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清热消暑,水翁花粉葛薏米煲鲫鱼

2018-06-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最近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时下不仅手足口病高发,而且泌尿系感染、胃肠炎腹泻等疾病也显著增多,其原因主要与体内伏热有关,因此时下的主要保健方向是清热凉血,尤其是重点清利肝胆、大肠以及膀胱湿热。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认为,芒种时节日常适当多吃苦味的食材例如苦瓜、苦麦菜、芥菜、苋菜等都有利于清解体内湿毒,尽量少吃芒果、荔枝、菠萝蜜、榴莲等上火水果,适当用苦味的中草药例如水翁花、荷叶、白菊花配伍利尿凉血的药食材例如白茅根、金银花、竹蔗、土茯苓,有利于清热消暑,预防时令病。

  推荐食疗方

  水翁花粉葛薏米煲鲫鱼

  【材料】:水翁花5g,粉葛100g,薏米30g,白鲫鱼1条,生姜3片,蜜枣2个

  【做法】:鲫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后先用盐腌制片刻,烧锅下油,两面减至金黄色后备用,锅内加水2500ml,除皮蛋外所有食材一起下锅,大火转小火煮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此汤具有清热利湿、消暑解渴的作用。黄汉超说,水翁花是岭南地区的特色中草药之一,其味苦性寒,有清暑利湿,消食化滞的功效,尤适合用于暑天感冒,是甘和茶(“盒仔茶”)的主药之一。粉葛、薏米是常用的煲汤配伍,能祛骨火、排湿浊,和水翁花相配,有利于清解暑湿,健脾消食,对于缓解暑天疲倦乏力、口干纳呆等症状较有帮助。

  除了水翁花外,鸡蛋花、布渣叶、藿香等也是比较好的消暑化湿药材,可以轮替使用,有助于让人平安度过暑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翁 鲫鱼 薏米 消暑 消食化滞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温中健胃 喝下这碗芫荽鲫鱼汤

    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健脾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芫荽、菠菜、山药,有益身体。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芫荽放入鱼腹中,然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

  • 冬季四肢不温喝党参鱼羊鲜汤

    材料:新鲜带皮羊排500克、鲫鱼(200~350克)1条、党参30克、生姜10克、香菜10克,白醋、胡椒、料酒适量(3~4人量)。三者合用可暖中驱寒、补益脾胃,适合冬天四肢不温、气血亏虚的人。

  • 鲫鱼营养 但这四类人要少吃!切记!切记!

    鲫鱼虽好,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几类人要注意。

  • 美白养肤瘦身,莫忘薏米

    皮肤能隐藏女性的年龄也能把女性的真实年龄表露无遗。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介薏米白茯苓猪脚鸡汤。白茯苓亦是常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功效类似薏米,常与薏米相须为用,可以加强健脾祛湿、利水纤体和美白肌肤的功效。

  • 厨房竟藏着这么多"良药"!薏米粥祛老年斑、生姜减轻关节疼痛

    中医常说“药食同源”,指的是许多药物和食物之间并无明显边界。美国注册营养师丹妮尔·卡帕林诺博士:研究表明生姜有助于缓解关节疼痛和炎症。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小便多、耐寒力差、手脚冰冷、乏力的人群,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 小米粥+红豆薏米水 祛湿补血最是养人

    小米最养人,健脾养胃,清热解渴助眠,同时小米最适合熬粥,淀粉经过糊化后,绵软柔滑,非常好消化,任何年龄群体的人都适合。

  • 夏天来了!吃什么消暑又养生?这五大水果千万别错过

    桃子还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瘀血肿痛等症状的人。再加上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他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脑病,出现恶心、汗出、乏力,继而引起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 气温居高不下 安阳“冷消费”火热

    从冷饮店到餐馆再到药房,凡是与“清凉”相关的“冷消费”都被带得火热。

  • 明日大暑入中伏:消暑要适当 切莫太贪凉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此时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大,令人感到闷热难耐。在许昌生活过的曹丕可能也难耐暑热,萌生了“浮甘瓜于清泉

  • 荥阳索河办200余名老人收到“消暑大礼包”

    夏季是疾病多发季节,易出现头晕脑涨、心烦口干、胸闷心悸、发热等现象,为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健康舒适的夏天,7月14日,荥阳市索河办龙湖社区邀请社区卫生中心3名医务人员,在社区内举办夏季义诊送清凉活动,为辖区65岁老人及党员提供贴心服务。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