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瓜子、可乐一开始就停不下?测测你是否食物上瘾了

2018-07-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饭后总想吃点甜食,嗑瓜子根本停不下来,辣的越吃越想吃……这些食物最容易吃上瘾,要小心!根据《耶鲁食物成瘾量表》,对比自己近一年的状况,根据右侧的9条,可测试一下你是否对某种食物上瘾。

  1、会吃比预计多的食物;

  2、不吃或减少吃某种食物时,会很焦虑;

  3、贪食后会很长时间都感到无精打采,昏昏欲睡;

  4、很多时候在吃了过量某种食物后,会有后悔感;

  5、一直食用同种类型或是同样数量的食物,即便知道它带来了情绪上和身体上的问题;

  6、长时间后,需要更多的食物才能达到愉悦的感觉;

  7、减少或是停止吃某种食物时,会有断瘾症状;

  8、食物和饮食的行为引起显著的消极情绪或困扰;

  9、食物和饮食使社交活动出现了显著的问题。

  以上9种症状,符合的越多,就说明你离“成瘾症”越近。

  辣虽然痛但是让人快乐

  上瘾等级:★★★★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戴光强:麻辣香锅、麻辣红油串串、毛血旺……这些辣菜在餐馆很受欢迎,可以吃得酣畅淋漓。很多人说“吃辣的人都很欠,都是自找罪受”,其实这是辣椒里的一种物质在作怪。

  辣并不是五味之一,只是一种痛觉。为我们带来这种感觉的就是辣椒中的辣椒素,它是一种生物碱,能刺激人体产生香草醛体,从而使得神经细胞温度增加,因此人体就会有一种被触电的感觉,也就是痛觉。

  而且,随着身体温度升高,身体开始冒汗,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辣椒素会刺激大脑产生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也会让人越吃越想吃,甚至还会倾向于选择更辣的。

  而且,也有很多人对辣椒的健康效应进行了研究。比如陆军军医大学祝之明团队历时11年的研究发现,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素不仅可抑制脂肪合成和预防肥胖,还可改善血管功能及降低血压;英国诺丁汉大学学者研究发现,辣椒素能攻击癌细胞的能量源——线粒体,使癌细胞死亡,而不会伤害到周围的健康细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对中国50万人群调查证实经常吃辣椒有益,其中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可下降18%等等,相关研究很多。

  因此,适当吃辣,虽然让人感觉“痛”,但是也能给我们带来一点快乐和健康。

  糖喜甜是人的本能

  上瘾等级:★★★★★

  爱吃甜食是你的错?别自责了!

  英国营养学家Fiona Hunter解释说:“我们生来就喜欢吃甜食。”这是因为在潜意识里,苦味和酸味的食物更可能有毒,所以我们对糖的天生热爱是一个进化过程,它旨在引导我们选择安全又有营养的食物。

  不仅如此,糖还可为我们大量供能,而且临床心理学家Jen Nash博士说,脑部扫描显示,糖的摄入会导致人体大脑中与动机、新奇感和奖励相关的区域释放多巴胺,所以我们吃糖的时候会感觉更开心。

  “对有些人来说,吃的糖越多,似乎就越想吃糖。”Fiona Hunter说。Jen Nash博士补充,“糖可以像一些娱乐药物一样刺激大脑中的奖赏处理中心,它确实具有上瘾的特性。”此外,海洛因成瘾者在第一次戒除毒瘾时,对甜食的渴望也有所增加。

  不过,对甜食上瘾和渴望吃甜食是不同的,应区别对待。王静编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瓜子一嗑就停不下来

  上瘾等级:★★★

  营养师赵梓淇:小时候还喜欢嘴里含着糖,还嗑着瓜子,越嗑越上瘾。尤其看电视时吃瓜子,电视没看完却只见桌子一大堆的皮,即使这样也还是觉得没过瘾。

  瓜子,包括葵花籽、西瓜子、南瓜子等,都属于油籽,油脂含量较高。虽含不饱和脂肪酸,但能量都比较高。其中南瓜子能量最高,西瓜子略低,脂肪含量一般在44%~55%之间。另外还含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钾、镁、铁、锌、硒等矿物质,还是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是爱美的女士们闲聊时的首选零食。

