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饭后别做这7件事 否则吃得再营养也白搭!

2018-04-13  来源:健康时报微信

5034

  这里的饭后,一般是指饭后1小时内。

  1. 饭后不要抽烟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太害人了!

  对吸烟者来说,这句话是一种非常有害的误导。饭后人体血液循环量增加,尼古丁迅速被吸收到血液,使人处于兴奋状态。然而,饭后人体的热量大增,这时吸烟会使蛋白质和碳酸盐的基础分泌受到抑制,影响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同时还会给胃及十二指肠造成直接损害,使胃肠功能紊乱,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

  2. 饭后不要喝茶

  饭后喝茶是很多人认为的一种生活享受,但饭后马上喝茶并不是好习惯。茶中的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液和肠液的分泌,易引发消化不良。

  而且,鞣酸会与肉类、蛋类、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作用的鞣酸蛋白,使肠道蠕动减弱,容易导致大便干燥,引发便秘。

  更重要的是,茶叶会妨碍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长此以往,易引发缺铁性贫血。

  最好在饭后1小时后再喝茶较合适。

  3. 饭后不要喝酸奶

  我们胃里的胃酸pH值在0.9~1.5之间,属于强盐酸,具有杀菌功效。如果在这种强盐酸状态下饮用酸奶,其中的益生菌就被胃酸所消灭,无法被身体所利用。

  要想获取到更多的益生菌,必须先降低胃酸的酸性。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两小时之间饮用酸奶的效果最佳。此时胃酸被稀释,可以更好地吸收酸奶中的营养。

  4. 饭后不要吃水果

  很多家庭及饭店,饭还没吃完呢,就把水果端上来了,美其名曰“消食水果”。

  从中医角度来说,很多水果偏凉性,凉性的食物吃下肚子后,需要胃将它加工成热的,才能消化和吸收,所以,餐后的水果可能会损害“脾胃之气”。

  而且,本来已经吃得很饱了,再吃水果,可能会造成出现胀气、泛酸以及便秘等情况的发生。

  吃水果,最好在饭后一小时或者饭前一小时。另外,餐前最好别吃:橘子、山楂、香蕉、柿子等水果;饭后可选菠萝、木瓜、猕猴桃、橘子、山楂等。

  5. 饭后不要吃冷饮

  研究证明,饭后吃一杯100克左右的冰激凌,会让胃部温度下降10℃~15℃,导致胃收缩,胃酸分泌减少,减缓消化过程。嘴里感觉很舒服,但胃需要三十分钟甚至更久的时间来恢复正常工作,会造成消化不良、影响营养吸收甚至腹胀腹泻等症状。

  饭前饭后尽量不要吃生冷冰凉的食物,即使要吃,尽量一两个小时之后再吃。

  6. 饭后不要泡脚

  俗话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除湿祛暑;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但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否则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造成营养不良。

  泡脚水温度一般在40℃~50℃左右;水量以淹没脚踝部为好;每天泡脚时间不要太长,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最多不超半小时,否则容易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造成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如因脑供血不足而昏厥。

  7. 饭后不要洗澡

  酒足饭饱后别急着洗澡,特别是热水澡。饭后血液本应跑到胃里帮助消化,如果此时洗澡,热水的刺激会导致体表血管扩张,大量血液从内脏转移到体表,脑、心、肾等重要脏器会因此出现缺血缺氧,很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老年人更要提高警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吃水果 营养吸收 泡脚 吃冷饮 脾胃之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喝汤弃肉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得到的营养太少了,起不了补铁、补钙的作用,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足。炒菜时,如果火力太小、炒菜时间过长,食材中大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花青素、叶绿素等就会随汁液流走。

  • 春天少吃生冷慢减衣 不要着急下水

    这段时间,杭城气温起伏很大,一会儿气温飙升到30℃,一会儿又降到10℃以下,让人捉摸不透。吴主任曾接诊过一个小病人,当时他才三四岁,反复哮喘发作,吃中药虽有所缓解,但还是无法根治。

  • 现在请食物发言!果蔬肉禽到底该咋吃?

    即使从食欲的角度来说,燕麦、小米、薏米等全谷物和红豆、绿豆、黑豆等杂豆的加入,也会让米饭或者粥看起来更加色彩缤纷,有种一看就想吃的冲动。核桃、栗子、腰果、开心果等树坚果,和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种子类坚果,都可以选一些,不过最好买原味的、没有开口的(尤其是栗子),这样的坚果更好一些。

  • 感冒了?水果快快吃起来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科马皎洁)最近,天气冷热变化无常,感冒的人不少。感冒后适当多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有利于缓解感冒进程。不管从补充水分来说还是考虑补充维生素C的原因,感冒期间都应该多吃水果,当然除了糖尿病患者,因为感冒期间血糖波动较大,控制难度加大,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 晚餐没吃对 9种疾病找上门!

    有的人总是太忙碌,晚餐吃的有点晚,或者干脆忽视掉了。晚餐真的会影响寿命,因为不少疾病都与晚餐有关。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不仅可能影响睡眠,而且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 萝卜虽好但不能跟这些一起吃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天也正是吃萝卜的好季节。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 吃水果蔬菜 要注意“脾气”互补

    食药专家提供了这一辨别方法:水果“性情”分为寒凉、温热和平和;红色、味辛、陆生的蔬菜多性热。而像水蜜桃、苹果、葡萄等,它们是水果中的好脾气,味甘性平、不寒不热,各类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

  • 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加热吃

    曾晶解释说,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大部分维生素对热不稳定,在加热的过程中,维生素 C会被破坏,所以一般不建议水果加热后吃。水果加热吃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肠胃功能和吸收能力而定,健康的成人吃水果每天保持在200~350克就能满足膳食要求。

  • 男子吃20斤橘子不吐籽险丧命!这几种水果籽最好别咽

    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湖南长沙肖先生特别喜欢吃橘子,每天都要吃十几个橘子,但是图省事又不吐籽,终于再吃了20斤橘子以后,被送进了医院。参考资料:①中国新闻网《吃20斤橘险丧命 图省事少了这个动作险些肠胃坏死》②广西新闻网《这些水果籽最好别吃 否则有损健康》

  • 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营养学家:差异不容忽视

    吃水果真的能替代吃蔬菜,两者可以画等号吗?

  • 二胎孕妈猛吃水果患上糖尿病

    40岁的王女士怀上二胎,听说多吃水果对宝宝皮肤好,于是每天大量进食水果,结果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合并酮症。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 7个月大婴儿竟吃10余种保健品 医生:盲目进补有风险

    “我儿媳妇最近跟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外出逛街还是在家网购,都会给宝宝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好多人劝阻可她就是听不进去。有些宝妈担心宝宝的免疫力低,会选择通过进补保健品的方式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免疫调节类的保健品并非适合所有婴幼儿。

  • 米粉+配方奶冲调影响宝宝营养吸收

    有些家长喜欢把米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配方奶”)一起冲调给宝宝吃,这不可取。1.米粉的营养不如配方奶,两者一起冲调,等于把米粉也当成主食,有点“喧宾夺主”。

  • 中药渣如何变废为宝

    中药熬出来后,会剩下一大堆的中药渣,直接倒掉有点可惜。“同时,糖尿病患者使用中药渣泡脚,还可缓解糖尿病引起的皮肤干裂、血液循环不畅、脚痛脚麻等并发症。”夏婕妤说,药渣泡脚后,应用清水洗净,避免中药药液色素沉留。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