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青年感染者的婚姻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张某21岁,母婴传播,于2003年12月25日,被疾控中心确认为艾滋病感染者,2004年12月25日参加抗病毒治疗,父母因艾滋病双亡,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她有一个弟弟也是艾滋病感染者,奶奶爷爷年龄越来越大,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他们的婚事是爷爷奶奶心中的大事,因为孩子有病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找对象,奶奶就为孙女的婚姻大事发愁,有时间都来跟我们说说,此事让我们给她操心,看能不能找个对象,有年轻男孩(感染者)给介绍一个,经过说合与邻近村的陈某非常合适。

  陈某20岁也是母婴传播,父母均为HIV阳性,现在身体还算健康,他也一直希望我们能牵线搭桥,孩子一直在外打工,父母说孩子大了,不找对象家里的乡里乡亲乱说闲话,找对象,又怕害了人家,孩子出去打工,我们经常叮嘱不要在外面找女朋友,不要把病传给人家,但孩子年轻,怕挣钱都花在女孩身上,现在瞒着人家女孩,怕以后人家知道不愿意,又怕两个人在一起,一旦女孩怀孕孩子再感染上怎么办?所以求你们帮助,看能不能在感染者中找一个,这样能解决孩子不找对象的尴尬,也能解决孩子没有老婆在外面乱找女人,造成感染他人的危险,就这样通过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治疗点医生,成就了张某某和陈某某两个孩子的姻缘,结婚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由于双方都是感染者,都相互帮助与照顾,一家人过得很幸福,他们也非常感谢疾控中心人帮助他们找到对象。

  现在青年感染着越来越多,这一群人的婚姻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他们将是一群艾滋病新的传染源,如果此事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引起社会的关注,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他(她)一把,也是一次很好的行为干预,因为我们有这样的资源(HIV感染者)。如果我们不有效引导与宣教,这些病人有的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结婚?结婚了又怎么办?

  点评:

  这个案例揭示了目前艾滋病预防和控制中面临的一个难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随着艾滋病感患者的增加,这些年轻人的婚恋及生育问题该怎样去引导和解决?由此,引申出了究竟怎样做好艾滋病的预防工作,尤其是怎样有效的开展重点人群、高危人群、母婴传播及艾滋病感染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

  1、重视母婴传播检测,严格实施有效阻断

  通过母婴传播的艾滋病患儿目前已经到了择偶生育的年龄,如何引导这个群体的正确的婚育观才能杜绝其成为新的感染源和母婴传播的源头?首先使这些患者认识到自身是一个传染源,保护他人不受传染是他们的责任,同时孕育的过程要在科学的指导下去实施,以及母婴检测、婴儿喂养等问题都是做阻断工作的有效手段。

  2、艾滋病群体的健康教育工作

  做好日常艾滋病患者的随访及心理关怀等工作,掌握艾滋病患者的思想动态及流动性,重点做好处于婚恋生育期的艾滋病患者的状况及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

  3、开展重点人群及高危人群检测,及早发现阳性者

  做好重点人群尤其是高危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筛查是发现新发感染者的有效途径,但是介于目前这些人群(尤其是性商业服务业、同性恋等)相对隐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是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4、公众艾滋病日常宣传

  目前,随着人们的行为习惯的改变、交友的复杂化、互联网聊天工具的使用以及人口的流动性,做好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呼吁政府部门加大和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使公众掌握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保护措施,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婚恋观及行为道德规范,从源头上杜绝艾滋病的传播。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青年感染者 婚姻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