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惩罚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某日,阳光灿烂。

  小A,1993年出生,大四在读。悄然走进咨询室的他,高大帅气,举止文雅。淡淡一笑:“我想查一下艾滋病。”“为啥要查呢?”“最近感冒老不好,还有,嗯,曾经有几个女朋友。”说着,羞涩地抓了一下头发。让他坐下,故事仍在继续“我,错了。嗯,多久能出检测结果?先检查吧!”筛查阳性!他双手抱头,几近呜咽。“大一我谈了个女朋友,我的初恋,我尽我所能对她好啊,可是她竟然还跟别的男人有染,我伤心,愤怒,不能容忍,打了她一耳光后分手了。情绪低落那段时间,一个同城读大学的高中女同学联系上了我,我不喜欢她,也无力拒绝她,同居了约三个月,分了,因为我喜欢上了我的一个网友。她从另外一个城市来见我,温柔可人,我花了一学期的生活费养了她一个月,看我捉襟见肘了,她悄然消失了。之后的我疯了,喜欢我的,我喜欢的,熟识的,偶遇的,摇一摇的,QQ的,歌舞厅的,能撩就撩,来者不拒。但我不去找小姐,我嫌她们脏。没想到……”我把纸巾递给他,看他情绪平复一些了说:“防护措施呢?你现在能不能联系上她们?”他无力地摇摇头:“我们有约定,不再有瓜葛,再见靠缘分。可是她们看起来很健康啊,我也只是偶然不用套啊……老天为什么这样惩罚我……”“孩子,生活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美好,也没有你想像的那么悲惨。接受现实,配合治疗,国家有四免一关怀政策,每年投入大量科研人员和经费研究新药,治愈还是有希望的……”

  走出咨询室,他转身嘴角微微上扬一下,转身,给我鞠了个躬。

  点评:

  此案例有代表性,目前一部分一夜情、熟人等之间的性行为较为普遍,而他们之间往往放松了防病的警惕,安全套使用率很低,高校学生感染艾滋病的原因,一是有些大学生性观念开放、随意,二是性安全知识缺乏,不知如何保护自己,三是学校性教育滞后,特别是高校大学生防艾形势变得更为严峻,教育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四是近年我国青少年使用社交网络工具发生偶遇型性行为激增,这种‘网约性行为’伴发多性伴、性病艾滋病传播,危害极大,亟待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我国青少年艾滋病疫情的快速上升与不良社交网络有关,因此必须加强监测网络活动,净化网络内容,保护青少年免受腐蚀和侵害,开展精准的宣传教育和预防干预。建议国家网信办强化对社交软件和交友平台管控,将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渗入其中。艾滋病防治从中学抓起 建议教育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将所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规范》中不同学段性健康教育内容真正落实到位。尽快加大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尽快加大性健康教育教材开发力度,并在现有健康教育与防艾工作基础上,更全面地开展性教育和艾滋病宣传教育。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