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老年为“性福”,感染自己和妻子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6年3月初,六十多岁的农村妇女梁某,这几天总感觉身体酸痛,痔疮也发作了,疼痛难忍。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和老伴商议要去城里医院看看。

  两位老人由儿子领着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梁某的痔疮需要手术治疗,于是做了一系列的术前检查。这时发现梁某的HIV初筛检测阳性,医院工作人员及时将血样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确证,两天后市疾控中心确证梁某感染了HIV病毒。

  梁某接到确证单后,如五雷轰顶,连艾滋病是什么都不知道,自己规规矩矩做人,怎么就得了这个病?梁某和老伴一起来到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随访、治疗管理。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待了老两口,首先讲解了一些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打消梁某对艾滋病的疑问,然后详细询问梁某都有什么高危行为,以及有没有输血、卖血的经历,及所有可能会感染的途径,但是都被梁某一一否认。这时工作人员和梁某单独谈话,劝她放下包袱,相信工作人员的职业责任,会严格为她保密,让梁某仔细回想一下她以前得过什么病?年轻时是否外出打工?又详细询问她的家庭生活怎么样。这样梁某才缓缓说到,老伴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在家没有过任何婚外性行为,自己5年前得过梅毒,但是没输过血,也没卖过血,没有吸过毒,没有过任何高危行为,这次要不是做手术,怎么也想不到会得这个病。这时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联想到会不会是男方打工在外,有了高危行为后传染给女方?

  随后工作人员又对感染者配偶详细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提出为检测HIV,经检测HIV初筛检测结果呈阳性。于是工作人员就和单独谈话,询问他在外打工期间有哪些高危行为。老伴讲述,大概五、六年前他在昆明打工,曾经和工头及一起打工的工友去过当地的洗头房按摩屋有过嫖娼行为。两年前回到当地,到市区的建筑工地打工,又多次到几家休闲按摩场所按摩、嫖娼。每次嫖娼的资金几十元不等,场所比较简陋,有时戴安全套有时不戴。

  听到叙述,工作人员分析其妻子梁某的感染途径,很可能是老伴在感染HIV病毒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婚内传播给了妻子梁某。当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老伴某的血样送市疾控中心确证,两天后,确证结果显示老伴某也感染了HIV病毒。

  通过对梁某感染途径的详细询问,区疾控中心在发现了新感染者的同时,了解到新的高危场所。于是工作人员将几家足浴店列为重点高危场所,多次到现场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发放宣传品并开展检测,由于这些场所的人员流动性较大,目前初筛检测15人,没有发现阳性。

  通过对患者感染途径的分析,工作人员得出了较多的辖区艾滋病传播信息,通过加强干预,最大限度的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一人一故事”的开展,对患者传播途径追根溯源,对今后开展防治知识的宣传、检测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

  点评:

  这是一起老年男性为追求“性福”感染自己和妻子的典型案例。由此可见,老年男性是我们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应该关注的高危人群,关注老年男性,使他们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远离高危行为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应该探索的一个难点问题。

  难能可贵的是,区疾控中心以此病例为线索,发现了辖区内的高危场所,并进行了重点干预和检测,在疫情程度上消除了辖区内的感染“隐患”,为预防性传播提出了有益探索。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感染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