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呼吸、心跳停止一小时,人还有救吗?

2018-01-09  来源:大河报

5034

  2017年12月26日清晨,一名24岁的年轻人因身体不适赶往医院,途中突发肺栓塞,被120急救人员送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抵达医院不久,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心内科、急诊科、麻醉科、呼吸科诸科室20余名医护人员奋力“战斗”,最终从死神手中夺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病历上记录的重要时间节点是:8时04分患者入院,不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8时15分开始抢救,上呼吸机;9时整,患者恢复心跳;9时30分,患者恢复自主呼吸。

  心跳停止约50分钟,呼吸停止约80分钟,人还有救吗?急救医生是用什么办法挽救了这个生命?急救关键技术是什么?突发心梗、脑梗、肺栓塞等急症,患者如何求救?如何为自己争取救命时间?日前,大河健康报记者对指挥此次抢救的心内科专家卢革新进行了专访。□记者 刘永生 通讯员 陈燕 文图

  心梗、肺栓塞是最凶险的疾病,错过抢救时间生命就没有了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抢救病人的通常是外科医生,内科医生也要冲在前面?

  卢革新: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急症是内科急症,抢救首先要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这要靠内科医生起主导作用。即使是一些外科创伤,在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情况下,外科医生也不敢实施手术。因为在生命都很难保证的情况下,抢救注定失败。

  我负责的部门叫“CCU”,即心脏病重症监护室。来这儿的不少患者病情危重,如心梗、心衰、心律失常、肺栓塞患者。其中,心梗、肺栓塞是最凶险的疾病,一旦错过抢救时间,患者的生命就没有了。心梗的院外死亡率大约是30%,也就是说,约1/3的心梗患者没到医院就已死亡。

  大脑不工作可能成植物人,心脏不工作就会死亡

  记者:普通读者对心梗、肺栓塞这些疾病的致命风险还没有明晰的认识,请描述一下医学机理。

  卢革新: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通俗地说,就是冠状动脉里长斑块,这可能带来两个风险:血管管腔变细和斑块脱落。冠状动脉是心脏自己的供血系统,一旦斑块脱落,把血管堵上,心肌就不能获得正常血供,心脏就会发生故障。如果一个人的大脑不工作了,其他生命指征还在维持,他可能还会生存,可能成为植物人;如果心脏不工作了,经抢救又不能使心功能复苏,他就会死亡。

  上面提到的那个年轻的肺栓塞患者,医生在抢救时一方面是用药,另一方面是使用呼吸机等增加其供氧,确保其血液内的氧含量不降低。没有这些支持,这个患者就可能呼吸心跳停止,这时就很难抢救过来了。

  心梗、肺栓塞发病人群年轻化,不良生活方式是诱因

  记者:我了解到这个患者才24岁,这么年轻就有血管斑块,这很少见吧?

  卢革新:心梗、肺栓塞发病人群在年轻化,近几年送来抢救的年轻患者渐渐增多。前几天成功抢救的两名心梗患者,一个30多岁,一个50多岁,都是不良生活方式诱发了疾病。像抽烟、熬夜、饱食、大量饮酒等,都会增加血管内斑块形成的风险。一旦斑块脱落,随着血流上行,流经心脏,再流入肺动脉。如果脱落的斑块卡在了心脏血管处,就可能引发心梗。如果卡在了肺动脉,就会阻碍肺部供血,可能引发肺栓塞。

  我们了解到,那位患肺栓塞的24岁的年轻人,是一个程序员,经常熬夜久坐,这很容易引起下肢血栓。

  急性心梗表现形式多样,不要忽视头痛、牙痛、腹痛症状

  记者:急性心梗很凶险,如何才能及时发现,避免严重后果呢?

  卢革新:急性心肌梗死多见于年纪较大者,但年轻人也不可忽视。急性心梗发作前1~2天,患者心绞痛发作的次数会比以前增多,服用硝酸甘油片效果不明显。有些患者自觉胸骨下或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疼痛,或心前区出现闷胀不适,有时疼痛会向手臂或颈部放射,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有些患者可能会因为心肌下壁缺血出现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休息和服用速效扩血管药物不能缓解疼痛。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患者要立刻停止重体力活动,并躺下休息、平息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如果发现病势加重,应马上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急性心梗表现形式多样,有些患者表现为头痛、牙痛或腹痛等不适,却没有相应脏器的病理改变,这时不可忽视心梗的存在。

  在急救人员到来前,及时合理自救和救人

  记者:急性心梗发作,患者或家属拨打120要注意哪些?如何与急救人员配合好?

  卢革新:若身边无救助者,患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救援人员到来前,要深呼吸,然后用力咳嗽,这是有效的自救方法。

  如果身边有家人,应保持镇定,果断急救:

  1.拨打120。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马上将患者送医院抢救。

  2.就地平卧。立即让患者就地平卧,双脚稍微抬高。严禁搬动,因为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

  3.镇静。立即让患者含化硝酸甘油片,或将亚硝酸异戊酯1支,用手巾挤碎捂住患者的鼻子让其吸入。同时,可让患者口服1~2片安定片,帮助镇静。周围的人不要大声说话。  

  4.吸氧。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让患者吸氧。

  5.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如果患者心脏突然停跳,家人应立即采取拳击心前区促使心脏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胸外按压就不能停

  记者:12月26日抢救的那位年轻患者,心跳停止约50分钟,呼吸停止约80分钟,急救医生是用什么办法挽救了他的生命?

  卢革新:正确抢救的前提是准确诊断。患者入院后,只能微弱地说出“胸闷”两个字,不久就失去意识。“胸闷”这个症状,心梗、肺栓塞患者都会出现。我们了解到,这个患者几天前曾来医院就诊,查看当时的心电图后,明确判断这个症状不是急性心梗的表现。再结合他的典型症状:全身发白、口舌紫绀、胸痛为主、血氧饱和度很低,我们基本判断他是肺栓塞。

  抢救的方法:一是输入溶栓药物,二是通过胸外按压等辅助手段帮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心跳。胸外按压的作用是辅助心脏跳动,只要患者存在血液循环,就不等于死亡。

  记者:我了解到,为了抢救这个年轻人,20多名医护人员轮流为他做胸外按压。

  卢革新:只要还有一线希望,胸外按压就不能停。在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后,我们一直为他做胸外按压,持续了1个多小时。最终,心电监护的屏幕上显示患者渐渐恢复自主心跳。这说明抢救已初步取得成功。随着患者指端血氧饱和度慢慢向正常水平恢复,其脸色逐渐红润,说明肺部循环已初步建立,肺部已可将新鲜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硝酸甘油片 扩血管药 亚硝酸异戊酯 斑块形成 心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冠心病高发 专家解析科学用好“救命药”

    患者在发病时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后,胸闷或胸痛等症状仍不能缓解时,应迅速就医,切忌反复含服,延误治疗。冠心病患者可以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为硝酸酯类药物,它主要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扩张来缓解心绞痛。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硝酸甘油主要用于急救,症状发作后当即含服1片,时隔5分钟后不见效果可再含服1次,最多连服3次。

  • 最新研究揭晓冥卫一极地暗红色斑块形成之谜

    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最新观测显示,冥卫一北极覆盖着大量暗红色斑块,专家分析称,这些神秘暗红色斑块可能是来自冥王星大气层的固体甲烷物质。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