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无知者真的无畏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吴某,女,1976年生,阳性配偶。丈夫赵某在2005年被确认为艾滋病,当时吴某HIV抗体阴性。

  夫妻有一个儿子,一直想要个女儿。2011年上半年村医发现吴某怀孕,马上报告卫生局。卫生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吴某进行专业知识方面指导,并现场检测,当时检测HIV抗体阴性,然而却自然流产了。2012年上半年配偶检测阴性,下半年又怀孕了, 3月前检测是阴性,专业人员为了对其负责并再次为其进行了初筛,发现HIV抗体初筛阳性,立即转介到漯河市CDC进行确认检测,最后确认阳性。

  确认阳性后,相关专业人员对她讲解了各方面的利害关系,在多方努力下吴某才意识到了事态严重性,最终决定终止了妊娠,也不再想着要孩子了。

  据吴某讲有个男孩后一直想要个女孩子,也知道这样易被感染,想着前几次检测都是阴性,抱着侥幸心理,把专业技术人员的话丢到了脑后,没想到自己最后被感染上了。

  点评:

  无知者无畏,任何侥幸心理都是对专业知识的挑战。此病例有一定代表性,想要孩子或怕麻烦及有侥幸心里导致安全套使用不规范、使用率低,出现了阴转阳的病例。与婚外性传播相比,家庭中一方阳性一方阴性或未检测的单阳家庭对象固定,要通过以疾控人员为主的专业人员管理,可以有效控制婚内性传播,切实加强阳性育龄妇女及单阳配偶管理。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无知者无畏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