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有些胃肠症状 可能预示心梗

2019-01-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 田兆兴

  今年68岁的刘阿姨,因两年内多次急性胰腺炎发作而“久病成医”,只要一感觉腹痛,就会到医院要求检查血淀粉酶,看看是不是胰腺炎又发作了。最近,刘阿姨又因为恶心呕吐、腹泻,前来急诊就医,要求检查血淀粉酶。但结合患者腹泻症状、次数以及粪便性状等,我认为此次发作既不是急性胰腺炎,也不是急性胃肠炎,而是与心脏疾病有关。

  急性胰腺炎通常表现为便秘,急性胃肠炎则常常有稀水样便,而刘阿姨仅仅因为自己经常性便秘,突然一天排便3次,就认为是腹泻了,但黄软便并非腹泻该有的表现。在我的坚持和建议下,她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几分钟后,心电图显示ST段明显弓背上抬,这是典型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表现。

  胸骨后压榨样疼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典型表现,但心梗时出现上腹部疼痛也不罕见,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前期,胃肠道症状也非常常见。出现不明原因的、一过性的恶心不适、泛酸烧心、食量减少、呕吐、上腹部疼痛、饱胀等,特别是在活动量增加时反复间断出现,常常预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所以很多时候,重视胃肠道症状,或许就可以决定生死。


文章关键词:胃肠 心梗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闭症基因变化或致胃肠道病

    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人类遗传学家发现,自闭症的特殊形式,即伴随的消化问题与胃肠道疾病有共同的遗传原因,自闭症患者也经常患有胃肠道疾病。这一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 消化道癌早筛主要靠它 胃肠镜检查应成体检标配

    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前列。但很多早期消化道肿瘤没有任何症状,诊断的最好办法就是胃肠镜检查。专家认为:只有包含胃肠镜检查的体检才是全面而科学的体检。

  • 出现胃肠道症状莫大意

    胃肠道疾病属于常见疾病,如果不及时系统治疗可能会反复发作,甚至发生癌变,因此,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 酸奶粽子是解暑消夏之佳品?胃肠不好最好还是别

    眼看端午节日益临近,一年一度的粽子甜咸大战一触即发。然而风波未起,一批“黑马”却抢尽风头,还上了热搜,甚至还有大V帮它打call。没错,它就是酸奶粽子。如果这只是一个新推广的美食也就罢了,可是大V的介绍却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 吃春笋损胃肠?这么吃才好

    每到春天,大地回春,草木更生,就会带来一些人们年年期盼的美味。比如,春天的竹笋或是“蔬菜中的爱马仕”香椿。但是想好好品尝春天的味道还需要点匹配的科学精神,否则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危及健康,或者是有生命危险。

  • 胃肠道发现肿瘤怎么办?权威专家来支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疾病的发生也都是有累积过程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长时间熬夜、饮食不规律,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往往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肿瘤。

  • 盲目“过午不食” 易致胃肠道疾病

    常听人说,“有钱难买老来瘦”,67岁的邱大爷对这种“养生理念”深信不疑。为了能瘦下去,邱大爷对自己严格执行“过午不食”,一坚持就是两年时间。尽管平时偶尔会有胃部不适,但他忍忍也就过去了。最近,邱大爷饭后突然感觉肚子剧痛,到医院做胃镜后发现胃黏膜充血糜烂,出现两处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

  • 胃肠病为何总与秋天有“不解之缘”?

    秋高气爽,这个季节景色虽好,也是门诊接诊胃肠病患者的高发期。为何胃肠病与秋天总有“不解之缘”?原因之一是原有胃肠病易在秋天加重或复发,其二是因为秋天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患胃肠病。

  • 胃肠疾病养生五原则

    常言道“人吃五谷杂粮,咋能不生病?”现代社会,由于人们的生活、饮食常常不规律、不科学,加上普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各种强大的压力,很多人的胃肠都处于亚健康状态。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