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百家名院 > 正文

河南省肿瘤医院成功举办首届静脉输液港培训班

2018-07-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为推广普及静脉输液港技术在临床的应用,让更多患者受益,6月29日,由乳腺科承办的河南省肿瘤医院首届“静脉输液港培训班”成功举行,来自全省9家医疗机构的31名临床医师和护理骨干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乳腺科主任刘真真说,作为新型静脉输液工具,植入式给药装置(俗称输液港 port),是一种全植入的、可长期(5-20年)埋植于人体的输液装置,不仅可以输注各种药物,还可以进行肠外营养支持治疗。

3jeScZjb..jpg.jpg

对于肿瘤病人的化疗或者中长期静脉输液的患者而言,输液港可减少患者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风险,大大降低导管感染的风险,减轻各种药物对血管的损伤。同时,输液港埋植于体内,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每月维护一次即可,具有较高的便利性。静脉输液港具备的诸多优点,使其越来越受到医、护、患三方的认可。从2017年起,静脉输液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更是有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选择该方式。

“为了更好地管理输液港的植入,目前,乳腺科的植港手术安排在门诊手术室,安排专业医生统一做,既节约了主管医生的时间成本,同时也优化了植港流程,使整个过程标准化、专业化、程序化。”乳腺科主任刘真真介绍,仅去年,乳腺科就实施1600例左右的植入手术,积累了丰富的规范植入和维护经验。

eq7FwD0Z..jpg.jpg

本次培训班分为理论学习与实操观摩两部分,乳腺科主治医生刘山青图文并茂的讲解了静脉输液港的标置入流程,包括静脉港的介绍、适应症及禁忌症、植入方式和流程、术中注意事项等4个方面。

乳腺科主治医生朱久俊讲解了静脉港手术的术中并发症、围手术期并发症以及远期并发症,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它们的处理方法和预防措施。乳腺六病区护士长王欣为在场的护理同仁们讲解了输液港的使用及维护,从使用的步骤和对患者全过程的健康宣教,全方位的阐述了静脉港使用的标准流程及护理注意事项。

在下午的课程中,乳腺科副主任医师秦丽、主治医生刘山青进行了输液港植港植入手术操作流程的现场教学;王欣护士长、吕萍萍护师进行了输液港无损伤针穿刺流程的实操培训。

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提问输液港植入手术及维护过程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此次培训班的举行,使得全省更多医护人员掌握此技术,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其他医院的交流联系,进一步扩大了医院的影响力。 (王晓凡 焦菲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肿瘤医 静脉输液港 培训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