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孽海情天终成泣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7年7月初的天气,中原大地处处被热浪席卷,大炼炉里的人们,脾气如火般腾腾的!在x区熙熙攘攘的街头,两辆小汽车追尾了。前面的车上坐着C矿业集团的经理范哥。范哥的司机骂骂咧咧的下车,一阵争闹之后,范哥因急刹车撞到了腰部,被送往某医院急诊室。唯恐撞出点问题,再跑了肇事者,里里外外好一顿检查。

  范哥的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腰部倒是一点问题没有。但医生的另一个告知,却吓的范哥腿软眼花。医生说,范哥的HIV抗体检查结果可疑阳性,需要进一步的抽血检查,范哥走南闯北,这病听说过,知道一下判个死刑 ,顿时精神颓废,万念俱灰。3天后,区疾控中心通知范哥HIV抗体确认阳性。范哥回到居住地,抱着必死之心,惶惶忽忽的来到区疾控中心。

  范哥今年五十二岁,精瘦。看起来精明能干,一口南方口音,在LY经营一个小矿产,也做点其它生意,经常走南闯北,言语轻快,幽默自嘲,很有女人缘。因为人风流,情债一箩筐,因此也祸起萧墙,四十多岁离婚了。离婚后,范哥发现,一个人自由自在,何必受那婚姻的牵绊。离婚后他一直单身,但女朋友经常换新。而且经常出入声色场合,与女性性服务人员发生无保护性性行为。2年前曾在高发区云南红河生活,并多次与性服务人员发生无保护性行为。真是美女如海,我是海中客。

  “杨医生,你说我还有救吗!我感觉到心慌、胸闷、还喘不上气来”!当见到疾控医生的那一刻,范哥满脸恐惧的问。

  “只要你配合我们的工作,坚持服药,虽然不会被治愈,但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你的一系列症状,是因为精神紧张导致的,请放松。”

  “你的意思是我死不了了!我配合、配合,你说干什么都行”!范哥急的眼泪鼻涕一大把!

  “放轻松,我只是问你一些和你生病有关的问题,你只需要如实回答”。“还有,必须再次告诉你,死亡还离你很远,你无需如此害怕,我们会帮助你。”

  范哥一听死不了,精神立刻好了很多。

  我在这边有好几个女朋友,说起在LY的女朋友,范哥是欲言又止,沉思良久。“我在这边倒是真有个把女人,但她们有家庭,所以不好说”。

  “你要是不让她们来做检测,她们被传染了,得不到治疗,因此死亡,你的罪过就大了。人都有向善之心,国家给你们免费治疗,我们疾控中心对你进行心理干预、行为干预,是把关爱赠予了你,你应该把这份关爱,推己及人,为你的错误承担责任。”医生苦口婆心的一遍遍跟范哥沟通。

  经与之多次沟通,范哥终于愿意将其中2位性伴侣带到区疾控中心进行HIV抗体检测。

  阳光明媚的午后,小枫在范哥的带领下,来到了疾控中心。小枫看起来胆怯、羞涩,眼睛红肿着。小枫有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婚姻平淡,自己老公经济能力差,为人窝囊,全家的主要开销靠小枫经商所得来维持。平时自己倍感孤独,丈夫为人木讷,又不善排解,2016年初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范哥,范哥多次为她的生意筹措资金,小枫感激他,两人很快发展为婚外情人,两年来,与范哥多次发生无保护性性行为。范哥发现阳性后,带她来疾控检测,于2017年8月3日确诊HIV感染。小枫确诊后非常懊悔,发誓以后再也不走错路,内心感觉愧对自己的家,愧对自己的丈夫。回家后自己主动和丈夫摊牌,随让其丈夫到疾控进行HIV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丈夫检测为阴性,并对她的宽容,让小枫的心理稍感安慰,明确表达了想要尽早服药的意愿,重拾生活的信心。她一直把范哥当成婚姻之外的情感依赖,没想到却换来的是终生的痛苦!再多的眼泪都无法洗清她的悔恨,这情债竟要用用一生的健康来换,留下的只有对范哥的恨。

  夏天的余热快要散去了,天气已有一丝微凉。范哥带着红妹来做检测,红妹是个离异又再婚的女性,个子高挑,皮肤粉白,四十开外,温婉动人。一进门,就是在抹眼泪,她说她与现在的老公夫妻关系紧张,自己经常在外做生意,经济独立,和丈夫之间性生活已经几年都没有了。她说范哥为人豪爽,多次帮她忙,她和范哥合伙做了点小生意。两人好了有4、5个月了,一共有7、8次无保护性性行为。红妹3个月、6个月窗口期检测均为阴性,她放松了戒备,离开LY前往银川做生意,和她的生意伙伴李某朝夕相处,很快坠入爱河,发展为情人,两人每月有十几次性生活,偶尔使用安全套。2018年6月,银川的生意结束后,红妹回到了LY,再次到疾控中心复查,HIV抗体结果却是阳性,并很快于2018年6月28日市疾控中心确诊为HIV感染。她悔得肠子都青了,她哭着说,她真得很爱现在的男朋友,准备离婚跟他走,谁知自己还是逃不过命运的枷锁.

  杨医生告诉红妹,爱是付出,相望不相守,止于爱情的爱更加悠长。为了你所爱人的健康,让李某快做检测吧!很快,李某在居住地做了检测,结果为阴性。这样的结果,让红妹内心稍感安慰。从范哥到李某,红妹的情路坎坷,但她也为自己的放纵、无知、大意买了单。婚外恋的故事永远那么老套,美丽的女人啊,为什么不能不将就、不依赖,把自己最好的留给值得爱的那一个。

  范哥被确诊后,一度的心灰意冷,结束了多地的生意和投资。只想每天好好服药、安安静静地安度晚年。他感到无比的悔恨,本该有更灿烂的人生,如今却要担惊受怕的过日子。和这些女人一样,他们游戏人生,人生也给他们上了最严厉的一课,孽海情天终成泣!

  点评:

  本案例体现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性的观念越来越开放,特别是个体经商人群由于各种经济利益的驱动,使此类人群中性自由盛行,他们追求利益最大化,性有时也会成为纽带,伴随而来的相关性传播疾病患病率也显著增加。这就要求探索对这类人群的宣传教育,让他们发生高危行为时提高保护意识,提倡在危情时刻戴安全套,有效的防护,可以有效的预防艾滋病、性病的传播。但是,社会性宣传、干预的表面性,让高危人群存在知行不一,安全套使用率较低,成为艾滋病及其它性病传播的重灾区。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