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无辜的孩子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又到病人体检的日子了。那个六岁的孩子,我一直十分惦记,他是我区最小的一个感染者。今天见到他白白净净的,虽然有点消瘦,但是看起来很精神。说起他感染确诊的经历也是一波三折。

  2013年的一天,一个年轻的女人在一楼大厅大声的询问在哪里化验艾滋病。向来没有人这么大声询问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事,我听到后,连忙向她询问要做什么。原来她拿着一份血样要到我们化验室进一步检查是否艾滋病感染。经过了解,她的丈夫因病在市二院住院,被查出HIV抗体初筛阳性。

  在对血样进行登记后,我建议她作为感染者的配偶也应该化验一下,她开始还有所推脱,但是我告诉她作为病人的配偶还是有较高感染的风险,必须要化验一下,要弄明白是否感染。在我们的坚持下,最终她同意接受化验。第二天检测结果出来了,很不幸,夫妻双方双双感染阳性。经过询问,两个90后吱吱呜呜的都承认有婚外的性行为,到底是谁传给谁还是真不好确定?但当时都否认自己有子女。

  当她丈夫做CD4检测化验时,突然发现同来的那个女人还抱了一个不到一岁的孩子,我们赶快上前询问,原来他们还生育了一个孩子,2012年出生,上次并没有给我们说实话,因为两个人并没有领结婚证,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们立即对孩子进行了试纸快速化验,初筛检测也是阳性,不到18个月还不能确诊,只有对建议他们每隔三个月到我们这里进行随访化验(18个月龄后这个婴儿也被确诊了)。经过详细询间,两个人在怀孕期间,并没有做孕期检查,而是外出打工,分娩时才回到某市,在一所卫生院里住院分娩了一个男婴,具体化验过什么,做个什么检查一概不清楚。后经过对卫生院病历调查,发现住院分娩病历里有检测结果,艾滋病抗体显示阴性,推断可能当时这个女性当时正处在窗口期,女人的丈夫应该先感染了艾滋病。就这样一个无辜的孩子被感染了艾滋病,等待他的人生将会更加曲折。

  看着襁褓中的孩子,看着模模糊糊的两个90后家长,不懂得保护自己,更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孩子。这难道就是年轻要付出的代价吗?

  点评:

  此案例代表性较强,这是外出打工的庞大人群中常见情况,因此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是卫生部门要与人社部门结合,做好对外出打工人员岗前培训工作,要加强性伦理道德教育,强化性责任教育,强化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教育;二是大力宣传母婴阻断工作,让准备结婚生子的夫妻充分了解母婴阻断工作的内容,了解产前早期检查的意义。此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做到让他们真正的了解是当前政府急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无辜的孩子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