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牢记发病特点 躲开心脏危机

2018-02-27  来源:大河报

5034

  一般人们提到的心脏病,主要是心肌缺血造成的,表现为心绞痛和心梗。所谓心绞痛,是指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导致心脏动脉通过的血液不够用,打破了耗氧和供氧的平衡,寒冷天气会刺激心脏动脉收缩,导致这种不够用更明显,所以,初春冷空气反扑时也易发生心绞痛、心梗。

  □记者 于素文

  通过这些症状

  判断病情轻重

  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琳表示,心绞痛的本质就是心血管剧烈收缩,导致供血不足。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一般是3~5分钟,患者在发病时休息一会儿,或者吃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就能有效改善供血功能,缓解症状。

  但是,如果症状持续超过30分钟还不缓解,就有可能出现心肌细胞大量坏死,有心梗发作的风险。

  那么,心绞痛和心梗有什么症状?

  张琳表示,心绞痛不是大家理解的疼痛症状,常表现为胸部不适、闷气的症状,有的患者会出现咽喉部的紧缩感,像有人掐着脖子,还有的患者喉咙里会出现辣辣的感觉,像一口吃了很多辣椒面。此外,有的患者左上肢内侧会出现放射性疼痛,酸麻感从左臂一直辐射到手指。

  如果是心梗,患者除了有上述症状,还常伴有大量出汗的症状。

  无症状≠心脏健康

  “奇怪,我的心电图明明是正常的。”不少患者被确诊为冠心病后,会疑惑地这样说。其实,除了心梗,很多冠心病患者的发病时间只有几分钟,如跑步时发作,休息一会儿症状就缓解了,这时候检查心电图,往往是正常的。

  “心脏有一定的储备功能,冠状动脉堵塞程度在50%以内时,很多人是觉察不到的。如果患者经常有症状,一般都说明冠状动脉堵塞已经超过60%,所以没症状不代表没问题。按照最新治疗指南,堵塞超过50%就能确诊为冠心病,超过70%就符合放心脏支架的标准。”张琳表示。

  引起心梗的原因除了冠心病,还有心脏血管痉挛。有的患者心血管虽然堵塞不多,但血管却经常会无规律地收缩,如果某次收缩时间很长,照样会突发心梗,很多年轻人突发心梗,往往是血管痉挛引起的。

  张琳曾接诊过一位不到30岁的患者,这位患者首次就诊是因为心梗。在做造影检查时,使用药剂一冲刷,患者的心梗血栓就消失了,症状也不见了。两年后,该患者同一部位又出现了心梗,结果一冲刷,心梗血栓又消失了。后来的诊断结论显示,该患者是因为心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导致经常出现血管痉挛,虽然不用放支架,但必须长期服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梗 内皮功能 心脏血管 发病时间 发病特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1岁游戏工程师 胃痛竞是心梗

    前两天,从事游戏软件开发的90后小伙小吴到东莞市石排医院外科就诊,他说从前一天开始就觉得胃部不适,一直没有好转,不知道是不是得了胃病。从进入导管室仅短短40分钟,小吴心脏支架植入术即成功结束,这个年轻的生命终于化险为夷。

  • “老烟枪”更需防突发急性心梗

    连日来天气寒冷,专家提醒冷天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尽量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医生介绍,冠心病患者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可能会因冠脉血管痉挛,出现心绞痛症状加重,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 寒冷天,老人小孩如何保平安?

    近日广东天气寒冷,笔者从广州各大医院获悉,寒冷天气里不少老人和小孩因抵抗力下降,患上了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于林涛表示,冬季,人体在寒冷天气下会产生应激反应,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易诱发心梗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六成冠心病人发病前没症状

    当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情况时,人的血管会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形成血栓,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比老年人更高,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

  • 呼吸、心跳停止一小时,人还有救吗?

    2017年12月26日清晨,一名24岁的年轻人因身体不适赶往医院,途中突发肺栓塞,被120急救人员送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病历上记录的重要时间节点是:8时04分患者入院,不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8时15分开始抢救,上呼吸机;9时整,患者恢复心跳;9时30分,患者恢复自主呼吸。

  • 冬季心梗多发 患者要谨记这些要点

    一进入冬季,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状,急诊科也格外忙碌。当医生准备开始启动介入治疗时,患者第二次出现意识丧失、室性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的状况,医生再次电复律后,复律成功。

  • 急性心梗常发生在夜间

    “致命性心梗,的确多发于晚上。”武汉市汉阳医院心血管内科谢彬教授介绍 ,这在业内已是共识。

  • 急性心梗有时牙齿先预警!

    其实急性心梗并不全通过"心痛"来提示,有三成以消化道症状居多,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常被误认为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

  • 吃着火锅喝着白酒,41岁男子突然心梗了

    专家提醒,有心脏病史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并进行适当锻炼,同时注意饮食平衡。

  • 警惕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

    42岁的许先生出现嘴角麻木、左侧颈部发胀,误以为是牙周炎,数小时后却被医生诊断为急性心梗。

  • 猝死都怪“心”?五类疾病埋祸根

    每一次猝死事件的发生,都对人们产生巨大的震动,其实有不少猝死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但可惜的是,很多人没有找准“病根”。

  • 永城市中心医院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普及心梗常识

    1月20日,是中国第四个“1120心梗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及其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规范化救治常识,永城市中心医院·永城市胸痛中心走进老年大学举办“1120心梗救治日”大型健康教育讲座。

  • 心口隐隐作痛 或是急性心梗先兆

    心绞痛固然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但其实,急性心梗的疼痛部位以胸骨后、心前区为主外,约30%的患者胸痛可波及剑突下或上腹部,容易被误诊为胃痛。另外,个别的急性心梗病人无胸痛症状,属于无痛型心肌梗死。

  • 患者突发心梗生命垂危 市一院全力救治终脱险

    近日,一位中年男子捧着一面写有“德医双馨,妙手回春”的锦旗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向急诊科主任高建凯、张明礼医师及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深厚的谢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