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轻食≠素食 这样吃更营养

2018-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中国烹饪协会公众膳食健康指导专家 王旭峰

  近几年,轻食逐渐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它既简单又健康,既均衡又适量。轻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主要是指低糖、低脂、低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简称为“三低一高”的食物。

  轻食中的营养很丰富

  在传统的烹饪方法中,食物需要经过长时间或高温烹调,蔬菜瓜果中的一些有益物质,比如花青素、维生素C等会在高温的作用下流失一部分。而轻食不需要用复杂的烹饪方式和过多的调味料,我们可以吃到食物最原始的味道,同时能让我们最大限度地摄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并且,这种低糖、低脂、低盐的食物,可以减少能量的摄入,也可以减少盐的摄入,对于维持体重和身体健康十分有益。而超重、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人群如果采取轻食,可以有效控制脂肪、糖、盐的摄入,对于控制病情的发展有一定作用。

  轻食≠素食 这些食材不能少

  用来制作轻食的食材并非只有蔬菜和水果,还应包括肉类、粗粮、酸奶等。

  粗粮可以选择藜麦、燕麦、荞麦、绿豆、玉米、薯类等,这些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等。

  蔬菜可以选择蘑菇、胡萝卜、红甜椒、甘蓝菜、西红柿。这些食物色彩丰富、营养素含量也较高,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强饱腹感。

  水果可以选择苹果、橙子、猕猴桃以及各种浆果等。

  肉类可以选择鱼肉、鸡胸肉、瘦牛肉。这些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蛋白质和铁元素。

  另外,食材中也可以适量加点酸奶、奶酪、坚果。

  轻食热量低,如果想减肥,可以选择每天吃一顿轻食,需要注意的是,吃轻食时一定要注意保证食材干净、卫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营养物质 食物 食时 食材 膳食纤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吃韭菜真能壮阳吗?

    活血散瘀 韭菜可以帮助人体降低血脂,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方面防治具有一定的作用。润肠通便 韭菜中所含有的硫化合物有杀菌消炎的作用,也含有维生素和一些粗纤维,可以帮助肠道蠕动,因此常吃韭菜,对肠胃是非常有好处的。

  •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喝汤弃肉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得到的营养太少了,起不了补铁、补钙的作用,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足。炒菜时,如果火力太小、炒菜时间过长,食材中大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花青素、叶绿素等就会随汁液流走。

  • 血液黏稠的四个信号

    血液黏稠的人以肥胖者居多,这些人往往下蹲困难,有些人根本不能蹲着干活,或者蹲着干活时胸闷气短。老年人在血液黏稠的情况下,血液流通不顺畅,一些营养物质和氧气不能供给视神经,视神经和视网膜会暂时性缺血缺氧,医学上称阵发性视物模糊。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食药监总局:春节饮食应该这样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提示。

  •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 水油焖炒是锁住营养的好方法

    在烹调蔬菜时,有一种营养素保存率特别高、操作十分简便的烹调方法,那就是“水油焖炒”,俗称“油煮菜”。例如,用100克水煮100克菠菜时,可先在水中添加2.5克油,焖煮2分钟,出锅后再加盐(如果在烹饪过程中放盐,会大大增加维生素C的损失),连汤一起食用。

  • 喝全脂牛奶会不会长胖? 营养专家告诉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吴晓敏表示,牛奶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等营养素。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等,健康成人和儿童均可喝全脂牛奶。

  • 冷冻食品营养也不低

    曾经的寒冬腊月里,很少看见绿叶菜的踪迹,但随着冷冻技术的成熟,冷冻处理的青菜、水果、肉类让大家吃得越来越新鲜,食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在很低的温度下,呼吸作用几乎停滞,细菌等微生物也无法生长繁殖,反而更有利于保持蔬果的新鲜和营养物质的保留。

  • 咖啡对心脏有害么?这七种食物真的对身体好!

    近日,美国心脏病营养学和生活方式工作组对几篇高质量论文进行了荟萃分析,对目前的饮食进行梳理。总的来说,基于目前的证据,富含植物蛋白质的豆类、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蘑菇、咖啡和茶对心血管有益。

  • 孕妇饭后烧心 吃点养胃食物

    孕中晚期,许多孕妇出现烧心的症状。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产科一区主任周斌说,这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1.贲门收缩变弱,胃酸流回食道。孕妇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向上压迫胃部,导致胃内压力增加、胃排空速度减慢、胃液在胃内滞留的时间延长,易使胃酸反流到食管下段,引起胃部灼热。

  • 能预防肿瘤和抗癌的 竟是这些常见食物

    癌症一直以来令人闻之色变。不过,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é》近日报道,多项研究显示,在饮食习惯合理的情况下,以下食物能够帮助降低产生癌变肿瘤的风险,并提高抗癌治疗的效果

  • 10种健身后必备食物助你快速补充能量

    无论是跑步、跳操还是仰卧起坐,当你走出健身房时,都会有饥饿的感觉。俄罗斯“Lady 4 Lady”网站推荐了这可以补充健身后人体所需维他命以及其他物质的十种食物。

  • 法媒:能预防肿瘤和抗癌的 竟是这些常见食物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é》近日报道,多项研究显示,在饮食习惯合理的情况下,以下食物能够帮助降低产生癌变肿瘤的风险,并提高抗癌治疗的效果:哈亚特提到,将大蒜与鱼肉、禽肉等富含硒的食物一起食用,能够改善其抗癌效果。

  • 长期吃撑或饥饿会改变胃容量?科学回应在这里

    人们常说吃撑了、肚子饿了,还有种说法是吃多了胃会被撑大,不进食时又会被饿小。总之,我们的胃并不会因为多吃或饥饿而导致容量改变,但我们也应该尽量避免长期吃撑或饥饿,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