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学人 > 正文

熬夜+跑步 25岁男子突发心梗险丧命

2019-09-24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余梦迪

  冠心病已不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更被称作“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

  连续熬夜后跑步小伙突发心梗险丧命

  李某今年25岁,从事IT 工作,前段时间工作忙,经常加班到深夜,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几天前,李某深夜加班回到家后,虽然感觉很疲倦,但他还是在跑步机上跑了一个多小时。没想到意外发生了,他突然感觉胸痛、胸闷,家人立即打120,很快送到中大医院胸痛中心。患者入院时病情十分危急,经过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置入一枚支架。术后患者胸闷、胸痛的症状明显缓解。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立娟主任医师解释,运动时心脏输血量大,心肌的耗氧量也随之增大,供血能力降低,就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如果感觉很疲劳、睡眠少或是有感冒不适、心脏不适等情况下,应该休息为主,不要盲目锻炼。另外,最近季节更替早晚温差大,也是心梗的诱发因素。

  生活习惯不好心梗也会“盯上”年轻人

  与会专家指出,在我国中青年人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

  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需引起人们的关注。

  中大医院心脏导管室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收治的300余例急性心梗患者中,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比例在增加,全年共收治近40例45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最年轻的年仅25岁。“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更强健,但一旦发生心梗,却更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梗,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危害性更大。”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东南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马根山教授指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病专家、东南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刘乃丰教授介绍,年轻心梗、猝死患者的主要高危因素有抽烟、酗酒、熬夜、心情焦虑、剧烈运动等。现在很多中青年人处于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中,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另外,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愤怒等情绪变化均可引起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专家建议,有心脏病家族史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群,需定期做心电图、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 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支招

  发生胸痛怎么办?

  专家提醒,若发生类似心肌梗死的征兆,如持续胸闷、剧烈胸痛、恶心呕吐等,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在救援到来之前,应就地平躺休息。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直至医生到来。

  “虽说猝死来得突然,猝不及防,但是大多数猝死患者在事发前,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胸痛、胸闷是心梗最常见的症状,但也要警惕从鼻子以下到肚脐以上的每一处疼痛,很可能是心梗先兆。比如牙痛、喉咙痛、肩痛、上腹痛等都应考虑到有可能是急性心梗的不典型表现。”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成春教授指出,如果一种从没经历过的痛或是一种濒死感突然袭来,千万要当心,不要强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及时拨打120到医院就诊。


文章关键词:熬夜 跑步 男子 突发心梗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边熬夜打游戏一边可乐泡枸杞红枣蜂蜜 年轻人

    说起养生、保健品,一般是同中老年人紧密联系的。然而,如今很多年轻人、甚至是90后也加入了“养生”大军。他们的养生却很另类,一边熬着最长的夜、吃着重口味外卖,一边又购买各种保健品进行“自救”,被戏称为“朋克养生”。9月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健康不是做数学题,一正一负不能相互抵消,保健品并不是万能的,这样的“伪养生”很难带来健康。

  • “报复性熬夜”报复了谁

    这几年,年轻人熬夜的话题,人们已经讨论了很多。现正值暑假,一些新的熬夜现象,让这个老话题依旧热度不减。据媒体报道,刚刚度过期末考试的紧张情绪,又没有学业课程的压力,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化身“熬夜族”,以补偿平时没玩够、玩得不尽兴的遗憾。这类“报复性熬夜”,正给年轻人的身体健康埋下不少隐患。

  • 防感冒按哪?熬夜伤怎么降?中医帮你调

    金鸡独立 锻炼平衡能力,并有引气血下行,疏通经络的作用。直立,放松膝盖和脚踝,全身力量放在左脚上,抬起右脚,足心放在左膝盖内侧,双手合十于胸前。先睁眼做,保持10秒钟,然后换脚,循序渐进,直至1分钟,习惯睁眼做后,慢慢训练闭眼做。做完后拍打放松膝盖。

  • 调查: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 熬夜失眠为主要原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脱发成为青年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那么,大学生的头发状况如何?有多少受脱发困扰?脱发程度如何?脱发对学习生活有哪些影响?造成脱发的原因又有哪些?

  • 熬夜易怒最伤肝!爱肝护肝按四步走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是肝炎“大国”。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主任郑大勇教授表示,肝脏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爱护肝脏应从预防开始。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