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醉酒惹的祸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老张一年前老伴因病离世,觉得生活突然过得索然无味,闲暇之余,常与一些铁杆酒友碰在一起推杯换盏,消磨时光。

  一天晚上,几人喝得酩酊大醉。趁着酒兴,一老友提议,听别人说老汽车站对面的××宾馆有几个“鸡子”,虽说岁数大一点,可个个长得水灵,活儿也做得好,据说生意不错,钱也不多,不如我们一起去快活快活。几个人正是酒精上头,精神极度亢奋,此话一出,可谓一呼百应。老张丧妻年余,对性的渴望在压抑之际,也是常常蠢蠢欲动,虽对性病偶而听闻,略有惧意,但奈不住几个酒友的撺掇。于是几个人借着酒劲,晃晃荡荡向××宾馆而去。到了宾馆,就被引到三楼,老板娘很热情,召来几个“鸡子”,个个浓妆艳沫,香气扑鼻,在醉眼朦胧中显得更是千娇百媚。谈好价格,五十一次,还不用带套,几个人就很快陷入温柔乡中。事毕各自散去。

  酒醒后,老张又想起关于性病艾滋病的传言,有些后怕,自此以后,不管别人咋说,再也不敢去这些场所了。半年后因突患感冒,到医院住院,常规免疫四项检查,HIV抗体待复查,后经当地的疾控中心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一次风流快活,导致终生痛苦,老张真是悔恨无比。

  醉酒也是一种诱发高危行为的因素,许多HIV感染者,就是在酒醉的情况下,对各种危险因素的警惕性降低,防范意识减弱甚至丧失,从而导致艾滋病病毒的感染。

  点评:

  一失足成千古恨,对老年丧偶、离异者的安全性行为的教育任重而道远。如何全方位、多角度、全面覆盖地进行安全性行为教育是艾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案例提醒我们:老年丧偶、离异、醉酒、老友怂恿、没有带安全套,如果把握好一个环节可能就减少一个艾滋病患者,对家庭、社会就能做出很大贡献。所以,防艾工作永远在路上。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