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食腻了大鱼大肉, 试试这三道简单易做的消滞方

2018-03-0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节假日大鱼大肉,节后则要健脾化湿去油腻,做好“保胃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老药师林英元现介绍三款解油腻的养生方——

  ●萝卜山楂陈皮牛肉汤

  材料:白萝卜、牛肉各200克,陈皮5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食之。

  功效:开胃消滞,理气和中。白萝卜消滞,含锌锰及多种维生素,可消食止呕吐、治便秘、肺病、胃炎等。山楂开胃、降血压、消积食。陈皮行气化痰。牛肉高蛋白、低脂肪、含铁锌镁等,补脾胃、益气血,尤其适合贫血女性,及高血压患者。但感冒咽痛、皮肤病,胃、肠、阑尾炎术后忌食牛肉,可改用瘦肉。

  ●花菇木耳陈皮鸡内金瘦肉汤

  材料:花菇、木耳各100克,陈皮、鸡内金各5克,瘦肉200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消食开胃,增食欲,治消化不良症。花菇有补脾开胃和中润肠,增食欲,提高免疫力。云耳止血、止痛、润燥、散血淤、排毒,对于降低胆固醇,降血脂有一定作用。鸡内金消积健脾,适合产后女性。

  ●花旗参淮山陈皮炖乌鸡汤

  材料:西洋参、陈皮各5克,淮山20克,乌鸡200克。

  做法:西洋参和陈皮浸泡半小时,然后把所有材料洗净一起炖熟,放少许盐调味温食。

  功效:补气血,养颜养血,健脾,补而不滞。西洋参补气甘凉生津。淮山健脾,尤其适合身体虚弱女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陈皮 消积 补脾胃 花菇 开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茴香生姜陈皮粥缓解受凉肚疼

    很多孩子在吃水果过多或晚上睡觉受凉以后会出现腹痛,若辨证有寒、湿、痛加气滞,可用茴香生姜陈皮粥:将炒小茴香20克、生姜六大片、陈皮15克用纱布包起来,水煮20分钟,然后用煮出来的水煮小米粥,趁热服下。

  • 温胃吃肉桂焖鸡

    肉桂焖鸡有温胃功效。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 天冷胃寒 试试这三款暖胃汤

    2.陈皮鲫鱼汤   做法:陈皮5克(或生姜3片)、葱白三条连须、鲫鱼1条洗净去内脏,一起放入瓦煲内煲汤温食。

  • 冬季喝三元汤暖身子 喝七宝祛黄褐斑

    类是包装类果干,国家标准对包装类食品有严格规定,细菌菌落总数、致病菌、杂质等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上市销售。类是散装果干,这类产品属于食用农产品,对生产企业没有严格的要求,一般农户、小企业都可以制作。

  • 五红汤助患者战肿瘤

    制作方法:红衣花生和红豆可提前泡发2小时,然后将食材放入锅中,加入清水500m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煮20分钟,最后加入红糖煮10分钟后起锅食用。如果是糖尿病的肿瘤患者,可以食用改良后的五红汤,例如将红糖换成瘦肉即可。

  • 来看“菜中之王”的养生功效

    蘑菇作为美味食品,很早就被人所熟知,我国古代把蘑菇称为蕈、茸、荪、莪、菇等。下面介绍一些常吃菌类的养生功效:  香菇 性平、味甘,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说来,新鲜菇类营养价值最高,干品的味道要差一些,腌制和罐头产品无论营养或风味都更为逊色。

  • 周口市气象台:短暂晴天后阴雨天气又要来了

    2017年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意味着天气将从凉爽向寒冷过渡。本周具体天气预报如下:周一,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周二,阴天有小雨;周三,阴天有小到中雨;周四,小雨停止转多云;周五,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周六、周日,阴天有小雨。

  • 遂平县文城乡上仓村孙楼村民孙红旭种植花菇奔富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富足,人们的饮食结构也由追求“食全”逐步转变为“食美”。菌类食品以其口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广受追捧。遂平县部分群众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花菇种植,依靠高效农业率先走上了致富道路。

  • 找寻最好的花菇 打造最亮的招牌

    冬季的卢氏山区,天气寒冷,但此时正是卢氏花菇生长的好时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