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老年人经商业异性性传播感染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018年的4月份,70多岁的孙某最近一个月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腹泻,体重明显下降,从150多斤降到了130斤,颈部淋巴结也出现了触摸可及的肿大,内心感到恐慌害怕。于是在5月的一天,孙某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了医院做全面检查。

  医院的专家怀疑孙某是肿瘤的症状及表现,但是经过一系列的化验检测,发现孙某的HIV初筛阳性,孙某身体的一些症状也与艾滋病的相关症状相似。医院的工作人员及时把孙某的血样送市疾控中心做确证实验。

  两天后,孙某接到了区疾控中心的电话,被告知其被确证感染了HIV病毒,要尽快到市疾控中心领取确证单并到区疾控中心接受治疗及指导。

  当天下午,孙某就拿着确证单和妻子一起来到了区疾控中心。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首先耐心地讲解了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让患者了解艾滋病,又对患者的妻子做了HIV初筛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当问到患者有哪些可能会感染艾滋病的途径时,患者说他无手术输血史,无吸毒,无嫖娼行为,不知道怎么感染的。工作人员发现他不时左顾右盼地看着妻子,明显的有顾虑不敢说出实情,于是工作人员就动员其妻子先回去,让患者留下单独聊一聊,以便于更好的掌握患者的病情。

  孙某的妻子走后,孙某明显放松,开始叙述。近些年与妻子没有性生活(重点),在5、6年前孙某就在本市路边的按摩店、休闲屋一类的场所有过嫖娼行为,并且只是偶尔戴安全套,他感觉戴安全套不舒服,而且自己年龄大了,没什么可怕的,不过看到按摩场所不太干净整洁时还是会戴上安全套。这种情况持续有3年左右(最近2年呢?),累计嫖娼有十几次。每次的付费金额50至100元不等。

  孙某的HIV感染途径为非婚商业异性传播。孙某正是现阶段艾滋病发病率较高的老年人群,退休后无事可做,生活空虚,又有性需求,从而导致悲剧发生。工作人员得到这些信息后,安慰了孙某的情绪及顾虑,及时安排到市传染病医院做检查,尽快服用了抗病毒药物,最大限度的让孙某的身体得到恢复。

  点评:

  对感染者深入流调可以发现潜在的高危场所,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方向,作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我们要主动出击,对已经明确的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活动,并对老年人群体着重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发现传染源,及时治疗,避免婚内性传播。

  提高婚内性行为的质量,是老年男性忠于家庭的基础,也是遏制性传播疾病蔓延的途径。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