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砭石汗蒸:小心保健不成反伤身

2018-07-1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随着韩剧等韩文化在中国的发展,汗蒸似乎近几年已经家喻户晓,而砭石汗蒸房则是现在比较受大众欢迎的一种养生方法。

  走近砭石汗蒸房,四壁和地板都用黑色砭石铺设而成,幽暗的氛围让人觉得很神秘,并且商家宣称砭石能够产生远红外线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起到美容和减肥的作用,那么事实上这黑黑的石头到底有没有这样神奇的功效呢?

  砭石源于传统中医砭术

  砭石究竟是什么?提到砭石总是要从传统中医的砭术谈起。

  砭,由“石”加“乏”组成,“石”表示石制的工具、器具,从文献记载来看,应是石刀、石针之类;“乏”意思是减损。

  北京小汤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赵润栓介绍说,“石”与“乏”联合起来,表示以石刀切割痈肿以消肿散痈,或用石针穿刺脓包以排脓放血。所以,砭石是古代用来磨制石针、石刀、石锥等医用器具的一种石头。

  赵润栓进一步解释说,用砭石治病的医术称为“砭术”。在《素问·异法方宜论篇》中并列论述了砭石、药、灸、微针和导引按跷5种医术,而砭石疗法则排在了首位。

  散发远红外线量不如阳光

  在养生节目和商家的宣传中,砭石含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钙、镁、锌等20多种抗衰老元素;有奇异的能量场,作用于人体皮肤表面可产生远红外辐射。

  对此,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教授何雪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对于砭石保健功效的宣传大都言过其实。首先是成分问题,从现在市场上的砭石饰品所开具的鉴定书来看,砭石主要成分是微晶灰岩。微晶灰岩是一种碳酸盐类岩石,其中含有的钙、镁等成分都是岩石的组成部分,人体不可能从岩石中吸收这些成分。其次,对于砭石能量场的这个问题,中科院的一项实验证明,砭石中散发的远红外线非常微弱,甚至还不如太阳光照射在皮肤上的远红外射线量大。

  市场产品以假充真可能有害

  但赵润栓却认为,真正的砭石其实是有一定保健作用的。他指出大量文献研究证实,产于山东泗水之滨的泗滨浮石,才是正宗的砭石。原石表皮灰黄,但经过抛光、打磨后变为黑色,长期吸附人体油脂后会变得乌黑油亮。

  赵润栓进一步解释说,泗滨浮石中含有锶、钛、铬、锰、锌等对人体有益的稀土和微量元素,而放射性物质含量极微,对人体无害;石头接触人体皮肤,可以用仪器检测到微循环的加速。不过现今泗滨浮石储量稀少,已渐近枯竭。“如今打着砭石旗号的汗蒸房鱼龙混杂,可能其中不乏有真的砭石,但大多数应该是假的。严格来讲,那只能称为黑色的石头。”在赵润栓看来,真正的砭石是稀缺之物,岂是随便就能拿来铺路砌墙的。

  此外,市场上部分黑心商贩会用黑色大理石,甚至建筑类石材冒充“泗滨砭石”。“佩戴、使用辐射超标,或含有铅、汞、砷等有害元素的劣质石材,会使人出现脱发、免疫系统疾病或重金属中毒等问题。” 赵润栓提醒公众,不要听信商家的宣传盲目用砭石保健,而且虽然真正的砭石可以用来治病,但也不是包治百病,不应过分夸大它的功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科主任何良志就指出,中国传统医学里的砭术实际上早已失传。目前一些中医疗法中的砭术可以说是“新砭术”。而砭术的失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更先进的医疗器具替代。比如,同样是对穴位的刺激,针灸就比砭石刺激的效果要好。(记者 李 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砭石 石针 汗蒸 中医科学院 伤身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事没事扎针灸?别这样养生

    相对于药物的固有属性——“药物副作用”而言,针灸算得上是一种绿色疗法。除此以外,不建议人们出于养生目的盲目“经常扎”“天天扎”,应根据不同的疾病性质来选择合适的针灸疗程,使针灸作用最大化。

  • 春天开背 赶走一身“湿”气

    陈秀华教授称,熏蒸治疗对偏头痛、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有效,还非常适合慢性疲劳综合征、亚健康人群。材料:怀山药15 克、茨实15 克、炒薏米15 克、炒扁豆15 克、北芪12 克、白术10 克、猪排骨200 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怀山药,以去掉硫磺之味。

  • 有事没事扎针灸?别这样养生

    相对于药物的固有属性——“药物副作用”而言,针灸算得上是一种绿色疗法。除此以外,不建议人们出于养生目的盲目“经常扎”“天天扎”,应根据不同的疾病性质来选择合适的针灸疗程,使针灸作用最大化。

  • 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今年以来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4.3%

    市公安局、市旅游局、市文物局联合开展宾馆文物建筑旅游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共排查宾馆556家、家庭旅馆236家、农家乐237家、文物建筑26家、旅游景区21家,督促整改隐患2153处。全市共检查单位5.1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10.7万余处,临时查封505处,责令“三停”251家,行政拘留109人,“查、改、罚、封、停、拘”六项指标同比均大幅上升。

  • 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启动

    (魏雅宁)近日,在天津举办的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

  • 别再坑娃了 绑腿并不能帮助孩子长成“筷子腿”

    2015年10月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的护士王婷婷在新生儿隔离病房护理一名婴儿。)  给新生婴儿绑腿是一些地区的民间习俗,人们将婴儿从上到下包裹严实,并捆成蜡烛的形状,俗称“蜡烛包”。

  • 喝中药时该如何忌口?是时候给你一个准确说法了

    最后,除了上文提到的具体三种食物,喝中药期间还应该忌生冷、忌油腻、忌腥膻。(杨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 “中药零食”随意吃?选对、吃对才能得养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千万不要以为中药零食可以随意吃,《长春日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零食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自身身体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中药零食。

  • 掉发或许预示5种病 掉发最该补的东西是它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葵花籽富含可预防脱发的多种营养素,如蛋白质、锌、硒、钾、铁、镁、维生素E、欧米伽6脂肪酸等。

  • 肥胖是糖尿病的序曲

    ●肥胖、脾瘅、消渴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是糖尿病“三部曲”的过渡阶段。此时,患者常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会发展为糖尿病 此时,患者常会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便会发展为糖尿病,甚至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

  • 吃饭不是越素越好

    针对女性健康保养中存在的一些误区,来自营养、运动、妇科、心理、皮肤等领域的10余位名医提出了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介绍了饮食口诀:第一,数数,食物要多样化;第二,有色,食品五颜六色;第三,品味,酸甜苦辣咸,五味要均衡。

  • 啤酒谣言满天飞 权威专家解读真相

    谣言一: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后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真相:专家指出,啤酒嘌呤含量高,可导致痛风,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 懒洋洋不愿意动 你可能患了“五月病”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  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认为,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

  • 午休趴着睡很容易伤脊椎 专家教你午睡正确姿势

    很多上班族在会选择在午饭后小憩一下,养精蓄锐,为下午的工作做准备。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

  • 老人和儿童更适合睡硬床 选床垫需遵照3:1原则

    很多人喜欢睡软软的床,觉得整个人陷在床垫里非常舒服且有安全感。选床垫时不妨按照3∶1的原则进行,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1厘米合适;10厘米厚的床垫也一样,稍微陷下去3厘米软硬较适中,以此类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