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网聊约“炮” 染病后悔莫及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李某,男,33岁,待业人员,已婚。2017年4月经确证实验为HIV感染,非婚异性性接触途径感染。

  2017年,李某在外省做电商生意失败,欠下高额货款,心灰意冷之下决定回家,返乡途中又在高速路上发生车祸,司机死亡,司机家属要求高额赔偿。李某回家后,越想越觉得无力回天,心理压力过大,于是就割腕自杀,幸得家人发现,及时送医院抢救,在住院治疗时发现HIV感染。

  首次到区疾控中心随访时,李某从一楼上到三层楼,中间都要歇两次,舌头上也长满白斑,身体状况极差,精神极度崩溃,对生活不报希望,任由自己自生自灭。李某讲述:4年前妻子怀孕,自己在家照顾其妻,由于自己的母亲、姐姐都在家,家务事需要他做的不多,只是偶尔陪陪妻子,空闲时间较多。他就经常上网QQ聊天,聊天时认识一名外省市女性,交谈中感觉对方性情温柔,善解人意,他们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一致,大有相见恨晚之意,于是就约该女士来我市见面,在我市一宾馆发生一夜情,也未使用安全套。之后两人也未再联系。

  面对李某,疾控人员先与他聊孩子、谈家庭,鼓励他恢复生活的信念,明白自己身负的责任,对生活要有希望。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他开始按要求服药,服药过程中先后因眼睛视物模糊、肺部感染等两次住院,住院费用我们也积极协调,给予一定的报销,慢慢消除了他的心理、生活压力。患者现在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可以正常工作。

  在疾控人员的劝解、鼓励下,如今李某已经走出颓废的阴影,重新鼓起勇气,在家开始做起电商生意。他说自己要从小生意做起,慢慢站起来,要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不能再让为他付出真情和关爱的人们失望。

  点评

  1、网络信息为人们日常生活交往带来了便利,也为寂寞的陌生男女的交往带来便捷,一时的激情也有风险,艾滋病的传播风险时刻都在。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大众人群对艾滋病的认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才能有效减少艾滋病的传播。

  2、提高随访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在随访时积极开展心理支持,取得患者的信赖与配合,不仅能挖掘到患者真正的感染途径,为疫情防控提供依据,更能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和随访管理效果。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