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艾滋病,不因检测与否而改变结果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孕妇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上了艾滋病,直到分娩的时候,把艾滋病病毒传给了新生儿。妈妈是无辜的,但是孩子更加无辜了,来到这个世界,伴随他的是终生的疾病。这在现实生活中是有的。

  这里有一个发生在某区孕妇王XX感染艾滋病的惨痛故事。

  2008年3月的某一天,春寒料峭,艾防科的同事们正在为如何打造区防艾品牌激烈地讨论着,走进一个拄拐的年轻女子,满脸愁容,静静地坐在沙发上认真的听着,当被问到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她却欲言又止。把她安排到了一个无人的办公室,开始和她聊天,她开始倾诉,说从网上了解些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感到网上写的东西很可怕,自己未婚先孕怀孕,害怕得上艾滋病,每天生活在恐慌中。自己不敢检测,怕检测出来阳性,那可怎么活下去。她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是一种普遍现象。

  咨询员详细向她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耐心的科学的引导她的想法,解除顾虑。最终,她接受了HIV检测,结果阳性。

  在她得知检测结果的时候,失声痛哭起来了,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痛哭,也为肚子里的孩子而痛哭,更为今后的日子痛哭。

  她的妈妈说出了她的不幸遭遇:五年前王XX初婚,有了一双儿女,很是让人羡慕。但是婆媳关系逐渐紧张,导致离婚,被丈夫无情地赶出家门。婆家不让她与子女见面,心情糟透了,只身来到市里打工。也许是内心寂寞,很快结识了张XX,并同居。本想着就这样找个对象在市里扎下根,然而,这是她噩梦的开始。由于对男方缺乏足够的了解,甜言蜜语被骗失身后,经常遭到男方的打骂,最近一次被打得特别狠,男方用钢筋棍打断了她的腿,被送进了市骨科医院。遭此毒打后,她才真的醒悟了,决定与男方彻底分手,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男方在看守所里被检测出艾滋病。她得知消息后,终日惶恐,担心自己被传染。而那是她发现自己怀孕了,更增加了她的恐惧。自己会不会被传染,孩子会不会被传染。

  在怀孕期间,孕妇体重本该增加的,可她一直消瘦,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便血。两月前她曾出现过淋巴结肿大、皮疹、盗汗、头痛、咳嗽等症状,以为自己感冒了,查血常规轻度贫血。

  听了她妈妈的讲述,安慰了她的情绪,劝服她终止妊娠。怀孕是件令人欣喜和幸福的事,然而这样的未婚先孕还是不发生的好,女孩子更应自尊自重自爱。

  点评:

  艾滋病,不会因为检测而感染,也不会因为不检测而不感染。检测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告诉你艾滋病感染的真实情况。因此,不要害怕检测,不要恐惧检测,不要埋怨检测。该害怕、该恐惧、该埋怨的是什么呢?是自己防病知识的匮乏,是自己无知的行为。正确看待艾滋病检测,消除检测前恐惧,规范自身行为。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艾滋病 检测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