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薄荷丁香浴,驱蚊虫止痒

2018-09-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孩子皮肤娇嫩,肤温比成人高,再加上特有的“乳臭味”,夏秋之交最容易成为蚊虫叮咬的对象。推荐两个常用的中药“驱蚊澡”浴方,不但可让蚊虫“敬而远之”,其清热祛湿、解毒止痒的功效还可防治热痱、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等婴幼儿常见皮肤病。

  薄荷浴。取薄荷15~20克,纱布一块。用纱布把薄荷包好,放在沸水中煮5分钟后,待其味道略释出后立即关火,以免过快挥发影响药效。最后取出纱布药袋,药液晾凉后即可用来洗澡。外出散步时,也可倒些薄荷水在瓶子里备用,孩子出汗过多或气味挥发后,用毛巾取薄荷水搽在外露的皮肤上。

  薄荷味辛性凉,有疏风清热、解毒透疹、凉肌止痒、提神醒脑的功效,因其气味芳香,被广泛用于驱赶蚊虫的花露水、清凉油、中药包等外用药中。薄荷浴后肌肤有凉凉的感觉,比较适合长痱子、疖子,精神萎靡或容易情绪烦躁、胃口不佳的孩子。

  丁香佩兰浴。取丁香、佩兰各15~20克,方法同上。

  丁香味辛性温,能温中降逆、化浊解湿、散寒止痛;佩兰味辛性平,芳香化湿、健脾醒胃、清暑辟浊。两者气味芳香浓郁,本身就是驱蚊“小能手”,也是祛湿辟秽的常用药。两药合用,长于祛湿,对暑湿困阻中焦引起的皮肤湿疹、胸闷食少、恶心腹胀、大便稀溏的孩子更为合适。

  以上两种药液第一次使用时,先小面积涂搽在孩子皮肤上,观察确认无过敏现象后再洗浴。如母亲已怀二胎,应避免接触,以免引起流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丁香 止痒 薄荷浴 透疹 散寒止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鸡蛋常犯8个错 5种散步方式有损健康

    因牛奶中含有能吸附脏污的酪素,将发黑的首饰等银制品放入牛奶中浸泡30分钟左右,可有效去除表面的锈斑和污点。高温可以加速农药的分解,烹饪青菜时,可以先用清水冲洗,在沸水中焯一下再烹调。

  • 温胃吃肉桂焖鸡

    肉桂焖鸡有温胃功效。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 丁香园发布菁英计划 助力机构破题医生荒

    7月15日,丁香园发布丁香人才菁英计划,并披露数据指出大量医生正因为社会、组织、自身因素转行,

  • 丁香园2017 中国医院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

    7月15日-16日,钱塘江畔,由丁香园主办的2017中国医院发展大会(China Hospital Development Conference,简称CHDC)在G20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 丁香园CTO、小道消息创办者冯大辉离职

    丁香园CTO、To C业务负责人冯大辉决定于近期离职,去向未知。原技术VP范凯将担任CTO,全面负责丁香园技术和产品团队,范凯向公司CEO张进汇报,张进暂时接手To C业务。

  • 皮肤止痒 重在保湿

    皮肤是机体防病第一防线,不要轻视它发出瘙痒警报信号。华南地区知名皮肤病专家杨斌教授指出,护肤之道,最大的误区莫过于太强调清洁,皮脂膜、角质层受损;最靠谱的止痒很简单,加强保湿是关键第一步。保湿与改善皮肤干燥脱屑: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甘油,尿素,乳酸,丙二醇,维E等;

  • 中医疗法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好发皮肤瘙痒,呈全身性且以躯干部分最痒,当瘙痒剧烈时,身体难以忍受,必须强力搔抓,有的甚至借助器械搔抓,直到皮破血流,感觉疼痛为止。镇静止痒的外用药物,通常选择含清凉止痒成分的炉甘石洗剂、樟脑膏或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霜剂,如无极膏、皮炎平霜等。

  • 一片薄荷的养生功效

    薄荷有特异清凉芳香之气,在现代医药、食品、化妆品、香料、烟草等产业中被广泛应用。薄荷芳香之气还可解暑避秽,化湿和中,配伍同样芳香的藿香、香薷、紫苏等,可治疗暑湿证,内服或制作香包随身携带均可。

  •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妙招助你轻松止痒

    在第一次处理山药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适,即在接触山药皮的部位会刺痛发痒,小编就有亲身体验,那种感觉真的让人“生无可恋”,虽然这个词有点夸张,但可以形象说明山药的“杀伤力”十足。

  • 发现“痒痒蛋白质” 止痒或不再只靠“挠挠”

    皮肤痒不是什么大毛病,可痒起来真难受!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有好用的止痒药呢?美国科学家说,估计不会太久啦! 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发现,若是减少小鼠皮肤中一种名

  • 再也不用挠来挠去!最科学的止痒方法来了

    虽然医学已经如此发达,痒仍然是折磨科学家们的一道坎。痒这种感觉究竟该怎么定义?是疼痛吗?还是根本就是另外的东西?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者们虽然也未能解开谜题,但怎么

  • 不用挠来挠去 最科学的止痒方法来了

    虽然医学已经如此发达,痒仍然是折磨科学家们的一道坎。痒这种感觉究竟该怎么定义?是疼痛吗?还是根本就是另外的东西?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者们虽然也未能解开谜题,但怎么

  • 赶走暑湿 这些药材用起来

    养生功效:此款汤水具有解毒利湿、清热降火、增强机体免疫力之功效;特别适合消化系统及泌尿系统疾病患者饮用。养生功效:此款汤水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醒酒除烦之功效;特别适宜口干口苦、湿热泄泻、烟酒过多、皮肤疮毒者饮用。

  • 大寒不寒,养生保健不可忽视

    佩挂一个防感香囊 中药香囊散发出香气,在人体头胸部周围形成无形屏障,有散风驱寒、通窍、杀毒等功效。祛风散寒解表羹 这个时节需要一碗既美味又防病的汤羹,鸡蛋2个,香菜3根,嫩豆腐50克(切丝),葱白5~7根(去根),生姜3~5片,花生米20粒左右(研碎)、淀粉、盐、鸡精、香油等适量。

  • 一片薄荷的养生功效

    薄荷有特异清凉芳香之气,在现代医药、食品、化妆品、香料、烟草等产业中被广泛应用。薄荷芳香之气还可解暑避秽,化湿和中,配伍同样芳香的藿香、香薷、紫苏等,可治疗暑湿证,内服或制作香包随身携带均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