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疫”线】用初心践行使命 用平凡抒写伟大

2020-02-2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白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战打响之时,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他们日夜坚守,默默付出,用无私和大爱汇铸铜墙铁壁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安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要求站在第一线。他们有的是医院业务骨干、有些是年轻的医生护士、有的是坚守岗位的保洁、安保,他们就是河南省肿瘤医院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平凡”之躯抒写出“不凡”之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南省肿瘤医院院党委紧急发出驰援湖北防控前线的倡议书,仅仅4个小时,全员上下近千人纷纷报名,医院三分之一的医务人员都在报名渠道打出了自己的名字。有些科室甚至全员请战,被迫院党委只能关闭报名通道。通道虽然关闭,但却关不住医护人员要求上前线的决心。

内科党总支全体党员“请战”!

胸外科医护人员排队“请战”!

  最“奇葩”的请战理由

  由于报名人数超出名额,一些医护人员为了突出自身优势,纷纷抛出各类“奇葩”请战理由。“我报名去武汉,想请您帮帮忙”、 “我是单身狗,没有牵挂,让我去吧”。各种各样的理由,在省肿瘤医院的微信工作群里一时炸开了锅,这些理由看了让人想笑又想哭。

  “领导,我无牵无挂”,“领导,那我有经验啊”,“领导,我是单身”,“领导,那我是党员啊”。大家谁也不让谁,看似“你争我抢”的背后却透露出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报名去武汉,想请您帮帮忙”

  “我是单身狗,没有牵挂,让我去吧”

  “我孩子也大了,父母有弟弟照顾,家庭也没负担,随时待命。”

  “***他们还小,***又是独生女,可以先考虑我!”

  作为医务工作者,大家非常清楚奔赴疫情前线面临着什么,但此刻大家要求冲锋在前。简单的几个字“我自愿报名”,无比的坚定与执着,践行了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党员干部要站出来、冲上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辱使命,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党旗下的誓言。

  最终,医院从中挑选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25名,其中党员9名,组成了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最精准的防控措施

  你上前线支援,我在后方保卫“家园”。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院内传播风险,保障医疗安全和平稳运行,医院制订了整套防控措施。

  加强全院预检分诊工作,对明确发热人员进行登记并转运;医院封闭南门,所有来院人员均需通过西门、北门进院,并进行体温筛查。门诊大厅增设红外表面温度检测仪,实时动态检测门诊人员。每个病区都设置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体温检测点,同时每位住院患者只允许一名陪护,并凭陪护证进出病房楼。

  各病区开展发热患者处置应急演练,模拟真实医疗场景,从医患沟通、病例分析、会诊处置各个方面,还原真实状况,并在演练后展开讨论,达到全科人员100%掌握。

  后勤保障部和各科室严格按照标准和流程,做好全院各病区通风和诊疗环境、医疗器械、患者用物等清洁消毒。为了更好的保护患者,全院启动全员流行病学暴露史排查机制,同时建立每日总结报告机制,对职工发热情况进行筛查。全体职工加强防控知识、方法和技能的学习,并进行知识要点考核。

  最温情的“电话劝阻”

  在这场防控战“疫”中,院内的医护人员也丝毫不敢懈怠,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做好群防群治防控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紧密防线。

  “最近身体恢复咋样?还发烧吗?小心一点,最近不要让亲戚来探望啊,最近去过武汉吗?有啥事儿随时跟我联系。”节假期过后是全省乃至外省患者返院高峰,在肺炎疫情爆发期,这种状况无疑是十分危险的。

  对此,妇科床医师侯弘毅,一天时间电话联系60余名患者,逐个了解每位患者的情况,调查流行病史交待入院事项,一天下来,嗓子哑了,但却把患者的心安抚了。

  最让人心疼的“倔强”

  今年55岁的王锋,是医院内窥镜治疗中心气管镜组专家,平时他少言寡语,但是气管镜方面疑难工作都是他来做,也带教了很多学生。这次疫情排班,科里照顾他,调他做喉镜相对风险小一些的工作。

  但他对这个安排并不“满意”,性格倔强的他,私下跟排班同志联系,要求继续在最危险的一线工作。他说:“17年前,非典发生时,牺牲的医生里,就有呼吸科做气管镜的医生。我做气管镜一辈子了,防护知识和经验还是多一点儿,他们比我年轻,我已经老了,取义成仁的时候,还是让我先来吧,等疫情过去了再换人”

  最用“心”的战“疫”

  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到现在,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不仅是要确保公众的身体健康,还要重视人们的心理健康。为此,河南省肿瘤医院开通了免费的心理疏导热线0371-65587162,为因疫情而造成心理困扰、需要进行心理咨询的患者进行疏导。杜绝了患者因心理问题就医来回奔波造成的高危可能,最大限度安全的帮助大家打赢疫情“心理战”。

  河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师焦妙蕊说:“对于患者,尤其是肿瘤患者,他们的免疫力低于常人。面对严峻疫情,压力、恐惧等多种负性情绪,会进一步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的问题,进而可能引起肿瘤患者治疗中断或疾病的进展。因而患者会出现矛盾、纠结、焦虑、紧张、甚至过度警觉、恐慌等负性情绪,在这个时候,正确的心理疏导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针对医务人员,防疫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下一步将制作简便易操作的《疫情期间简快身心恢复操》,缓解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心理压力,更好的服务于肿瘤患者。针对疫情期患者的身心健康,心理学组还将开展情绪管理、身心减压等系列活动,为患者、陪护及医护人员提供全程、全方位的心灵关怀。

  这就是一群默默无闻,各司其事为疫情贡献力量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不同岗位诠释着使命与担当,他们的付出不会被遗忘,他们的身影将是河南省肿瘤医院时间轴上最美丽的存在。


文章关键词:在疫线 初心 践行使命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