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夏季吃冰降温又消暑?你需要知道的"养阳"小贴士

2018-07-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冰镇的、刺激的食物来缓解燥热。殊不知,贪图一时的爽快,过量食用冰冷、刺激的食物会对身体造成巨大危害。

  事实上,冰冷、刺激的食物并不能从根上消暑。据环球网报道,通常人体的正常体温在37℃左右,当体温过低时,机体会自行燃烧热量维持正常体温。人的胃就好比一口加热食物的锅,吃下去的食物越冷,人体需释放越多的热量来加热食物使之易于消化,所以摄入的冷食越多,我们越会觉得燥热。因此,一些错误的降温法不仅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反而会加重暑热。

  不仅如此,过度贪凉还会损耗身体的阳气,甚至带入寒气。据《羊城晚报》报道,“春夏养阳”以养阳气之生长,顺应阳气升发之势,不应过量恣食冷饮、生物而造成脾胃虚寒,引起慢性胃肠病。夏天暑湿夹热,气温很高,适当吃些冷饮、凉食无可厚非,但贪图一时之快,过量饮用冷饮,而不顾及脾胃之功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出现腹胀腹满、食欲减退,甚至腹泻,引起其他疾患,或伏病于内,得不偿失。故《食饮以宜》一书中有“唯有夏月难调理,内有伏阴忌凉水,瓜桃生冷忌少餐,免致秋来生疟痢”之告诫。

  除此之外,据《生命时报》报道,过度贪凉的行为可能会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从饮食中来,主要是进食冰凉的食物,如冷饮、冰镇水果等。寒邪入侵最典型的信号是少汗、怕冷、头生疼,轻则出现手足麻木、关节疼痛等症状,重则可能导致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问题。尤其是孩子,小孩子阳气正在成长中,过食冷饮,会比成年人受到的损伤更大,易出现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发烧、脾胃不和等问题。

  那么,夏日消暑到底应该吃些什么呢?据《南方日报》报道,如要取凉,可尝试将食物放凉食用,避免将食物从冰箱取出即食;放凉饮用冬瓜扁豆汤、金桔苹果肉片汤、酸梅汤、绿茶、绿豆汤等具有消暑凉润或酸收之性的汤水,同样能使人暑气全消。(刘丹叶)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暑 食物 降温法 小贴士 阳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热消暑,水翁花粉葛薏米煲鲫鱼

    最近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时下不仅手足口病高发,而且泌尿系感染、胃肠炎腹泻等疾病也显著增多,其原因主要与体内伏热有关,因此时下的主要保健方向是清热凉血,尤其是重点清利肝胆、大肠以及膀胱湿热。除了水翁花外,鸡蛋花、布渣叶、藿香等也是比较好的消暑化湿药材,可以轮替使用,有助于让人平安度过暑天。

  • 夏天来了!吃什么消暑又养生?这五大水果千万别错过

    桃子还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瘀血肿痛等症状的人。再加上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他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 气温居高不下 安阳“冷消费”火热

    从冷饮店到餐馆再到药房,凡是与“清凉”相关的“冷消费”都被带得火热。

  • 明日大暑入中伏:消暑要适当 切莫太贪凉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此时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大,令人感到闷热难耐。在许昌生活过的曹丕可能也难耐暑热,萌生了“浮甘瓜于清泉

  • 荥阳索河办200余名老人收到“消暑大礼包”

    夏季是疾病多发季节,易出现头晕脑涨、心烦口干、胸闷心悸、发热等现象,为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健康舒适的夏天,7月14日,荥阳市索河办龙湖社区邀请社区卫生中心3名医务人员,在社区内举办夏季义诊送清凉活动,为辖区65岁老人及党员提供贴心服务。

  • 万岁山消暑纳凉 大小朋友最佳去处

    2016年的夏季,开封万岁山旅游景区,将迎来大小朋友们旅游游玩的胜地,九龙瀑戏水狂欢 飞瀑直下畅享水趣。

  • 土法制作消暑“神器” 室温可大降至少5度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 炎炎夏日已到,酷热令人心烦气躁,开空调既耗电又不环保。据香港东网6月11日报道,孟加拉国一家科技公司就以最简单的槪念,发明出一种用旧汽水

  • 豫专项检查游泳池水质安全 消暑更要“消毒”

    摘要

  • 宝宝爱发脾气长得慢 “元凶”或是食物过敏

    3岁的洋洋(化名)非常挑食,生长发育迟缓,身高只有83厘米,与这个年龄段的男童正常身高(97-98厘米)相差甚远,平日里还经常肚子疼,性格也容易发怒。单纯母乳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婴幼儿也可能发生牛奶蛋白过敏,且该症状十分容易被家长和医生忽视。

  • 食物加热到70℃以上更安全

    食物中有多种微生物,有些微生物会导致食物腐败,产生难闻的气味,也可能引起疾病。●畜禽肉类:确保汤汁是清的,而不是淡红色;把煮过的肉切开,里面不应该带有血丝。为了避免生熟食物之间发生交叉污染,每次使用完温度计都要进行清洁和消毒。

  • 预防食物中毒 从6个方面做起

    随着夏季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人们外出活动增多,生鲜食品大量上市,也是各种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7月2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提出6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 小暑饮食有“三宝” 起居谨防阴暑伤

    做法:先将山楂切片晒干,如煎水每次用15-30克,荷叶晒干,每次用10克,煎好后去渣代茶饮。功效:苦瓜黄豆排骨汤气味苦甘、清润,具有清暑除热、凉血解毒的功效,也可用以治疗感暑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 瓜子、可乐一开始就停不下?测测你是否食物上瘾了

    营养师龚庆芳:人体摄食咖啡因容易上瘾,因此,长期摄入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巧克力极易上瘾,此外,不可忽略的是,喝可乐也容易上瘾。当你对咖啡因不再有渴望时,偶尔喝一杯淡茶,或极偶尔的情况下喝一杯咖啡就无什么大碍。

  • 博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监管预防夏季食物中毒

    严密部署夏季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检查工作,强化监督意识,确保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陈皮茶:陈皮10克洗净,开水冲泡,可根据个人口味放适量白糖,放凉后饮用。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