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耳鸣除了补肾 调理脾胃同样重要

2018-09-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何伟平

  耳鸣查因是首要任务

  耳鸣的病因复杂繁多,特别是老人难以明确病因,会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综合性因素影响。至今,仍有部分耳鸣难以知道病因,但耳鸣患者并不能因此轻视检查的重要性,有些肿瘤疾病也是可以引发耳鸣的原因。

  专家表示,出现耳鸣,一般首先会通过听力、耳部检查是否为耳部问题导致,进而会通过CT检查等排查是否为颅脑问题导致,如果没有发现原发疾病,还需要排查是否因为长期服用降压药、降脂药、阿司匹林等药物导致。排除以上情况,耳鸣也很可能是身体失调所致。

  自我调养注重“情与吃”

  耳鸣是整体脏腑功能失调的一种表现,因此治疗思路就是调理脏腑的阴阳平衡。七情致病是中医病因学说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患者应尽量保持心境平稳。

  饮食方面,中医认为脏腑阴阳的偏盛偏衰与饮食有极大的关系。针对不同体质的耳鸣患者,进行合理的饮食指导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脾胃虚弱的患者,经常吃生冷的饮食,常导致脾胃受损,使治疗难以奏效。

  中医治疗勿只补肾

  很多人出现耳鸣会觉得是肾虚了,补一下肾总归是没错的。但是,中药治疗耳鸣主要依靠辨证施治,不加辨证地认为一切耳鸣都是肾虚,因而简单地采用补肾治疗,效果是不确切的。其实从临床上看,耳鸣表现为脾胃虚弱以及痰火郁结的较多,因此调理脾胃成为治疗耳鸣的主要方法。

  在分清病因的前提下,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试用以下这个小验方——

  处方:磁石30克,路路通12克,焦神曲15克,泽兰12克,川芎6克,红花6克。头沉发憋者,加蔓荆子10克。

  方解:此方适用于痰瘀内阻、清窍失养之耳鸣,伴见有心烦易怒,颈部发挺,失眠多梦,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弦。方中磁石益肾纳气,为治耳鸣之要药,肾开窍于耳,肾虚则耳不聪,《本草纲目》言“磁石治肾虚诸病,耳通目明”;泽兰芳香,通乎肺也,肺之络会于耳,故用泽兰治其肺,使其气行则耳聪;神曲健脾和胃,脾胃和则九窍得通;路路通通行十二经脉而活血通窍;红花通利经脉,祛瘀通窍;川芎上行引诸药直达病所。药理研究表明,川芎、红花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改善颈部血液循环,增加耳部血流量,耳窍得到荣养,故耳鸣可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调理脾胃 补肾 肾开窍于耳 耳窍 治疗思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肿瘤患者治疗期间药膳饮食调理有讲究

    化疗期  在化疗期间,患者的胃肠道反应较大,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觉得胃肠道症状好一点可以进食一些可口清淡的饮食。这段时间内,患者精神压力较大,对手术的恐惧和不确定性让患者食欲减退,甚至食之无味。

  • 处暑养生:重清补调理脾胃 揉穴位预防感冒

    荸荠萝卜排骨汤:取荸荠100克、红萝卜100克、陈皮5克、排骨400克、生姜3片,将荸荠、红萝卜洗净、切块,排骨洗净切块,加上陈皮、生姜,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约1~1.5小时,调入精盐即可服用。

  • 秋风送爽处暑至 需注意四方面

    立秋已过,早晚天气渐凉,风吹在身上有了清爽和阵阵的凉意,伴随着清爽的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到来了。需要注意的是夜间睡眠时就应该关好门窗,注意盖被保暖,防止秋风侵袭使脾胃受凉而诱发疾病。

  • 反复腰膝疼痛? 肝肾透支!

    但一个月前,邝女士感觉腰膝疼痛愈加厉害,疼痛折磨得她整天都没什么精气神,邝女士经好姊妹介绍,找到了德叔。烹制方法:将牛大力、五指毛桃、枸杞洗净,稍浸泡;猪瘦肉洗净,切块;将诸物一起放进锅中,加入生姜三四片,加适量清水约1750毫升(约7碗水量)。

  • 想让孩子长得高 不妨揉揉“长个穴”

    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养生认为,按摩足三里穴位有调节机体免疫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功效。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捏3到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导引之术八段锦 调理脏腑炼骨筋

    五劳七伤往后瞧:头部的运动,可以增强脑的血液循环,使颈椎与颈部肌肉得到锻炼,也可以改善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有利于防治颈椎病。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使腰部肌肉得到延伸与锻炼,增强肾脏的功能,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 体质失衡掉发 未必都要“补肾”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郭庆主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王明教授 情志不调,肝气郁结所致脱发,可以使用疏肝理气药物调理,如很常见的逍遥丸。

  • 秋雨连绵祛湿有道 推荐四大膳方

    【做法】番薯去皮后洗净,切成小块备用,锅内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大火转小火煮30分钟后放冰糖,融化后即可饮用。【做法】粉葛去皮后切成小块,上述材料洗净,锅内加水25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大火转小火煮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 睡眠过长会引发健康问题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9日报道,英国基尔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可能不仅会损害心理健康,还会使因中风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几率提高一倍。美国埃尔伯特 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正确设置夜间休息时间表和严格遵守昼夜节律可显著提高效率,使人神清气爽,保持健康。

  • 从喝酒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心理

    “酒到杯干,来者不拒”型:男:性情豪爽,可以共事,也可相交。“喝得不多,却爱装醉”型:男:交朋友泛泛则可,深交不易。反酸和烧心;呕血、便血、黑便;贫血;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

  • 肥胖不仅影响体美还影响健康 研究称肥胖可引发12种癌症

    据俄罗斯联邦卫生保健监督局网站消息,根据过去30年世界各地研究的最新汇总报告,肥胖可能引发12种癌症。消息进一步指出:“超重(或肥胖)可引发至少12种癌症,分别为肝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胃癌、口咽癌、大肠癌、乳腺癌、胆囊癌、肾癌、食道癌、胰腺癌和子宫内膜癌。

  • 小满“三鲜”清心祛暑 养生谨防“冷气病”

    头天晚上把蒜薹洗净切段,用盐和生姜腌制(可以去辛辣),第二天早上将其爆炒,炒熟一点,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张忠德建议,这类人群在小满节气可以食用些当归、枸杞、圆肉、大枣等以温补气血。

  • 有“三高”,喝些谷物浓浆

    很多人体检出了“三高”,除了缺乏运动外,贪图美味,追求高脂肪、重精粮、少粗粮的饮食习惯也是“三高”等症状高发的根本原因。因为粗粮做起来比较麻烦,算上泡煮的时间,差不多得需要两三个小时,张晔建议,喝谷物浓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