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退休老人感染故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李xx,男,85岁,退休工作人员,丧偶,于2012年9月29日确认为HIV感染者。本病人曾与我们讲过他的感染史,我至今记忆犹新。2012年确认是经过流行病调查,我们了解到李某十几年前就丧偶,经媒人介绍,他认识了王女士。经过谈话女方没什么意见,不久后两人便住在一起成为伴侣。可是李某由于年龄大性功能不好,女方不满意,提出分手,李某认为在一起几个月了,也给王女士花了不少钱,不甘心就这么分手,就去性病门诊看病。看过几次效果不太好,但女人不甘寂寞回自己娘家一去不回,李某就经常去找他,有一次晚上去找她时,感觉家里不对劲,进屋一看有两三个老头都在那里,也有几个五六十岁的老婆,最让她吃惊的是还有一个十二三岁左右小女孩,看上去小女孩有智力问题,其中一个女人让小女孩为一个老头服务(推拿、按摩),为此这些老头经常去那里消遣,每次花费100-200不等。发现此事后,他知道了这个对象原来是个老鸨,自此他也经常来这里,由于经常去她那里的人也经常换,他自己也不知道是谁感染了自己。于2012年9月29被确认为HIV感染者。

  经过本病人的讲述结合我们流行病学调查,得知了家庭式暗娼窝点,结合我们高危行为干预,我们于2012年10月初以疾控中心人员的身份对此窝点进行了走访,说是来此做传染病宣传的,并免费发放礼品,进入场所后,一名工作人员与窝点的女人聊天,另两人对屋内进行查看,工作人员说:“大娘,你知道艾滋病吗?”,女主人说:“知道”,工作人员问:“你们知道怎么传播的吗?”女主人说:“不知道”。工作人员:“我们给你们发放宣传材料及免费礼品,你可以帮我们宣传吗”女主人说:“可以,我这里平时人多都让他们看看,你多给点礼品”,工作人员回答道:“好,我们这里免费的安全套你们需要吗?”。女主人道:“我们都年龄大了,用不到”,她犹豫了一会说:“你还是给点吧,我们可以给那些年轻人”,工作人员说:“好吧,我们会定期送礼品”。

  另两名同志经过观察,这里面有四间房屋,屋内设置很简陋,只有一个帘子,桌子和床,其余屋子也是这样摆设得。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每月一次给他们送礼品和宣传材料,一来二去就成了熟人,慢慢的接受我们的干预,最后经过我们的劝说,她也把那个智障孩子送走了,说是他亲戚家的,具体情况不详。

  点评:

  本文揭示了一些社会现象,如老年人感染、农村家庭式暗娼窝点、智障人士等,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从流调报告角度讲,没有标题,写作思路不够清晰,行文过于流水,叙述太平铺直叙,故事挖掘不够深入,干预效果没有体现,结果不了了之。本文提示我们,要特别专注农村地区老年人艾滋病防控问题,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暗娼窝点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干预措施,并做好评价工作。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