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夫妻均有非婚危险性行为史,同时发现感染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李某,女,53岁,张某,男,53岁,双阳家庭,两人均为演员。

  李某2018年2月初生病住院,在做直肠镜检查前进行了HIV抗体的筛查,结果为阳性,3月确证阳性。病人无卖血、输血、吸毒史,自述配偶糖尿病,性功能差,近几年无夫妻生活,有婚外性行为史。2017年10月份左右有过一次婚外性行为史,为自己的一好朋友,是在一次外出游玩酒后发生了关系,未使用安全套,别无其它性行为史。之后随访中又说17年底与配偶有婚内性行为。李某在2017年的2月份左右因肠炎也做过肠镜检查,当时进行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对配偶和朋友艾滋病感染情况不了解,就告知病人让配偶及朋友尽快去做检测,约一周后得到回复,李某的朋友检测阴性,配偶郑某结果待定。据妻子述,丈夫经常出入洗浴中心,而且和同性走得较近,肯定有多个或多次同性性行为。鉴于李某的朋友检测为阴性,自述再无其他婚外的性行为,丈夫郑某阳性,暂判定李某为婚内性传播,但因夫妻开始不愿告知配偶,危险史自述时前后有矛盾,不完整,多次随访询问才挤牙膏一样告知危险行为,故不排除有未说明的危险行为史,不排除婚外异性性传播可能。

  郑某2018年1月确认结果不确定,经反复检测,4月确认阳性。据本人自述无卖血、输血及注射吸毒史,曾有过非婚商业异性性行为史及同性性行为史各一次。2000年左右曾带团到边演出,在宾馆与一暗娼有过无保护的性行为。2015年10月份左右在河北演出时曾与一位做过变性的演员有过无保护的同性性行为,再无其他接触史。病人1月确证结果不确定,4月确认阳性,提示患者应该为近期感染,其没有说实话。随之又追问患者,患者又说2017年底左右还有过一次非婚非商异性性行为和一次同性性行为,均未用安全套,两个人都是他的戏迷,事后都不再联系,这两个人是否有艾滋病不清楚。据此推算该患者同性传播感染的几率较大。

  点评:

  怎一个乱字了得,一个很有警示意义的案例,突出了当前社会生活的混乱,更加突出传统道德的重要性。

  本文情节丰富多彩,但写作缺乏线条,读完有些茫然,不清楚传播路径。建议以两人检测、确诊的时间点为主线进行描述;建议进一步采取分子生物学的手段进行深入分析;精准流调也可突出一下。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非婚危险性行为史 感染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