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心梗“缠”上壮小伙 医生快速反应挽救年轻生命

2020-03-3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医生,我现在很难受......” 2020年3月25日9:01分, 一位中年男子弯着腰、手按着腹部、满头大汗来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分诊处,急诊分诊护师陈喆急忙询问病情。

  经过询问才得知,33岁的刘先生在家修电动车要站起来时,突然感觉胸痛胸闷伴有出汗、吐了一次,感觉腹部位置很疼痛,紧急来到了医院。

  有着多年急救经验的陈喆护师,在简单了解病情后,初步考虑为:急性心梗!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庞杏丽护师紧急为患者做了心电图检查,

  09:05分首份心电图结果显示:窦性心律 st段抬高提示心肌缺血,从结果来看,并没有看出患者急性心梗症状。

  随后,急诊科曹姗姗护师立即通知主任医师王丽娟,虽然心电图没有显示患者有急性心梗症状,但是有着丰富胸痛诊治经验的她,想着病情不会是那么简单,她一边上传心电图至胸痛中心、一边询问患者病情,得知患者胃部也有不适,难道是“急性胃炎?”一闪而过的念头没有动摇王丽娟主任医师的诊断,不能排除“不典型心肌梗塞”,必须尽快为患者查明原因,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主任医师王丽娟立即医嘱给予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护、吸氧、血糖 、急查心肌损失标志物、时刻监测患者动态心电图。

  09: 12分,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李勇急诊会诊,复查心电图再次没有“急性心梗”的提示,但是考虑患者持续胸痛胸闷建议患者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因为我们遇见过太多不典型的急性心梗病例,有牙痛、 腹痛 、背痛最后确定心梗的,有的时候错过了最佳的黄金救治时间,我们要对患者负责,对我们的职业负责。与患者沟通后,患者同意手术 。

  09:29分,护送至导管室急诊行冠脉造影手术,前降支近段于对角支发出后完全闭塞,造影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单支病变”,患者太年轻了,必须立即手术,如果再晚些时候,后果将不堪设想。

  09:58分,杨平主任、刘长凯医师为患者行“前降支支架置入术”,成功顺利放入一枚支架打开患者缺血心肌。手术结束后,患者没有不适症状,送至CCU二病区进一步后续治疗,目前,患者情况良好。

  “现在,由于工作压力或者其他原因,在急诊上遇到很多的年轻患者,很多表现的还不典型,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定期体检,有了症状及时就医。”王丽娟主任医师说。(白鸽  候冰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心梗 医生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作压力大 生活不规律 心梗正在年轻化

    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近10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已接近国际平均水平。

  •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开展“11·20中国

    11月20日上午,在第六个“中国心梗日”到来之际,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分别在东、西院区门诊楼一楼大厅举办心梗日义诊活动。  

  • 心梗要早防早治 还要抢开"生命高速路"

    急性心肌梗塞作为最危重的心脏急症,具有突发性、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等特点,是导致中老年人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酿成了无法挽救的后果。

  • 熬夜+跑步 25岁男子突发心梗险丧命

    冠心病已不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更被称作“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

  • 突发“心梗”大声咳嗽能救命?别犯傻!

    朋友圈中流传着一个独处时胸痛发作的“自救”偏方称,突然胸口出现剧痛,心梗发作时,可采用大力咳嗽的方法自救,因为这个动作可以压挤心脏,改善血液循环,让患者快速恢复正常脉搏。

  • “感冒”别大意 小心是心梗

    近日,65岁的刘华宋(化名)连续几日肩膀酸疼,手脚发软,像往常一样以为自己患上了感冒,可谁知,竟是得了随时会致命的急性心梗,如果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原来,感冒与心梗都会出现胸痛、胸闷症状,常常被混淆。那么,哪些症状可能是心梗的早期信号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 突发心梗抢救及时 印度友人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

    2019年4月15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地救治了一位来自印度的国际友人。来自印度的Gautam先生与中国一直有生意往来,然而却没有亲自来过。4月15日,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进行商业交往,却差点要了他的命。Gautam先生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个月前曾因“心前区不适”就诊于印度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建议住院治疗,但忙于生意的他却难于分身,殊不知死神正悄悄地来到他的身旁。

  • 有些胃肠症状 可能预示心梗

    今年68岁的刘阿姨,因两年内多次急性胰腺炎发作而“久病成医”,只要一感觉腹痛,就会到医院要求检查血淀粉酶,看看是不是胰腺炎又发作了。最近,刘阿姨又因为恶心呕吐、腹泻,前来急诊就医,要求检查血淀粉酶。

  • 防心梗 年轻人也要上心

    入冬之后,各大医院救治的心梗病人逐渐增多,其中不乏青壮年人群。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便在一处足球场上救治了一名37岁的急性心梗男子。

  • 天气骤冷 小心心梗发作

    进入大雪节气,一年一度的严寒季节又将来临;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多个省份,气温骤降,研究指出,寒冷天气的低气温和多风天气会引起皮肤血管收缩,增加心脏负荷,就可能诱发心梗。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乔虹,听他简要介绍了心梗预防保健要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