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啤酒谣言满天飞 权威专家解读真相

2018-05-14  来源:大河报

5034

  谣言一: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网络中有大量帖文称,“啤酒花浸膏是化学制剂,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后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

  真相:国家酿酒大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不明真相的人将使用了二氧化碳酒花浸膏制造的啤酒,误传为化学啤酒。”

  张五九说,啤酒花是制造啤酒的必需原料之一,主要为啤酒提供苦味和酒花香味。产生苦味的物质来源于酒花中的苦味酸。将酒花中的苦味酸提取出来,再用于啤酒制造,不但可以大大提高酒花的使用效率,也可以使苦味物质更纯。

  “二氧化碳是一种在常温常压下无色无毒的气体,是人体呼出气体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碳在高压下可以变成一种介于气体和液体之间的超临界流体,这种超临界流体具有液体的高溶解性,也具有气体的高扩散性。”张五九表示,使用超临界流体二氧化碳可以高效、无污染地将酒花中的苦味物质提取出来,再用于啤酒制造,是一种先进的、合法的、无害的物理萃取技术,和化学制剂无关。

  谣言二:啤酒嘌呤高导致痛风。

  真相:专家指出,啤酒嘌呤含量高,可导致痛风,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教授于智敏表示,喝啤酒能不能导致痛风,痛风病人能不能喝啤酒,两者不能一概而论。痛风患者是嘌呤代谢失常,临床上要求禁饮或慎饮啤酒。喝啤酒会导致痛风吗?导致痛风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和啤酒并没有直接关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营养传播室主任刘爱玲说,研究表明,人体20%的嘌呤来自食物,高嘌呤食物的过量摄入,会使血液中嘌呤含量增加,从而导致血尿酸增高。

  专家指出,每1kg食物中,嘌呤含量低于250mg的,为低嘌呤食物,可照常食用。嘌呤含量在250mg~1500mg的,限制食用。高于1500mg的,为高嘌呤食物,应避免食用。 研究发现,国内常见啤酒中,平均嘌呤含量为74.9mg/L。从医学角度来看,啤酒属于无限制食品。据新华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嘌呤含量 啤酒制造 中医科学院 血尿酸 痛风病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痛风:多吃一只虾,可能就犯病

    李胜光曾碰到一名老年痛风患者,因为过生日贪嘴多吃了一颗虾仁而复发痛风,立马被送进了医院。在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药物治疗是为了迅速控制关节的急性炎症预防关节炎复发,预防或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脏或软组织沉积所致的合并症,因此急性期一般不单独使用降尿酸药。

  •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出血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为止血机制异常,表现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鲫鱼。

  •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喝汤弃肉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得到的营养太少了,起不了补铁、补钙的作用,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足。炒菜时,如果火力太小、炒菜时间过长,食材中大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花青素、叶绿素等就会随汁液流走。

  •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

  •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对传统药膳,别捧杀,也别棒杀

    中医药专家并没有因中医药膳是“自家的、祖传的”而一味点赞反倒有所批评。同样,广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肾脏病发病率,据当地的中医专家介绍,确和煲汤有关系,但非中医药膳之过。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火锅健康吃 从锅底到进食顺序都有讲究?

    天气一冷,与冷天最配的火锅必然极受欢迎。麻辣红汤味道浓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血糖、血脂、血压、尿酸高的人和湿热、痰湿重的人不宜吃。调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的蔬菜类原料,最好有醋和蒜泥,蒜泥杀菌,醋去火。

  • 全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拟收购竞争对手

    全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拟收购竞争对手SABMiller,这笔潜在交易总价约1300亿美元,有望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额并购的纪录。 据路透社报道,SABMiller16日表示,已获悉百威英博

  • 懒洋洋不愿意动 你可能患了“五月病”

    五月的天儿不冷不热,却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全身没劲,没有食欲,不想去上学、不想去工作、什么都不想干……  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可能是“五月病”给闹的。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武国忠认为,其实所谓“五月病”的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肝郁的表现。

  • 午休趴着睡很容易伤脊椎 专家教你午睡正确姿势

    很多上班族在会选择在午饭后小憩一下,养精蓄锐,为下午的工作做准备。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