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小儿反复 感冒、发烧、咳嗽 忌盲目打吊针

2018-03-2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 小卢4个月娃 反复感冒、咳嗽两个月

  小卢是4个月大的小宝宝,经常感冒、发烧、咳嗽,每次生病,家人都非常紧张,第一时间抱着跑去大医院挂吊瓶,吊针后基本能好,但动不动就感冒、咳嗽,隔三岔五得往医院送。但这次却没那么简单了,小卢因为不慎受凉,高热持续不退,咳嗽频繁,在当地一家三甲医院治疗了20多天,手上、脚上都是针孔印,治疗后烧是退了,但是咳嗽频繁,痰声重,自己又咳不出痰来,胃口变得很差,动不动就吐奶,面色苍白,大便少,家人抱着四处求医未果,后经人介绍来省中医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余邪未出,表不固,病邪随意进出

  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一般生病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小卢因频繁吊针,使得寒邪隐藏在体内,加上保护体表的防护线变弱,病邪得以随意进出,所以平素容易反复感冒、发热、咳嗽,并形成恶性循环。德叔认为治疗上,应以疏风散寒为主,兼以健脾、消食滞。服用第1剂中药后,小卢的咳嗽和胃口都明显好转,痰少了很多。经过近两周的调治,至今已两个月,感冒再没复发。

  预防保健 春分至,揉一揉,去病邪

  春分时节,天气逐渐回暖,但易感儿,往往表现为抵抗力差,要适当捂一捂,但一定要把握好度,早晚或夜间外出时,适当添加衣物免受风寒。德叔建议,当小卢出现鼻塞、流清涕、发热等症状时,不要急着打吊瓶、口服退烧药,爸妈要看幼儿情况进行处理,发烧38.5摄氏度以上,可口服退烧药,但没到这个度数可选择物理降温,如用退烧贴退热,还可以给小卢做做小儿推拿,如开天门、推坎宫、揉足三里等,可起到疏风散寒、调脾和胃之效。

  开天门:两拇指自眉心交替直推至前发际,200-300次/分。

  推坎宫:用两拇指自眉心沿两侧眉梢作分推,其余四指轻放在头部两侧固定之。200-300次/分。

  按揉足三里:位于膝盖髌骨下方的凸起处为起点,向下四指宽胫骨外侧,用大拇指的指肚按揉200-300次/分。

  德叔养生药膳房 太子参红枣山药粥

  材料:太子参5-10克,山药鲜品50克,粳米100克,红枣2-4枚(去核),冰糖适量。

  功效:甘温养脾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山药削皮,剁碎,太子参、红枣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1小时,取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稍浸泡,加入山药、太子参红枣汁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约30分钟,煮至粥成,再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备注:本药膳适用于9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若宝宝小于6个月,可单用太子参5克,煎煮约1小时,分四五次饮(2-3ml),连续服用3天;6个月-9个月宝宝,可以用太子参汁(制作方法同上述小于6个月宝宝)调米糊服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咳嗽 反复感冒 发烧 小儿推拿 治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盐蒸橙子止咳靠谱吗?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教授为读者答疑解惑。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 咳嗽竟然分八种 弄错了就会越治越咳?

    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痰湿咳的治疗原则是燥湿化痰止咳,可以用陈皮、茯苓、生姜、北杏煲汤或煮水喝。治疗原则和食疗推荐:阴虚咳嗽的治疗原则是养阴润肺止咳,可用养阴的食材煲汤,如麦冬、银耳、百合、西洋参、南北杏等。

  • 别“神话”枇杷膏的疗效

    除了这次在美国引起关注的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外,还有蜜炼川贝枇杷膏、川贝枇杷膏、止咳枇杷膏、蛇胆川贝枇杷膏、良园枇杷叶膏、强力枇杷膏等。止咳中药并不用于解表,也就不能治疗感冒,它对症用于感冒后或气道刺激后出现的咳嗽、咽干等症状。药师提醒,以下几类人群服用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需谨慎。

  • 网红枇杷膏并非人人适用

    感冒咳嗽,到药店买点感冒药、买瓶川贝枇杷膏……这是不少市民“无医自通”的止咳方式。对此,专家分析,枇杷膏走红大洋彼岸或因地理气候因素,对于长沙的患者来说,这类咳嗽药并非人人适用。

  • 治小儿闭塞性支气管炎 中医有一招

    德叔注意到小博面色晦暗、眼眶黑、嘴唇却很红、手心还微微渗汗,当下心中便有数了。

  • 季节交替 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升高

    春节后,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较高,再加上人员流动、接触密切,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风险增加。流感疫苗接种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

  • 开学季,防传染病这几招请收好

    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期。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要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并做好个人卫生。

  • 警惕!感冒药混着吃可致肾衰竭

    2.解热镇痛类: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成分,主要针对缓解发烧、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5.祛痰类:成分包括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愈创甘油醚、羧甲司坦等,主要针对痰液多、不易咳出的感冒症状。

  • 咳嗽迁延不愈,什么原因?

    其二会伴有腰酸背痛,这类病人面色常微微发黑,这类咳嗽属于《黄帝内经》“肾咳”,可用八味地黄丸加五味子、车前子、怀牛膝以培补肾气。属于实证:痰热闭肺,膀胱气化失司,可用清热化痰的方法,方用清气化痰丸加提壶揭盖法可用桔梗等加减。

  • 流感后咳嗽喝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功效: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 五招教您养好肺

    “整个冬天咳嗽不停,感觉整个胸部都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多吃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要勤洗手,因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 宝宝咳嗽半年 气管里检出一块鸡骨

    扔黄皮进嘴 果核吸进气管   九岁男孩小明(化名)一段时间来也是反复咳嗽。 3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家长平时应注意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舌下含姜片,三冬不感冒

    我是畏寒体质,得糖尿病以后,就怕过冬天,一碰上感冒咳嗽发烧,病情就会加重。这让我深深意识到,冬日预防感冒是保持血糖平稳的关键。我还把空矿泉水瓶装上热水,瓶身插入腰带,热水贴着肚脐,温煦腹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