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医疗法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2018-02-1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冬季好发皮肤瘙痒,呈全身性且以躯干部分最痒,当瘙痒剧烈时,身体难以忍受,必须强力搔抓,有的甚至借助器械搔抓,直到皮破血流,感觉疼痛为止。由于瘙痒剧烈,影响睡眠,可出现头晕心烦、精神忧郁及食欲不振等神经衰弱的症状。

  短期用皮质激素,不必担心皮肤萎缩

  对于瘙痒程度较重的患者来说,镇静止痒是治标之计,也是当务之急。

  镇静止痒的外用药物,通常选择含清凉止痒成分的炉甘石洗剂、樟脑膏或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霜剂,如无极膏、皮炎平霜等。一般而言,连续一个月每天使用或间隙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两三个月者,不必过于担心激素所导致的皮肤萎缩。而当瘙痒较为严重时,可内服或注射抗组胺药、镇静止痒药、葡萄糖酸钙等;也可尝试轻轻拍打发痒部位皮肤,避免过度搔抓破皮流血,以致继发感染。

  内服外用、穴位注射,中医止痒方法多

  对于广泛发作的顽固性瘙痒患者,不妨试试中医药治疗。

  中医治法以养血祛风,润燥止痒为原则,内服法以当归饮子合消风散加减口服,也可服用乌蛇止痒丸、润燥止痒胶囊等中成药。外用法,有外搽三黄洗剂、复方黄柏液、黄柏霜、清凉油乳液等,每日2-3次;也可予以中药荆芥、黄精、蛇床子、川芎、赤芍、苦参、土茯苓、地肤子各20-30克,水煎成2000毫升,微温外洗,尤适宜于血虚风燥所致皮肤瘙痒。

  穴位注射法对治疗皮肤瘙痒也有很好的效果,它适用于老年性瘙痒病、机体抵抗力差、女性更年期及免疫功能失衡等症,常取黄芪、丹参注射液2-4毫升,分别双侧曲池、足三里穴位注射,每周2次,连续4-8周,能起到益气活血、祛风止痒作用;同时还可强身健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维生素A软膏,最好晚上用

  冬季皮肤瘙痒的一大诱因就是皮肤干燥,对于皮肤干燥的瘙痒患者,可给予维生素A治疗。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A软膏最好晚上涂用,因为其在日光作用下容易诱发一些患者的光敏性皮炎。

  另外,富含保湿因子、尿囊素等成分的乳液是不错的选择,其可形成皮肤屏障保护,也可与外用激素制剂交替使用,既取激素快速止痒之效,又可保湿滋润,减少皮肤干燥脱屑。日常生活中还应避免热水烫洗,忌食辛辣刺激食品,宜穿着全棉宽松内衣。

  李咏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皮肤干燥 三黄洗剂 祛风止痒 丹参注射液 地肤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冰敷可以止皮肤痒,这些办法你要知

    干燥寒冷的天气,人的皮肤感觉特别敏感,尤其是在脱衣服之后,感觉浑身哪都痒。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中山四路门诊皮肤科医师叶倩如说,其实缓解瘙痒有很多办法,搔抓倒是医生们都不推荐的办法。瘙痒难忍时,洗澡就不要用热水淋浴了或者泡澡,水温过热容易破坏皮肤油脂,从而加重瘙痒。

  • “干”从哪里来?冬季皮肤干燥四招帮你破

    在冬季,大家最直观的感觉是皮肤的干燥,此时皮肤急需“补水”,但“抗干补水”靠的不仅是护肤品,做做运动出出汗,注意饮食都能“润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慧金介绍,冬天护肤的关键是减少角质层水分、油脂的散失,保持皮肤的润泽。

  • 小腿干燥咋办?说说冬天那些小毛病

    干燥带来的小毛病也随之而来,皮肤瘙痒、鼻子出血、喉咙痛、咳嗽、眼睛干涩……这些小毛病看似不大,却十分影响我们的生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表示,皮肤干燥的部位最常见的是小腿,其次是大腿内侧,第三就是脸部、口唇周围,因为这些部位的皮脂腺比较少。

  • 干燥的冬天4个毛病这么治

    寒冷干燥的天气导致我们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得更厉害,于是就变得更干燥,甚至出现皲裂、脱屑、瘙痒、皱纹加重的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表示,皮肤干燥的部位最常见的是小腿,其次是大腿内侧,第三就是脸部、口唇周围,因为这些部位的皮脂腺比较少。

  • 为什么冬天皮肤变得更差了?

    随着深冬的到来,皮肤干燥、紧绷、过敏等一系列问题纷纷“找上门来”。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保湿品,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

  • 一个简单小方法有效缓解皮肤干燥

    中医强调从内在调理脾胃和肺脏功能。这里介绍一个非常简单的缓解皮肤干燥的刮痧方法———刮拭手脚掌。

  • 入秋皮肤干燥 宝宝痒到睡不着

    痒、痒、痒……有一种皮肤病——特应性皮炎,从宝宝出生时就可能相伴而来,发作时痒得坐卧不宁、晚上睡不好,经常控制不住挠破皮。

  • 秋冬季节皮肤干燥?不是空调惹的祸!

    中国网11月13日讯据日媒11月12日报道,冬季来临,气温骤降,空调、暖气的使用使室内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很多人都在烦恼皮肤干燥的问题。但日本专家表示,冬季皮肤干燥并非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