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专家谈中医小儿推拿疗法 “以手代针” 防治兼顾

2018-02-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配图/木星工作室

  □ 本报记者 满雪

  最近正在经历的流感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比往年来得更早些,也更汹涌些。除了去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儿科门诊,有不少症状较轻患儿的家长,还会带孩子去医疗保健机构去做小儿推拿,以非药物的方式进行治疗。

  那么,小儿推拿为什么可以给孩子治病?除了感冒发烧,它还可以为孩子治疗哪些疾病?家长是否可在家自行操作?就这些问题,近日记者专访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小儿推拿中心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于娟教授。

  以手代针 理法方术相传承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辨证论治为基础,以特定的推拿手法作用于小儿体表特定穴位,达到调节小儿脏腑功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的一种中医绿色疗法。于娟教授曾经对中医小儿推拿进行过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她介绍,小儿推拿是中医推拿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有其历史渊源。我国现存最早的医方书长沙马王堆《五十二病方》中记载了用钱匕抚摩法治疗“婴儿瘛(即小儿惊风病的一种)”的记载,是按摩治疗小儿疾病的最早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奠定了按摩学基础。至明代,“推拿”这一中医学术用语才正式出现,《医宗金鉴》指出,“推者,谓之以手推之”“拿者,两手或一手捏定患处”。在我国现存最早的小儿推拿专著《小儿按摩经》中,推拿被形容为“以手代针”之术。

  小儿推拿是依据中医学理论产生发展的,有其一脉相承的理、法、方、术。于娟教授说到,人体经络内联脏腑,外络肢节。除了人体经络上的穴位外,小儿推拿还有很多自古沿用至今的特定穴,常用的特定穴如小天心、二扇门、天河水、二人上马等。“小儿百脉汇于掌”,小儿推拿主要是推手。在中医学理论中,手属于经筋与皮部。小儿推拿通过推法、摩法、掐法、拿法、揉法、擦法、抹法、运法、弹拨法等手法刺激孩子的手及身体其他部位的经络腧穴和特定穴,以调节其脏腑功能,使身体达到阴阳平衡。

  疗效显著 治疗与保健并举

  为何家长会选择小儿推拿来给孩子治病保健?于娟教授表示:“有疗效才是硬道理。”除了骨折、血液疾病、肿瘤等推拿禁忌证外,小儿推拿可治疗儿童70多种病症。治疗小儿感冒、发热、咳嗽、腹泻、厌食、便秘、斜颈、近视、鼻炎等小儿常见病疗效尤其显著。小儿推拿有不少忠实的“妈妈粉”,萱萱妈妈就是其中之一,被问及选择小儿推拿的原因,她向记者表示:“我家孩子现在5岁多,感冒发烧和调理脾胃基本上都会去推拿,因为它属于绿色保健疗法。孩子生病时,用它辅助着缩短病程,减少用药。孩子脾胃虚,吃饭不好,所以平时就用它调理保健,最主要的是想让她少吃药、少打针。”

  于娟教授长期从事小儿推拿临床工作,对其疗效颇有信心,但她也中肯地表示,小儿推拿并不能“包治百病”。对于传染性疾病,在使用小儿推拿治疗的同时,还必须使用药物配合治疗。但是对于小儿厌食、便秘等病症,小儿推拿可以代替吃药,单独使用就可治疗和预防。

  像萱萱妈妈一样,很多家长不仅用小儿推拿给孩子治病,更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用推拿手法给孩子进行保健。于娟教授介绍了小儿推拿常用的一种传统疗法——捏脊疗法。因人体背部有督脉和膀胱经,捏脊可以疏通经络,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于娟教授也提醒家长,对孩子进行手法操作前要洗手,取下饰物;推拿时手法要轻快柔和,循序渐进。

  小儿推拿无痛苦、无副作用、疗效好,还可以让孩子免受针药之苦,因此受到家长关注,门诊上接受推拿治疗保健的人群以12岁以下的孩子居多。于娟教授说道:“因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五脏六腑和气血津液处于生长和发育的阶段,推拿受情绪等影响较小,所以越是年龄小的孩子,推拿疗效越明显,疗程越短。”同时她提到,推拿的使用人群并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它也可用于成年人,但推拿次数要相应增加。

