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不甘寂寞寻刺激 老来染艾妻子同感染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明老汉退休前在一家企业上班,单位效益一般,实行按劳定酬,为了维持家庭的开支,他整天忙于工作,生活过的简单而充实,夫妻两人也非常和睦。退休后的第二年单位响应国家号召关停搬迁,明老汉的老宅在单位家属区便获得一笔可观的补偿。现子女都在外地发展,退休后的明老汉整天游手好闲,现在富裕的他除偶尔打打牌外喜欢东逛西逛。一天,一穿着暴露打扮艳丽的站街女主动和明老汉搭讪,也许是年轻时过的太平淡,也许是现在不甘寂寞,在经过一番“挑逗”后,谈好价钱的明老汉便寻求了刺激。此后,他便隔三差五寻求站街女,两年时间先后与20多女性发生商业异性性行为,由于对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了解很少,同时又因为自己生理机能有所减退,便极少使用安全套。

  2018年2月,明老汉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对其进行了相关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HIV抗体阳性,后经疾控中心确证阳性,经过工作人员动员,妻子也于1个月后确证HIV抗体阳性。 “我总是认为感染性病艾滋病是年轻人的事,可谁想到自己竟染上了,还传染给了老伴,本来可以安度晚年,现在怎么有脸面对家人,都是自己的冲动为寻求刺激造成的”。面对妻子的责怪,又担心感染艾滋病的事情被亲戚朋友知道,又怕传染给家里其他人,明老汉后悔莫及,老实本分的妻子更是泣不成声。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和疏导后,夫妻二人对艾滋病有了全新认识,并积极配合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

  点评:

  1、本案例提示近年来老年性传播病例的特征,男性病例多于女性、有一定经济基础(本案例为“拆一代”),退休后有时间(有钱有闲)。随着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的增长,老年人性需求问题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宣传教育应从引导老年人业余爱好着手,并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危害性宣传。

  2、本案例的发现途径也提示,医疗机构是发现病例的主要途径,加强医疗机构检测咨询质量,完善转介机制是减少病人流失的主要措施。

  3、及时告知配偶并动员检测,及时转介治疗,是本案例提示的好的方面,但同时也可以通过本案例的情况延伸调查同类案例,开展溯源调查,找出感染源,减少继发感染,这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