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女性非婚非商异性性传播,艾滋病造成婚姻破裂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赵某,女,44岁,从事美容业。在2010年的时候她和第一任丈夫离婚,心情沮丧,就经常流连于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打发时间。认识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抱着玩玩的态度,她与其中的2、3人发生了性关系,当时也没有使用安全套。后来,她与其中一人李某固定联系,有过几次性生活,仍然没有使用安全套。过了两年,她又认识了第二任丈夫并结婚,就不再和李某来往,自己也更换了电话号码。2013年初,赵某看到一些姐妹到国外做足疗很挣钱,就萌发了出国赚钱的念头。于是赵某便积极办理护照,递交签证材料,但是在出国体检的时候,赵某被告知艾滋病检测阳性,被拒绝出境。回到当地后,她到市疾控中心进行确证,结果为已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赵某接到这样的确证单后,感觉脑子一片空白,这个难以启齿的病怎么就让自己得了呢?本来怀着美好的愿望去国外挣钱过上更好的生活,却被现实浇了个透心凉,回去怎么跟丈夫跟家人交代呢?

  回到家后的第二天,赵某就接到了区疾控中心的电话,心思沉重的她敲开了性艾科的门,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她,对她做了一系列的心理疏导,又为她讲解了许多艾滋病知识,像拉家常一样的逐步打消了她的顾虑。让她缓解情绪,接受现实,并鼓起勇敢面对疾病的勇气。当工作人员问到她是怎么感染了艾滋病及都有哪些高危行为时,赵某还坚定的说没有输过血、吸过毒,也什么婚外的性行为,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得了这个病。工作人员又耐心的告诉她感染途径及感染时间直接影响对她患病程度的判断,以及对她今后的治疗都会有较大的影响,并且我们工作人员都有职业要求,会对她的个人隐私严格保密,让她完全可以相信我们。这时赵某才慢慢的说出曾经在两年前的几次婚外性行为,那时因为什么也不懂,也没有什么安全措施,都没有戴过安全套。由于长时间没有和李某联系了,目前也找不到李某。因赵某属于再婚的重组家庭,依然顾虑重重,害怕丈夫知道后家庭不保,工作人员继续做工作,十天后为她丈夫做了HIV初筛检测,检测结果阴性。但是丈夫和家人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半年后,他们还是离婚了。

  经过几年的疏导、讲解,赵某勇敢地面对现实生活,一直在区疾控中心服药治疗,身体状况良好,现在市内的足浴店工作。

  目前在妇女人群中仍有很多人对自身保健与预防疾病知识极极度欠缺,女性由于自身的生理特点,很容易感染艾滋病,只有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洁身自爱规范行为,才能规避艾滋病的风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妇女人群的宣传检测服务,努力遏制艾滋病的蔓延。

  点评:

  我省的艾滋病流行模式从2010年开始转变为性传播为主,到2017年,新报告的病例中98.5%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其中67.8%为异性传播,而婚外非商业异性性传播占性传播病例的33%。该案例证明了非婚非商业异性性接触造成HIV传播的普遍性。一般大众缺乏对艾滋病流行的了解,也不知道如何防治艾滋病,普遍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在发生婚外非商业异性性行为时缺乏自我防护意识,造成艾滋病的感染。希望通过这些典型案例的宣传,能引起大众的关注,提高对艾滋病的警惕,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自我防护。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女性非婚非商 异性性传播 艾滋病 婚姻破裂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