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无辜的艾滋病感染者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楚某,女,1970年人,生活在农村,丈夫于8年前因肝癌去世,有一双儿女,这些年儿子也已成家,儿子儿媳长期在外打工,姑娘也已出嫁,家里有十几亩地,全靠她一个人种。

  庄稼活是体力活,地又多,全靠一个女人,难处可想而知。邻村的亲戚陈某,离异,膝下有一女,平时农忙时在家,农闲时走村穿巷卖液化气,倒也挺勤快,但有个恶习就是嗜酒如命,这也许就是离异的原因。陈某看楚某种地不容易,处于亲戚关系,在农忙时常来帮忙,这样一来而去也就产生了感情,每年都会发生若干次性关系,未戴安全套。

  今年五月份,楚某因痔疮在镇卫生院做手术时,免疫四项检测显示艾滋病病毒抗体待复查,后经疾控中心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楚某得知自己得艾滋病后,追问陈某,才知道陈某经常到城里茶馆喝茶,多次嫖妓,很少戴安全套。楚某多次劝其来疾控中心做检查,但陈某以各种理由搪塞,至今未去。

  点评:

  故事主人公楚某命运令人心酸,40岁丈夫患癌去世,一人拉扯一双儿女成人,生活稍有转机时又不幸感染艾滋病。楚某传染者应为陈某,因其有嫖娼经历,并且以各种理由拒绝检查,此人是不是已经知道自己感染艾滋病?

  建议对陈某进行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劝其进行HIV抗体检测,掌握传播源及暗娼活动场所,加大对其所在县城低档暗娼的宣传干预力度。对城区各娱乐场所及宾馆、发廊、出租屋等低层次暗娼活动场所开展综合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安全套,提高低档暗娼安全套使用率。动员低档暗娼人群进行HIV和性病的检测。发现后及时转介和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源。减少艾滋病在抵挡暗娼中经性传播途径。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艾滋病感染者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