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失足成千古恨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不可能,不可能,”当我推开单位办公室的门时,看到一位长的很漂亮,打扮很时尚的美女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嘴里一直不停的重复同一句话。

  事情还得回到8年前,那时去沿海城市打工热在内地早已兴起,燕子父母几代人在家务农,盼望燕子长大能出人头地,然而燕子中学未毕业就缀学了,父母很是失望,后来燕子就跟随潮流去了广州,开始了打工生涯,经老乡介绍进了一家工厂,每天工作12个小时,刚刚能顾着房租和生活费用,别说买个漂亮的衣服和化妆品了,燕子想也没有敢想,天天下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和老乡合租的破旧的小屋里,心情不好时一个人暗自掉泪,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学习,没有技术、没有文凭何以在这大都市站着脚?

  一次聚会彻底改变了燕子的命运。一天,正当燕子洗漱完毕准备休息时,两年前就来到广州打工的一位热情的老乡打过来电话,说明天周末歇班约几个老乡到市里玩玩,囊中羞涩的燕子来这快半年了一次市区也没有去过,兴奋之余就爽快的答应了。第二天燕子按预约的地点准时到达,陆续几位老乡都到齐了,其中一位老乡还带了一位叫虎子的湖北工友,几个人一块就到了一家餐厅去吃饭,饭后,一位老乡提议去歌厅唱歌,大家都赞同,燕子也只好随大流跟着去了,在歌厅,几位老乡你一首我一首嗨个不停,唯有燕子一个人静静的坐在角落里,这时虎子估计多少猜出点女孩的小心思,就主动邀请燕子一起唱歌,燕子委婉拒绝了,这时虎子就坐在燕子旁边陪燕子喝啤酒聊天,燕子起初还带着戒备心理,聊着聊着燕子感觉虎子是个比较善解人意而又帅气的大哥,警惕心慢慢的放松下来,他们相互留下来联系方式,随后虎子主动和燕子密切的联系起来,不久后,二人就发展成了情侣关系,凑好燕子合租的朋友去别处找工作了,房子现在燕子一个人租,起初虎子经常下班来出租屋里过二人世界,随后虎子说他和朋友租的也有房子,有时不回来说住到那边了,但有几次虎子在燕子身边时,有女性给虎子打电话,虎子就给燕子搪塞过去了,起初燕子也没有在意,那段时间,燕子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一年后的一个秋天的晚上,燕子给虎子打电话虎子关机,都说女人的第六感觉比较准,心慌意乱的燕子直奔虎子的出租屋,当敲开门时,眼前的一幕让燕子惊呆了,燕子的心彻底的凉了......

  一纸报告,使她美好的生活走向痛苦的深渊。2011年的初秋,燕子接到父母打来的电话,说是家中有事,要她回去一趟,燕子急忙收拾下行李,给虎子说准备回老家一趟,这时虎子意识到情况不妙,不让她走,但燕子说,父母之命不能违,就强行回去了,在燕子回家的路上,虎子给她打了个电话,说自己是个艾滋病感染者,回老家让燕子到疾控中心去做个HIV检测,燕子以为虎子怕自己回家后不回他身边了是在吓唬她,所以没有在意,回到家中,问明父母让回来的原因,原来是让她回来相亲,燕子心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不一定能成,那就相吧。第二天,媒人领来了一位英俊的帅哥叫小强,燕子慌忙有礼貌的给客人打个招呼,经媒人了解到小强家境相当不错,父亲是乡村支书,又是个独生子,很早家里就盖起了小洋楼,当时在全乡还是数一数二的。虽然双方父母都同意了这门婚事,但是还得看燕子和小强了的意见了,燕子的美貌一眼就让小强动心了,燕子看着小强的帅劲也很是喜欢,就这样两人天天约着见面,再加上小强的猛烈追求打动了燕子的心,虽然燕子回来这几天时不时的还挂念着虎子,但一想起那件事,燕子的心又凉了。燕子经过再三权衡,就答应这门婚事,三个月后,两人步入了幸福的婚姻殿堂。

  半年过去了,燕子还是没怀孕,婆婆坐不住了,让她俩去医院检查,他俩去了一家专科民营医院,到了医院先抽了血,然后又做了相关检查,原来燕子的妇科炎症相当大,下午化验结果出来,HIV抗体待复查,医生建议她到疾控中心再次复筛,结果仍是HIV抗体待复查,她知道HIV抗体待复查意味着什么,她后悔当初不应该那么随便,更不应该不相信虎子的话,同时她也后悔当初办理结婚证时没有做婚检,因为公公在乡里算是知名人士,在县城熟人又多,公公一个人去代办理的。

  当时小强也进行了HIV抗体筛查,结果是阴性,疾控中心要求他三个月后来疾控中心复查,一周后燕子被市疾控中心确证为HIV抗体阳性,一家人知道这个情况后,很是嫌弃,燕子也觉得对不起他这一家人,无奈之下,燕子很快就离开了这个让她留恋的家。不到三个月小强一个人又来疾控中心做了第二次筛查,结果HIV抗体待复查,后来也被确证为HIV抗体阳性。

  现在两人身体状况都不错,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

  点评:

  1、外出打工群体是时代特征,有人的地方就有传染病。如何更有效的开展这部分人群的宣传教育,是一个难题。希望能从这个案例当中找到部分答案。

  2、艾滋病防治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与人社、民政、交通、公安、妇联等等的联合,可以更有效的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希望可以做出自己属地的“一地一策”。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一失足成千古恨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