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喝中药时该如何忌口?是时候给你一个准确说法了

2018-06-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人们常说,在喝中药时一定要忌口。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忌口呢?具体应该忌哪些食物呢?

  首先,中药与绿豆同食需谨慎。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对于中药和绿豆是否可以同吃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这和所患疾病的种类及人体自身体质有关。如患有中暑、咽喉肿痛、咳嗽且咳吐黄痰、急性便秘等,在服中药的同时吃绿豆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不必担心绿豆会影响药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绿豆药性偏寒,脾胃虚寒、阳虚比较严重的人群是不适宜吃的,如有肢体关节冷痛麻木、反复胃肠炎发作、经常消化不良、痛经、四肢冰凉等这类虚寒证病史的人群在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中药的疗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其次,中药不应与茶同时服用。《甘肃日报》提到,茶含有较多的鞣质,鞣质与洋地黄甙类、麻黄碱、奎宁等生物碱会生成沉淀、变性,并可使其疗效降低。另外,口服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镇咳药、中药知母、贝母、酸枣仁等时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与这些药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疗效。

  再次,在吃中药的期间不要吃萝卜。据《中国中医药报》介绍,萝卜不宜与党参、黄芪一同食用。因为萝卜有“下气”“消滞”的作用,因此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会影响药效。

  最后,除了上文提到的具体三种食物,喝中药期间还应该忌生冷、忌油腻、忌腥膻。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难以消化,而且生冷类食物还易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故在治疗“寒症”,服中药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时,不可不忌生冷食物;忌油腻是因为油腻食物多助湿生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忌腥膻则是因为一般中药均有芳香气味,特别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药,含有大量的挥发油,赖以发挥治疗作用,这类芳香物质与腥膻气味最不相容,如鱼、虾、海鲜腥气,牛羊膻味。若服用中药时不避腥膻,往往影响药效。(杨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忌口 中医科学院 理气药 芳香化湿 滞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不要忌口?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炎症性疾病,很多老病号都知道,日常保证营养充足对控制病情很重要,但饮食不当又容易影响病情,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不宜食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和阴虚火旺型的病人更忌吃刺激性食物。

  • 肿瘤病人需要“忌口”吗?

    乳腺癌与激素分泌紊乱有关,因此乳腺肿瘤的患者日常饮食要尽量少吃激素类的食物,例如成份不明的各种保健品。擅长: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胰腺癌、骨转移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对放、化疗减毒增效,中医药治疗癌性疼痛、胸腹水;“平衡阻断”疗法治疗肿瘤骨转移,改善肿瘤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 皮肤病患者要忌口

    传统观念认为“发物”吃多了会诱发皮肤病。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皮肤病患者新春饮食注意忌口

    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

  • 酸儿辣女是真的?孕妇到底要忌哪些口?

    很多人觉得,孕妇喜欢吃辣就容易生女儿,实际上呢?真的如此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酸儿辣女”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 肥胖是糖尿病的序曲

    ●肥胖、脾瘅、消渴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是糖尿病“三部曲”的过渡阶段。此时,患者常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会发展为糖尿病 此时,患者常会出现糖耐量减损或轻度的血糖升高,如不加控制,便会发展为糖尿病,甚至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

  • 吃饭不是越素越好

    针对女性健康保养中存在的一些误区,来自营养、运动、妇科、心理、皮肤等领域的10余位名医提出了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介绍了饮食口诀:第一,数数,食物要多样化;第二,有色,食品五颜六色;第三,品味,酸甜苦辣咸,五味要均衡。

  • 啤酒谣言满天飞 权威专家解读真相

    谣言一: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后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真相:专家指出,啤酒嘌呤含量高,可导致痛风,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 懒洋洋不愿意动 你可能患了“五月病”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  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认为,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

  • 午休趴着睡很容易伤脊椎 专家教你午睡正确姿势

    很多上班族在会选择在午饭后小憩一下,养精蓄锐,为下午的工作做准备。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