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2018-01-30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这段时间气温明显降低,正是泡脚的好时节。不过,泡脚可不是把脚往水里一放这么简单。怎么泡才能效果更好?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郝丽霞说,脚部有很多穴位,关系着身体的各个部位,睡前泡一泡脚,能让体内血液动起来,进而输送到全身。“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

  “用红花泡脚应该是最常见的搭配,适用于脚部冰凉的人,可以起到活血通络、驱寒暖体的功效。”郝丽霞介绍说,对于有脚臭、脚气等脚部疾病的人来说,可用板蓝根、苦参等抑菌消炎的中药;如若老年人腿脚疼痛,可用止痛消肿的白芷、补脾益肺的人参等。

  很多人用中药泡脚一两次,发现作用不明显,就觉得中药泡脚效果差,这个想法是错误的。郝丽霞说,中医中药疗法在疗程方面都比较长,所以中药泡脚需要坚持一段时间。

  不过,中药泡脚并非人人适合。郝丽霞说,首先,容易上火的热性体质、阴虚火旺的人,比如手脚心总是发烫的人,不建议泡脚,否则会加重上火、伤津耗气;其次,准妈妈适当泡脚可以,但不适合随意加中药泡脚,泡脚水也不能太烫,否则热水刺激血液循环,有可能导致子宫缺氧缺血,出现流产迹象;最后,婴幼儿是“纯阳之体”,本身容易发热、上火、不怕冷,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所以除了着凉感冒,一般情况不建议婴幼儿泡脚。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伤津 纯阳之体 苦参 婴幼儿 板蓝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泡脚 微微发汗最好

    天冷不少人都有睡觉前泡脚的习惯,特别是用中药煎煮后可以祛寒,解乏。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可能会由于水温过高导致局部血管扩张,造成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

  • 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到99.5%

    近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与国际水平相当。

  • 今年起 买奶粉请认准配方注册证号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已顺利实施,从今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根据国家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

  • 婴儿补微量元素要靠母乳

    微量元素,是指机体内含量少于0.01%的元素物质,即人体内含量极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婴幼儿合理添加辅食、增加婴儿户外活动,对婴幼儿微量元素的补充也非常重要。

  • 周口市食药监局考核组考核沈丘县食品安全工作

    11月27日,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率市考核组来到沈丘县,对该县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市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所等方式,对沈丘县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考核(如图)。

  • 儿科医生提示: 小儿中耳炎 治耳先治鼻

    冬季是小儿中耳炎高发期,儿科医生提示,婴幼儿常常中耳炎、鼻炎并发,用药时应耳鼻并治,以鼻为先。滴药后轻按两侧,静坐或取卧位3分钟至5分钟,并可用清水漱口,清除咽部残留药液。

  • 抗病毒治疗大幅降低染艾婴幼儿病死率

    5年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幼儿从诊断感染到启动治疗时间大幅度缩短,这得益于国家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的全面实施,特别是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新技术的应用。

  • 婴幼儿奶粉进入“后注册制时代” 渠道战已打响

    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进入“后注册制时代”。在预计三分之二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被淘汰后,婴幼儿奶粉行业将迎来大洗牌,渠道争夺战则已经悄然打响。

  • 河南省婴幼儿脑积水防治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举行

    9月2~3日,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婴幼儿脑积水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婴幼儿脑积水研讨学术交流会,在省会郑州举行。

  • 婴幼儿慎用”网红“无比滴

    各路海外代购大肆宣称,无比滴宝宝止痒液,三个月以上的婴儿就可以使用,且能直接涂抹皮肤,快速解决蚊虫叮咬引起的肌肤刺痒发红问题,方便又安心。事实却并非如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