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妙招助你轻松止痒

2017-0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在第一次处理山药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适,即在接触山药皮的部位会刺痛发痒,小编就有亲身体验,那种感觉真的让人“生无可恋”,虽然这个词有点夸张,但可以形象说明山药的“杀伤力”十足。

  山药过敏症状有哪些呢? 

  1、山药过敏之后,有一种刺痛发痒的感觉,就是特别痒,又特别痛,想抓一下缓解,但是会痛得更厉害,痒得更厉害,往往让人左右不是。

  2、如果过敏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红肿。

  3、如果几小时之后,痛痒还没有缓解的话,会出现红肿渗出的症状,需要立刻去皮肤科就诊。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 

  山药本名叫薯蓣,通称山药,也叫淮山。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根茎粗,直生,长可达1米。

  山药过敏,这在医学上属于一种接触性皮炎。由于不是所有人在接触山药时都有这种症状,因此还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目前认为,导致这种接触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皮肤接触了这两种成分就会出现瘙痒。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呢? 

  1、如果手已经发痒了,首先需要用清水将双手冲洗得干干净净。

  2、在发痒的地方沾上醋,连指甲缝都不能放过,过几分钟,刺痒感就会逐渐消失,这是利用了酸碱中和的原理。

  3、也可以用火烤发痒的部位,这样能加快皮肤中的皂角素析出。

  4、防止山药过敏的最好方法是在剥皮之前就做好准备工作,戴上胶皮手套;为了让剥皮的更加顺利一点,可以把清洗干净表皮的山药放到沸水中焯一下,然后用菜刀划一下表面,山药皮很容易就剥下来了。

  5、把手放到大米里面反复揉搓,能缓解一下痛痒的感觉。

  6、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的话,就要口服抗过敏和外用安抚止痒的药物了。

  山药食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

  2、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山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山药 过敏 止痒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权县8000余亩山药喜获丰收 预计收入可达亿元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在吴庄寨、任庄、相府营、王公庄等9个村委,推广种植山药8000余亩。成立了山药种植合作社,从引种、管理到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并在相府营村成立了交易市场。前来订货的外地客商纷至沓来,价格比去年上涨了3成,预计8000余亩山药收入可达亿元以上。

  • 梁园区观堂乡山药示范园5000亩山药已被订购一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俺种的10亩‘九金黄’山药在地里被广东省的客商以每亩1.2万元的高价买下了,共卖了12万元。”9月8日,梁园区观堂乡王世叶楼村村民李懂爱高兴地说。眼下正是山药的收获季节,在“素有豫东山药之乡”的观堂乡农田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山药架,来自省内外的十几个经销商来到这里,有的丈量亩数,有的看质量、测产量,以便公平定价。

  • 温县邮局人员装车外运铁棍山药

    11月21日,河南省温县邮局工作人员将当地的特产铁棍山药装车外运销售。

  • 焦作温县16家合作社组联合社挺进铁棍山药大市场

    摘要

  • 滑县:山药丰收农民乐

    3日,滑县焦虎乡农民正在田间收获山药。该乡种植的3000亩无公害山药丰收上市。

寻医问药

预防宝宝长痱子可从这五方面着手

预防宝宝长痱子可从这五方面着手

“剩女”或更容易患上妇科病!

“剩女”或更容易患上妇科病!

夏季,对很多人来说,很辛苦,湿热难耐。而小满(今年是5月21日)是个转折点,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最新专题

预防宝宝长痱子可从这五方面着手

预防宝宝长痱子可从这五方面着手

“剩女”或更容易患上妇科病!

“剩女”或更容易患上妇科病!

夏季,对很多人来说,很辛苦,湿热难耐。而小满(今年是5月21日)是个转折点,标志着暑天湿热正式拉开帷幕,因此,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夏季养生的准备。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