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老年人温馨的“魔窟”——茶馆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喝茶是中国人的传统,茶馆也多种多样,县城内的小茶馆有的比较简陋,几间房,甚至是一间房,或在露天的树荫下,摆起几张桌子、凳子,就是一个茶馆。我们县城里,这种茶馆有好几处。一群老年人,加杂着少数中年人,聊天、品茶、打牌、搓麻将,轻松、清淡、温馨的氛围弥散在这分布在城区小巷的老年茶馆中。

  小东关是城区比较古老的一条街道,不宽,两边房屋老旧,但很深,是老年茶馆比较集中的地方。在散散落落喝茶的老年人中,时不时穿行着几个衣着相对时髦的中年女性,大部分操着外地口音,同一些茶客亲昵的说着什么,然后一同离开,不知所踪。

  老吴今年六十多岁了,他就是这些茶客中的一员,那些中年妇女就是为这些老年茶客提供性服务的,大部分是外地人。

  老吴当年因为各方面的问题,一直未婚,现年纪大了,寄居的妹子家里,平时帮个小工,挣个小钱,也够日常开销,闲时就是茶馆喝茶消麿时光。近七八年,一群外地中年妇女,在此赁房子,房子价钱也不贵。她们平时就是在这些茶馆中游荡,兜售着皮肉生意。对于有着性需求的老年人来说,这里可以说是一个温馨的港湾,花上20元钱,还不用戴安全套,就可以在温柔乡里享受一番。

  老吴在这些妇女的热情劝说诱导下,也开始成为享受这温馨生活的一员。每月总要去一两次,这一下来就是三年的光景。在当地卫生部门的宣传中,老吴也多少知道一点艾滋病知识,他理解为得上这种病十年才发病,到发病时自己也该寿终正寝了。另外他发现,这个岁数在这里玩的人基本上都没有戴安全套的习惯,大约是戴上不尽兴吧。

  也许是运气好的缘故吧,一直没染上性病。但从去年春天开始,觉得身体没劲,老是感冒,在诊所吃点药对付过去就算了。谁知道感冒发作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重。最后一次重感冒时,因喘气困难,连路都走不了几步,最后无奈住院,被确认为染上了艾滋病,合并PCP,很快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并没有达到他所想象的十年才发病的理想时间。本来还能再享受若干年生活,却由于走进这温馨的魔窟,而过早地结束了自己的人生。

  结语:近年来,艾滋病是严重威胁老年人群,特别是老年男性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这类人群还存在着性需求,在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很容易产生购买性服务的行为。同时防病意识淡漠,自我保护意识差,感染上性病艾滋病的机率很高。

  点评: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我们做精准流调的目的是精准高效的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最大可能的减少传染源的危害。近年来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持续上升。低档场所感染是重要原因之一。本案例发现了有价值的高危场所。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下步工作重点是加大对这些场所的的干预力度。开发针对性的宣传产品。提高个人健康意识。尽可能多的检测高危性行为者;做好安全套发放工作。转介治疗性工作者的性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针对鳏寡老人可采取心理安抚、解决个人问题等等措施,从根本上杜绝孤独感以及高危行为的产生。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