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偶然疏忽,造成终身遗憾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一个男同的自述

  本人林某,男,31岁,未婚,自由职业。2018年4月确证HIV抗体阳性。无输血、注射吸毒史。

  我是一个性格内向、感情相对专一、做事认真的男孩。

  在2010-2013年间,因为孤独和情感需求,我先后处了两个同性朋友,我的首次性行为发生在23岁。在这两三年间,我的情感游离在这两个男友之间,苦恼、徘徊、担忧不时困扰着我,我和两个男友的接触也很谨慎,每次均使用安全套。每个男友都是相处几个月后分开,未再联系。这两三年间自己多次检测过HIV抗体均为阴性。

  2016年10月份,自己耐不住孤独,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位同性伙伴开始交往同居,随着感情加深,我们成为固定性伴侣。在此期间我还与另一同性发生过一次性行为,但是用了安全套,且无安全套脱落和破裂的情况出现。我在与固定性伴接触时,有时使用安全套,有时不用。

  因为我自己做志愿者,所以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比较了解,每年自己都会去相关的机构进行1-2次的HIV抗体检测,同时也要求对方去检测。2017年3月对方曾给我看过他的检测单,检测结果显示阴性。2017年4月份至年底,我们有过3次性行为,6月份使用了安全套,10月和12月的两次未使用安全套,但均无出血现象。

  2017年7月份,我自购试条进行过HIV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2017年12月底我们俩因感情不和分开,且以后未再联系过。2018年2月份我自检阳性,怀着恐惧、忐忑、怀疑的心情,我又到疾控中心检测,确认结果不确定,在煎熬中强撑一个月后,4月份确证为阳性。我在痛苦中反复思考,自己在2017年底与固定的性伴分手后,再未找新的性伙伴,也只能是这个固定性伙伴传染给自己的,但固定性伴已无法联系,无法进一步检测。

  真后悔,我为什么不能每次都使用安全套呢?我为什么那么信任对方,会认为对方也忠诚于自己,不会有病呢?除了悔恨和遗憾,我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勇敢面对,好好活着。

  点评:

  1、这是一例有一定防护知识和较强防护意识的男男病例,多年来靠坚持使用安全套、定期检测保护自己的健康,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遵从的。

  2、对最亲近的人应不应该“设防”?“ 忠诚”是否均等?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与固定性伴发生性关系时掉以轻心,偶然无保护性行为造成感染,这样的教训是沉痛的。该故事为宣传教育提供了一份好的素材,每个人都熟悉自己的固定性伴,但固定性伴的性伴又是何种情况?需要指出,传播是一个网络,并不是仅仅一对一的传播。

  3、由于有窗口期存在,检测阴性并不能代表健康。故不论检测结果是什么,都应该每次坚持使用安全套,才能更好的保护自身健康。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