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吃着火锅喝着白酒,41岁男子突然心梗了

2017-12-08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近日气温急剧下降,气温在早晚都已降至冰点,医院里因心脏病发作需要抢救的患者大幅度增加。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看到,仅12月6日晚上,急诊就抢救了8名心脏骤停的患者。专家提醒,有心脏病史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并进行适当锻炼,同时注意饮食平衡。

  6日晚上,41岁的刘先生(化名)和朋友五人去火锅店吃晚饭,他们点了羊肉套餐,还点了一瓶白酒。一帮人边吃边聊,吃了大概20分钟,刘先生喝了几口白酒,就说包厢里有点闷,头也很晕,要出去透口气。出去后在店外椅子上坐了一会,还对跟他一起来的人说没事没事。正当大伙准备继续进包间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的服务员喊“快打120”。跑过去一看,刘先生已经开始呕吐并且丧失知觉。送到医院后,经诊断刘先生是心肌梗死。幸亏救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介绍,在冰点(0℃)以下的气候条件下,心肌梗塞和脑血栓会明显增加。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之气候干燥,人的生理机能反应比较迟缓,时常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这样就加大了心脏的负荷。气温一下降,人体交感神经就会兴奋,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代谢增强,血黏度增高,血压升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气温下降,人体要减少散热,自然皮肤血管要收缩,内部代谢要增强,以此防止体温下降,结果这就使心脏负担加重,造成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或发生闭塞;更严重的时候,冠脉痉挛还会引发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管堵塞,从而造成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我们该注意些什么

  适当运动、饮食平衡、生活规律

  才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压力的增加,不良生活习惯的增多等,患冠心病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发病人群中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大鱼大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三高”人群的增多,都为冠心病这个“杀手”的到来准备了条件。要免除被冠心病“杀害”,就要做到减肥、适量运动、戒烟、注意饮食平衡、控制情绪,过有规律的生活等,以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记者 于丹丹 通讯员 章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梗 白酒 火锅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急性心梗的非典型症状

    42岁的许先生出现嘴角麻木、左侧颈部发胀,误以为是牙周炎,数小时后却被医生诊断为急性心梗。

  • 猝死都怪“心”?五类疾病埋祸根

    每一次猝死事件的发生,都对人们产生巨大的震动,其实有不少猝死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但可惜的是,很多人没有找准“病根”。

  • 永城市中心医院举办健康教育讲座 普及心梗常识

    1月20日,是中国第四个“1120心梗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及其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规范化救治常识,永城市中心医院·永城市胸痛中心走进老年大学举办“1120心梗救治日”大型健康教育讲座。

  • 心口隐隐作痛 或是急性心梗先兆

    心绞痛固然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但其实,急性心梗的疼痛部位以胸骨后、心前区为主外,约30%的患者胸痛可波及剑突下或上腹部,容易被误诊为胃痛。另外,个别的急性心梗病人无胸痛症状,属于无痛型心肌梗死。

  • 患者突发心梗生命垂危 市一院全力救治终脱险

    近日,一位中年男子捧着一面写有“德医双馨,妙手回春”的锦旗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向急诊科主任高建凯、张明礼医师及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深厚的谢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