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2018-02-01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婴幼儿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如成年人,动物性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较为丰富,容易被儿童利用;同时,有些动物性食物中的成分对婴幼儿有特殊的好处,如蛋类中的多种磷脂成分对神经系统和记忆功能的发育有好处,水产当中的牛磺酸和DHA有益于视力和神经系统的发育等。

  孕妇孕妇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体在怀孕期间对蛋白质、各种维生素、钙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需求大大增加,若要仅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这些营养物质,那么食物的总量就必须大大增加。人们对植物性食品中矿物质元素的吸收率比对鱼、肉、蛋、奶等动物性营养物质的吸收率低,如果孕妇想食素,就必须要咨询相关专业的医生和营养师,合理搭配饮食并摄取补充剂等。

  老年人 老年人身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增加,消化能力减弱,但对微量营养素的需求却并没有减少,这时,如果突然从正常饮食转变为全素饮食,非常容易造成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容易引起肌肉萎缩、贫血等一系列健康问题。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饮食 营养物质 孕妇 生长发育 婴幼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坐月子真不能靠补 看来很多人都吃错了

    三,饮食上热量要充足,蛋白质要占到饮食的14%-15%,脂肪约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0%~55%,粗杂粮占1/3,减少精制糖的摄入。不同阶段饮食目的不同  曾青山介绍,月子饮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饮食的目的不同,膳食要注意的事项也略有差异,针对每个阶段的饮食要点,推荐了实用简单的食谱。

  • 2018全球最佳饮食榜公布 蔬果、全谷物、精益蛋白质饮食受推崇

    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了2018年最佳饮食榜单。DASH和地中海饮食依旧占据榜单首位,而Dukan方案和生酮饮食则并列倒数第一,成为了最不被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案。在健康饮食前三甲中,除了DASH和地中海饮食还有弹性素食,这三种饮食也是最适合糖尿病患者的。

  • 疲劳并非全由劳累熬夜导致 可通过饮食辅助调节

    【环球网综合报道】生活中,疲劳无处不在。最近,营养治疗师Jackie Lynch向Cosmopolitan Australia杂志介绍了人体饮食需求,以及如何获得好的睡眠质量,确保精神焕发。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作息规律,白天你会更加精神饱满。

  • 安阳市食药监局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监督 保障餐桌上的安全

    近日,安阳市食药监局做出多项重要举措,保障餐饮食品安全。

  • 月子饮食 遵循五个原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合理摄取营养,补充体力,促进身体恢复。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和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外,孕妇进食的荤素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特别是哺乳的产妇,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喂养宝宝,所以月子里早餐的种类和营养要比平时更丰富。

  • 喉咙又干又痛?3个饮食小方帮你润喉

    最近感冒的人着实不少,很多人感冒第一阶段就是咽干咽痛,连咽唾沫都感觉疼,难受极了,我给大家推荐几个利咽的饮食小方。通常来说,利用罗汉果茶和桔梗甘草汤来缓解咽干咽痛效果是最好的,而百合燕麦粥和梨粥虽然也有此作用,但效果略弱。

  •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秘籍

    记者特别采访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贴心奉上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秘籍,帮助老年人享受美食之外,不忘营养健康。【营养内涵】总热量约1400kcal,蛋白质75克,脂肪50克,碳水化合物约150克,符合低脂高纤维低血糖负荷特点,全天的食物种类超过20种,选择了全谷物添加的主食,优选各种动物性食物提供优质蛋白质。

  • 睡饱觉帮你少吃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  先前研究显示,缺觉可能改变控制食欲的激素水平,从而令人胃口大开并且偏好高热饮食,增加肥胖风险。

  • 喉咙干?这三个饮食小方帮你润喉

    最近感冒的人着实不少,很多人感冒第一阶段就是咽干咽痛,连咽唾沫都感觉疼,难受极了,我给大家推荐几个利咽的饮食小方。通常来说,利用罗汉果茶和桔梗甘草汤来缓解咽干咽痛效果是最好的,而百合燕麦粥和梨粥虽然也有此作用,但效果略弱。

  • 觉睡得好会让人少吃“糖” 有助控制体重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充足会让人自然而然减少糖分摄取,选择营养更丰富的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从饮食记录来看,随着睡眠时间延长,一段时间后,第一组志愿者自然而然减少甜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日均糖分摄入比研究开始时减少近10克。

  • 可吞咽式电子胶囊能监控健康

    此次,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库罗什·卡兰塔-扎德及其同事,开发出一种可吞咽式小型胶囊。在一次有6位健康的志愿者参与其中的小型人体先导试验中,研究团队表明其可检测肠道中的不同气体,从而辨别个体饮食的变化。

  • 南阳餐饮食品安全 监管和示范双效合一

    1月9日南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胜海就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 焦作市开展34项食品药品治理 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通过开展元旦春节食品药品和“四大怀药”、肉及肉制品、豆制品、化学原料药、中药、疫苗等34项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全市共受理各类食品药品举报投诉715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部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符合立案条件的39件进行了立案查处。

  • 产后饮食的“宜”与“忌”

    ●宜吃羊肉、黄芪补气  分娩时用力伤气,加之失血过多,容易使产妇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出现头晕目眩、恶心、发冷、头痛等症状,产后应多食羊肉、黄芪补气。

  • 任何保健品都不如一日三餐来得健康

    范老师说了,只要你能保持正常的饮食,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就不需要保健食品。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别人吃得很好的方子或补品,你吃了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