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临时夫妻”背后的“性福”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现年47岁的农民工靳心灵(化名)是一名长期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因长相不出众、性格内向、家庭贫困等诸多原因导致至今未成家。

  没有文化、不懂技术,落脚在外地的靳心灵只能靠着拾棉花、捡破烂维持生活,一个人孤身在外孤独和寂寞使其日渐消沉。直至2006年,一名叫小风的四川籍女子走进了他的生活,使他的生活一下子有了新的生机。小风是一个有家室有孩子的农村妇女,年龄比靳心灵大2岁,为躲避丈夫常年家暴,孤身一人外出打工,在拾棉花期间遇见靳心灵。小风的不幸及女人特有的温柔让一直未婚的靳心灵有了对家的渴望,与粗鲁、残暴的丈夫相比,靳心灵老实、厚道,也让身在异乡的小风感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就这样,漂泊在外的两个人的心越来越近,他们同居了。

  刚开始同居的两年,小风在家里给靳心灵洗衣、做饭,几乎承包了所有家务,靳心灵干活也更加卖力。然而靳心灵再怎么拼、挣的工资也没有高多少,以前一个人生活没问题,现在又要养着小风,就捉襟见肘了。迫于生计,小风再次外出拾棉花。这次小风遇到了同是在外务工的李涛,并很快与高大英俊的李涛(化名)发展为情人关系,这期间,她还会时不时回到与靳心灵组建的“家”。尽管靳心灵对李涛的存在清清楚楚,但是想着来之不易组建的“家”,靳心灵选择了隐忍。靳心灵的沉默并没有换来小风的收敛,她反而变得更加沉沦:小风在与靳心灵、李涛同居的同时,还与两个来历不明的男人发生着性关系。

  2018年4月份,靳心灵身体出现了不正常的状况:消瘦、乏力、高烧不退等,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他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只是在诊所里拿了些西药。由于靳心灵身体出了问题,不能务工便没了经济收入,小风很快就彻底搬出了他们的“家”,消失得无影无踪。靳心灵彻底绝望了,拿着身上所有的积蓄,买了回老家的车票。由于父母早已双亡,靳心灵的哥哥靳峰看到消失多年、骨瘦如柴的弟弟,心疼地与他抱头痛哭。

  靳心灵到家的第二天,靳峰就带其到县中医院看病,医生拿着靳心灵的血液检测结果告知:怀疑靳心灵得了艾滋病,要想确诊,需要进一步到县疾控中心进行筛查。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般把兄弟两个都惊呆了,他们赶紧来到县疾控中心进行检测,两天后初筛结果显示:HIV抗体阳性。县疾控中心又把血样送至市疾控中心筛查,靳心灵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得知结果后,靳心灵想到了轻生,靳峰(化名)一直在身边安慰他。最终在靳峰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劝说下,靳心灵流下悔恨的泪水,选择积极配合、定期到相关机构接受治疗。

  近几年确诊的艾滋病病例中,不乏农民工的身影。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受教育程度低,流动性大,生活、卫生条件差,艾滋病防范意识薄弱等因素。针对农民工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点评:

  长期外出打工的“临时夫妻”,主要是为了满足性需求而产生的。这是个社会现象,在不能改变这种现状的时候,加强自身防护显得尤为重要:性接触时,加强安全套使用等防护性措施。为了他人,更为了自己,请每次、请百分之百、请正确使用安全套。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