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父子与儿子共同感染艾滋的故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王福(化名),男1933年生,双眼因白内障几乎失明, 2016年初白内障手术术前检查,HIV抗体筛查阳性,2016年2月25 日确诊为艾滋病。王福自述丧偶二十多年,十年前与两名女子多次发生非婚异性行为,从未使用安全套,两名女子均为王福外出务工期间认识并发生性关系,目前已经不再联系,无法了解其现状。王福确诊前后因眼睛问题,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在外地打工的儿子王光(化名)抚养。

  2016年8月,王光来疾控中心要求做HIV抗体筛查,自称每日伺候父亲害怕自己感染艾滋病想要做HIV检测,检测结果出乎意料,初筛HIV抗体阳性,我们立即告知本人并让其妻子也立即到疾控中心进行HIV抗体检测,王光起初拒不承认自己发生过高危行为,认定自己是因为照顾父亲才得的艾滋病,经过深入交谈,王光终于承认其本人与配偶之间矛盾重重,十多年前在外地流动打工,打工期间在当地偶尔会找小姐,从未使用过安全套,回家后仍然与妻子发生性关系,不曾使用安全套。近一个月来,会阴部瘙痒并出现小红疹,又因为父亲是由于与暗娼发生关系而感染HIV,自己心中害怕,因此来疾控中心检测。第二天王光的配偶辛美(化名)也进行了HIV检测,初筛结果也为阳性,8月19日由市疾控中心确证夫妻双方均感染HIV。工作人员把结果告知辛美后,辛美哭着对工作人员说丈夫外出打工期间自己一直在家操持家务,并没有婚外性行为,没有美容史,四年前做过手术,术前HIV检测呈阴性,王光还感染尖锐湿疣,辛美认为是丈夫在外找小姐感染了性病与艾滋病然后又传染给了自己。夫妻之间一直吵吵闹闹。现王光与王福父子在巩义市租房生活,截至目前辛美仍不知公公也感染HIV。

  点评:

  外出务工人员长期在外,流动性大,艾防知识可及性低,缺乏艾滋病知识,自我保护意识差,夫妻双方长期分居,非婚异性性行为多见,并且大多接触的是较低档的暗娼,安全套使用率低或基本不使用安全套,感染艾滋病风险更高。需要劳动保障部门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前及时的艾防知识宣传和培训,鼓励和劝导外出务工者回来后及时进行免费的HIV检测。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感染艾滋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