  谨慎选择 避免不必要伤害

  小儿推拿广受家长的欢迎,因此图书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小儿推拿相关书籍,教给家长如何在家自主地对孩子进行手法操作。但有些家长发现照书操作,疗效不尽如人意。对此,于娟教授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其一,家长因缺乏相关的中医学知识,不会辨证论治,认不清孩子的证型,难以对证取穴;其二,家长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推拿操作手法不准确。

  以小儿发热举例,如果孩子流鼻涕、打喷嚏、怕冷,要考虑外感发热;如果发病近几日饮食油腻,孩子大便干、便秘,或呕吐酸腐物,可考虑食积发热;如果孩子受到惊吓后发热,极有可能是惊恐发热;如果孩子上午体温正常,下午或晚上有低热或中热(38℃以下)的情况出现,手脚心热、盗汗,那么要考虑是阴虚发热。要根据不同的发热类型,选择对应的穴位和手法。

  于娟教授建议家长可以选择有图示说明和视频演示的小儿推拿图书进行学习,增长小儿推拿的保健知识,用适宜的手法为孩子进行疾病预防和日常保健,或是治疗轻症疾病。例如,孩子得了风寒感冒,初期症状较轻时,家长可以为孩子按揉一窝风穴(手背腕横纹中央凹陷处),以解表散寒。一般一次按揉100~300下,年龄越小的孩子按揉的次数越少,年龄越大的孩子按揉的次数越多,每天可按揉1~2次。家长可自行操作为孩子进行保健,但对于自行操作为孩子治病的期望值不宜过高。在孩子突发急病,或是病情较重的情况下,还是要请专业的人员为孩子进行治疗。家长不要在孩子发病,而自己又辨证不清的情况下,盲目地为孩子进行推拿。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儿推拿按摩机构,这为给孩子进行推拿治疗保健提供了便利,但是其推拿按摩水平良莠不齐,有的推拿师可能没有经过小儿推拿专业系统的正规培训,不规范的手法操作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因此,于娟教授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推拿服务时应注意甄别,注意推拿师的资质,建议前往正规的医疗保健机构接受专业的小儿推拿从业人员的治疗,疗效和安全更有保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儿推拿 膀胱经 揉法 皮部 形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育婴课堂进社区 居民服务零距离

    为了宣传普及母婴健康知识,提高居民科学育儿水平,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满足她们对母婴护理和新生儿保健知识的需求,共青团区委、东安路街道、所辖东苑社区与悦馨缘家政服务公司携手在社区免费开办了育婴知识讲座和室外教学课堂。

  • 汝南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中医小儿推拿按摩比赛

    4月23日上午,为营造浓厚的中医文化气息和学术氛围,丰富文化生活,构建和谐医院,发扬传统中医文化,弘扬医者精神,激发同仁对中医的兴趣;感悟中医,让中医推拿这一简单有效的医疗方法真实的展现在大家面前,领略中医的博大精深,推广中医保健。汝南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秀中医文化、展保健风采”中医小儿推拿按摩比赛。

  • 中医专家提供流感“防治宝典”

    小儿感冒后可用中药进行泡浴,将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烧水2000ml,兑至45℃左右的温水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寒型,发热恶风(寒),喷嚏鼻塞、流清涕,痰清稀。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热型,发热恶风、怕热,鼻塞流浊涕,痰黄。

  • 针灸治疗脊髓空洞症

    脊髓空洞症是因为各种先天、后天因素诱发的一种慢性进行性脊髓变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受累的脊髓节段神经损害症状,以痛、温觉减退与消失,而深感觉保存的分离性感觉障碍为特点,兼有脊髓长束损害的运动障碍与神经营养障碍。针灸取穴:华佗夹脊穴(受累的脊髓节段)、中脘、关元、天枢、滑肉门、外陵。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