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个可怜又可气的女高中生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这个艾滋病人的故事是真实的,前年发现的,一直在我脑海里翻腾,甚至可以说是折磨,总感到像自己做错了或者该做而未做导致了此事的发生。我把此作为典型艾滋病感染病例推给各位同仁,以此点点的提示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小楠(化名),一个16岁的高一女生,她早孕了,去做人工流产,被发现是艾滋病感染者。

  少女,早孕,人流,艾滋病,让人非常痛心,作为艾滋病专业防治者,非常的内疚和伤痛。

  小楠是从农村考上来的高中生,她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名列前茅,入了高中,为了不影响学习,她约了几个同学,通过办理了相关手续,在学校附近租了房,且按规定办理了学校出入证,伙食供应方式主要是学校食堂和校外小饭店。

  高中,下一个目标是高考,要想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没有艰苦的努力和付出是不行的,小楠也深知此道。她非常刻苦,非常努力,但不知为什么,也许是竞争激烈,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许学习方法有欠缺,或者其他原因,学习成绩总在班级中游徘徊,她很苦恼。(如何面对人生的不如意)

  在校外住宿,需要有自觉性和自制力,和小楠一起在校外租房的一位同学交了异性朋友,小楠家里连续出了事故,家里经济吃紧,家长无暇顾及她,(缺乏关爱,可乘之机)学习的压力又压得她透不过气来。一个社会青年表现出了莫大的关心,其实就是经常领着她吃饭而已。(太容易了)

  然后就——后果很悲惨。

  初次见到小楠,她满脸纯真和稚气,还是一个典型的花季少女,这样凋零太可惜了。

  问她怎么感染的,她好像有备而来。她说,在一个晚上下了夜自习回宿舍,被一个男人用纱布捂着嘴,用刀顶着脖子,被人强奸了。

  那你为什么不报案呢,我说。

  害怕,报了案他要杀我全家,她说。

  从说话的语气,说话的语态,流露眼神,我感到她在说谎,但也没理由不相信。(淡定)

  后来从她的同宿舍同学那里,印证了我的猜测(流调的不同来源)。说谎,气人,真是让人生气,一个可怜又可气的女高中生。其实也没必要这样,她可能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社会环境,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等等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毁了一个人。

  我们要做的,把艾滋病防治知识前移至高中甚至初中(好),能减少一个感染艾滋是一个,保护一个花儿是一个。

  点评:

  一个很好的案例,揭示了艾滋病年轻化,青春期性教育的缺失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家庭关爱缺乏、挫折教育等。从个案流调的角度讲,结尾过于简单,缺乏深入挖掘。建议:向教育部门提出强化青少年性教育、健康成长的课程,强化出租屋的管理,针对社会青年的深入挖掘,应该是个老手。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女高中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