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一例老年MSM行为感染故事

2019-1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徐X,男,农民,71岁,2016年10月27日确认同性性途径感染HIV。

  2016年10月31日对该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自述其感染经过为在市内集贸市场公厕内因陌生人介绍,按公厕墙壁上交友电话联系后前往附近公园会见同性人群,致其感染HIV。2018年4月18日,再次对其感染情况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该病人自述与前次调查存在很大出入。在此次调查时,病人诉说其已有脑埂塞病史3年多,上次调查时的情况已忘记,并坚称应以此次调查结论为准,具体经过如下:

  该患者2015年在市区某街心花园听戏娱乐时,被川籍外来务工人员王X搭讪多次。因其性格内向,平日朋友较少,与家人之间也很少沟通交流,对于王X的搭讪及投其所好,感到非常温暖与亲切,从而熟悉。其后,王X邀请其共同前往省会某公园附近观看豫剧名角演出,徐X认为自己是年龄较大的男性,同时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人,未携带较多现金,未加任何戒备心理,欣然与其同往公园附近。到达现场之后方发现当天并无任何演出活动。在现场,王X为徐X介绍其他朋友认识并交流,徐X方知进入了同志群体。但是徐X觉得和这些陌生同性朋友之间有很多共同话题,交流起来较为融洽。当天,在去附近某公厕时,被尾随其后的陌生同性控制,在公厕内强行对其发生关系。因害怕自己身单力孤,年老体弱,有生命危险,故未反抗,事后也未声张。其后再未与其他人有联系,也无其他高危行为发生。直至在2016年被检测为HIV感染。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徐X本人也对此类场所及人群感到深恶痛绝,期待政府相关部门能做出强有力的干预措施,以防更多的弱势老年人有此类事件发生。

  点评:

  一起老年MSM感染HIV案例,两次调查两种情况,提示HIV感染患者的精准流调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多次深入交流方可获得真实情况。但本案例中两次流调的结果均有同一个指向,就是该案例的感染地点和途径,为进一步防治措施的开展落实提供了依据。

  对于本案例的处理过程有所欠缺,首先,流调结果不一致,对于病例感染前的行为史和感染后的行为史均无明确描述,溯源调查和继发传播应该是工作的重点,例如徐X的配偶感染情况等。

  同时该案例还提示了对老年人的艾防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近年来河南省艾滋病流行形势也提示老年人的艾防宣教刻不容缓。


  本文节选自《艾滋病防治典型案例汇编》

文章关键词:艾滋病防治 典型案例 老年 MSM行为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