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药渣别急着倒掉,还有外治妙用

2018-03-02  来源:新华网

5034

  中药熬出来后,会剩下一大堆的中药渣,直接倒掉有点可惜。医生提示,一些中药内服处方采用熏洗、外敷、烫熨等中药外治法,让药性从皮肤渗透,也可达到外治的效果。

  “以糖尿病患者常服的中药为例,患者就可将这些中药残渣用来泡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药师夏婕妤说,用温水浸泡的中药渣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可以起到舒活经络、温暖全身、促进睡眠的作用。

  “同时,糖尿病患者使用中药渣泡脚,还可缓解糖尿病引起的皮肤干裂、血液循环不畅、脚痛脚麻等并发症。”夏婕妤介绍。

  医生提示,如果中药内服处方是治疗睡眠方面问题的,最适用的外用方法是做药枕。对患有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等症状,且对中药不过敏的患者,可将煎煮过后的药渣晾晒干后,加干陈皮,用纱布包起,做成枕头或放在枕头下面,能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

  中药内服处方外用妙处多,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外用治疗时间不宜太长。熏洗、热敷、泡脚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需要注意的是,皮肤过敏、有伤口的人群不可用。

  其次,泡脚足疗不要选用金属盆。“中药泡脚、熏洗最好用木盆、搪瓷盆,别用金属盆。因为金属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夏婕妤说,药渣泡脚后,应用清水洗净,避免中药药液色素沉留。(记者李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药渣 泡脚 外用治疗 熏洗 中药内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医告诉你泡脚水里的健康秘密

    在中医看来,脚是人体经脉聚集处,光踝部以下就60多个穴位,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⑧  方法:取萝卜籽30-40克,放入药锅里用沸水煎煮15分钟,将煎好的水连同萝卜籽一同放入脚盆中,待水温合适后即可泡脚。

  • 搓手泡脚缓解甲减畏寒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减少或作用缺陷,导致基础代谢率及神经兴奋性降低。甲减病人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胃口不佳、疲劳贪睡、脱发便秘等相关症状,以上症状往往在冬季更为明显。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改善甲减患者的症状,譬如搓手和泡脚。

  • 春节养生妙招:热水泡脚加点醋缓解疲劳助睡眠

    冰水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引发子宫收缩不正常、减少经血量排出,进而造成经痛。每次敷面膜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20分钟,如果超出,会令面膜倒吸皮肤水分,不但起不到补水效果,反而会越来越干。

  • 防病“鲜”知道:热水泡脚加点醋缓解疲劳助睡眠

    冰水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引发子宫收缩不正常、减少经血量排出,进而造成经痛。每次敷面膜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5~20分钟,如果超出,会令面膜倒吸皮肤水分,不但起不到补水效果,反而会越来越干。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小寒养生要清补 泡脚增强身体抵抗力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出现。应该注意的是,这时候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强度适中的运动为主,让身体发热或微微出汗即可,比如瑜伽、慢走、太极拳比较合适。

  • 冬季泡脚 微微发汗最好

    天冷不少人都有睡觉前泡脚的习惯,特别是用中药煎煮后可以祛寒,解乏。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可能会由于水温过高导致局部血管扩张,造成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

  • 冬季泡脚、泡温泉并非人人皆宜

    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扁桃腺发炎、急性中耳炎或发烧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泡温泉;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浸浴,并发周围神经血管病变的糖尿病症患者不宜泡温泉。

  • 别人的养生秘方如何适合你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等,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者食用尤佳。黑松子可助阳;桑葚子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养肝补肾;黑枸杞能补肾益精;黑枣有润肺补肾的作用。

  • 泡脚最佳时长和最佳水温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泡脚有益健康的前提是正确地泡,包括水温、时长等都有其最佳程度。泡脚要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饭后半小时内也不宜泡脚,以免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 三种水泡脚帮你排毒

    每天睡前泡脚是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泡脚时加什么可以排毒。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所以这类人不宜泡脚。

  • 冬天泡脚 没你想得这么简单

    冬天,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睡前泡个脚全身都暖和,特别对手脚冰凉的女人更能入睡。高三德称,经常用盐水泡脚能够起到杀菌消毒,防止脚气病的作用,还可以使足部的肌肤保持光滑清洁。他解释说,姜味性温,如果内服,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

  • 老年人性价比最高的养生妙方:用醋泡脚

    ​中医认为,热水泡脚有推动血运、温煦脏腑、健身防病的养生功效。尤其深冬将至,“寒从脚上生”,脚部受凉很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 静脉曲张患者可用热水泡脚?

    大多数人冬天泡脚好处多多,但对于静脉曲张患者来说,却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非常危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