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心口隐隐作痛 或是急性心梗先兆

2017-11-17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连日阴雨,“你在北方裹羽绒,我在南方穿短袖”的怪现象不再,因为广州也开始入冬啦。

  有一种病的发作与冷相关,哪怕在广州,冬天发病率也比夏日高出1~2倍,而且细究每年全国逝者的死因,竟有四成是因为它,也就是说,每年每五个人去世,两人因它而亡!它,就是心肌梗死!专家呼吁:出现胸闷、胸痛、气促,不要迟疑,赶紧拨打120求救,或尽早去医院就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隐痛不理

  最终导致急性心梗

  今年60岁的罗先生,上上周在家突然觉得心口有些隐隐作痛,于是跑了一趟医院的急诊科,心电图检查发现,他的心脏有轻微的缺血性改变。因为当天是周末,医生建议他第二天再来做进一步检查。

  可罗先生觉得,自己平常身体很不错,且天天运动,不会有什么大问题。随后3天,工作繁忙的他根本就忘了回医院详细检查的事。

  直到周三,罗先生再次出现心口痛,而且不到半个钟,头晕、呕吐齐齐出现,幸好身边有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一查,竟是急性心肌梗死!而且冠状动脉已经一条全闭塞,另一条狭窄达90%。

  现状:胸痛不受重视

  平均延迟诊疗6小时

  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主任医师张敏州教授说,尽管血管开通很及时,仍有一部分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出现心梗后气促心衰、劳动力下降的情况。导致这一结果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患者从出现胸痛后到去医院就诊的时间太长,导致心脏总缺血时间延长。

  他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周,广东省中医院就接诊了6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有的抱侥幸的心理未及时就诊,到后来实在忍不住了再来就诊,平均延迟诊疗6小时以上。后来,这6位患者虽然都被成功挽救了生命,但有4位病人就诊时已出现心源性休克,抢救中均需要心脏辅助循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支持,不但延长了住院时间,增加了医疗费用,同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心脏功能受损,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心绞痛才是心梗?

  约30%的患者误当成胃痛

  什么是心梗发作?有医疗常识的人多数知道,胸口、心口突如其来的疼痛,感觉憋闷,心脏像被绞着、压着、榨着地强烈不适,然后倒地,那可能就是心脏病发作。但真的只有发生心绞痛才是心肌梗死吗?

  张敏州指出,心绞痛固然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但其实,急性心梗的疼痛部位以胸骨后、心前区为主外,约30%的患者胸痛可波及剑突下或上腹部,容易被误诊为胃痛。另外,个别的急性心梗病人无胸痛症状,属于无痛型心肌梗死。

  事实上,很多病人心梗前有先兆症状,比如胸闷、气促,如果注意了,一做心电图,便可及早发现电生理改变。

  时间就是生命

  救治心梗时间窗仅120分钟

  心梗一旦发作,留给生命的时间并不多。救治心梗,就得争分夺秒开通堵塞的血管,减少心脏缺血的时间,最大限度拯救心肌。

  “中国心梗救治日为什么定为每年的11月20日,其一是一发生心梗,就要打120呼救;其二是救治心梗时间点在120分钟以内。”张敏州指出,心梗发作,如果发生心脏骤停的,周边人应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坚持到120救护车的到来,其后,交由医护人员继续救治。

  溶栓也好、介入也好,甚至心脏搭桥,都是心梗急救措施,但真的不是“活过来就行”,更多的治疗要依靠心梗康复。

  张敏州指出,心梗过的患者,一方面是再复发风险增加,另一方面是心脏功能减弱。在溶栓、介入、搭桥等急救后,患者还要坚持抗凝抗栓治疗。不过,临床发现,很多患者非常惧怕出血风险,此外药物对胃肠的伤害也让人生畏,有的人甚至偷偷停药!

  其实,广州地区很多大医院已经在尝试中西医结合帮助心梗患者康复。

  在省中医,结合“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脾虚”及陈可冀院士“血瘀”在心肌梗死中的发病机制理论,研发了院内制剂“通冠胶囊”,仅黄芪、丹参、水蛭、冰片四味药,但抗凝抗栓效果非常好,不仅可替代阿司匹林,伤胃肠、出血等问题也得到解决。除了“通冠胶囊”,心梗治疗后应用益气活血中药,效果也非常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胸痛,心梗,心绞痛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