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业务员风流过后染艾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5年底的一天,某金融单位杨某,从下午就感觉肚子疼痛,到了晚上实在坚持不了了,赶忙叫上妻子急匆匆地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杨某是急性阑尾炎发作,医护人员连忙准备手术,但就在手术前医护人员还看到了一项重要检查结果,杨某的艾滋抗体初筛检测结果阳性,杨某有可能感染了HIV病毒。院方一边采取了紧急防护措施为杨某实施手术,一边将杨某的血样送市疾控中心确证。两天后,经市疾控中心确证,杨某确实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身体恢复后的杨某到市疾控中心领取了HIV阳性结果确证单。拿着确证结果,杨某心中百感交集,一面对自己以前的行为深深忏悔,一面还怕家人知道后排斥、歧视。接区疾控中心通知,杨某怀着忐忑不安、绝望恐惧的心情来到了区疾控中心性艾科。刚见到工作人员他即表现出轻生念头,害怕家人和单位知道后他无法面对。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安慰,首先打消他的轻生念头,引导他要正视疾病,积极工作生活。然后询问他的感染途径,是怎么得了这个病的。据杨某叙述,无输血及吸毒史。由于工作性质需要经常出差去外地,在外地时经受不住诱惑去当地的色情场所有过多次的嫖娼行为,害怕传染疾病,大多使用了安全套,可能有一两次未使用。后来又由于好奇心理,浏览同性恋网站,受网友的诱惑,在出差期间和4个男同发生过同性性行为,由于对艾滋病知识的不了解,对同性之间传播疾病的不了解,没有使用安全套,而且匆促间有过出血现象。根据杨某的叙述,工作人员判断其感染途径为同性传播。

  经过了解,工作人员知道他是已婚人员,属于单阳家庭,现无子女。工作人员又详细询问了他妻子的信息。由于平时夫妻关系比较冷淡,此时杨某惧怕家人知道他感染艾滋病的事情,不愿告知家人。工作人员积极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告知他有义务通知其妻子,尽快到疾控中心做HIV初筛检测。通过近一个小时的劝导、讲解,杨某终于同意告知妻子他的病情,尽快让妻子来做检测,做好防护措施,最大限度的保护妻子,并填写知情同意书,表示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绝不再传播给他人。两天后,杨某带着妻子到区疾控中心做了HIV初筛检测,结果阴性。经过对其妻子的劝导,表示原谅丈夫的行为,做好防护并和他一起面对疾病,积极健康的生活。

  通过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患者杨某一星期后即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定期检查、检测,现身体状况良好,再次融入社会,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他们夫妻二人也由于共同面对疾病,互相扶持,互相体谅,目前关系融洽,已经积极备孕,准备生个健康的宝宝。

  通过对患者杨某感染过程及感染途径的分析,我们总结出:一些经常出差的业务人员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了解掌握仍很匮乏,但这一群体在不同城市间频繁往来,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极易感染上艾滋病并加快传播的速度,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以频繁流动的业务人员为主体,全面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做到预防为主,最大限度的保障广大人民的身心健康。

  点评:

  “风流债”总是要还的!在性传播疾病的播散过程中,流动人口(尤其是业务员)起了重要的传媒作用,成为性病/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因此了解流动人口性病/艾滋病认知状况,明确他们的感染HIV/AIDS情况,对制定控制HIV/AIDS流行的有效行为干预措施是必须的。大力开展流动人口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可以更好地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流行。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