  不过,一捧带皮的葵花籽约40克,可以吃到20克瓜子瓤(约两勺),相当于吃了10克油脂(约一勺),所以吃瓜子最好每周控制在50克(带皮两大捧),否则热量已超标。

  此外,吃多了瓜子容易使舌头和口角糜烂,长期固定用门牙某处嗑瓜子,还会形成“瓜子牙”。所以尽量用手剥壳,多了一道障碍,也能促使少吃点。

  可乐咖啡因在作怪

  上瘾等级:★★★

  营养师龚庆芳:人体摄食咖啡因容易上瘾,因此,长期摄入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巧克力极易上瘾,此外,不可忽略的是,喝可乐也容易上瘾。

  每罐可乐约含有46~80毫克的咖啡因,这与一杯咖啡中的含量是一致的。

  而且,可乐中的糖含量和热量更应该被重视,因此,一般建议大家不要用这些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如果不小心可乐、咖啡等上瘾了,怎么办?不妨试着通过一个月不饮用咖啡、茶及含咖啡因的饮料来戒除对咖啡因的瘾,同时注意改善膳食。

  当你对咖啡因不再有渴望时,偶尔喝一杯淡茶,或极偶尔的情况下喝一杯咖啡就无什么大碍。

  想要戒除对巧克力的瘾,也同样可以这样做。当你不再渴望巧克力时,偶尔吃一块巧克力就没有关系了,最好选择低糖或者无糖的黑巧克力。

  冰激凌再多吃点才能维持兴奋感

  上瘾等级:★★★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阮光锋:多项实验表明,大量进食冰淇淋等加工甜品会降低对其他食物的食欲。

  这是因为冰淇淋提升大脑兴奋感,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想再次体验这种兴奋感,就必须吃更多冰淇淋。

  美国俄勒冈研究所(Oregon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人员凯尔伯格博士(Dr Kyle Burger)等曾向151名14~16岁的青少年提供巧克力奶昔冰淇淋,并用大脑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对这些青少年的大脑进行扫描,发现当频繁进食冰淇淋后,其脑部纹状体等与奖赏有关部位的反应性有降低的趋势,而这和长期吸毒的症状类似。

  他说,进食大量冰淇淋,会降低大脑奖励区域的反应性,增高你“感觉吃够了”的阈值,导致你总是感觉没有吃够,这可能是因为大脑多巴胺受体减少,从而让他们需要吃更多的冰淇淋才能达到相同的满足感。

  这项研究或许在告诉我们,高脂和高糖等的食物,在为我们的身体提供高能量的同时,还有可能导致大脑奖励区域对高能量食物的反应降低,使人们要吃更多的高能量食物才能享受到同样的快感,虽然满足了我们对味道的需要,但是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瓜子牙 香草醛 咖啡因 辣椒素 海洛因成瘾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想摄入咖啡因?7种咖啡替代品助你保持活力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咖啡已然成为工作日的标配饮品。富含维生素C的柠檬搭配生姜能够给您增添双倍活力,蜂蜜则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并使果汁酸甜适口。这款果汁的制作方法也十分简便,只需将半个柠檬、一块新鲜生姜和两勺蜂蜜混合搅拌,加入500毫升冷水并过滤即可。

  •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 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研究发现,相比孕期日均微量摄入咖啡因的妇女,孕期每天摄入平均水平、大量或超大量咖啡因的孕妇,孩子婴儿时期较快过度生长的风险较高。

  • 摄入咖啡因过量会致死,是真的吗?

    主要问题在于,达到潜在致命的咖啡因水平,需迅速地摄入大量的水分(大约30杯咖啡或至少10杯能量饮料)。有些人在基因上对咖啡因的耐受性低于大多数人,还有一些人有潜在的健康隐患,或者服用一些药物,这些药物会对咖啡因产生更强烈的反应。

  • 寒冬腊月手脚冰凉怎么办?

    寒冬腊月,不少人经常手脚冰凉,不容易暖和过来。布里尔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最重要的是别让手脚裸露在外,另外,宽松衣物更有助保暖,因为空气可以充当隔热保温层,所以建议“用连指手套取代分指手套”。布里尔说,食用辣味食物有助手脚变暖。手脚冰凉的人应当避免摄入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

  • 血液咖啡因水平有望诊断帕金森病

    血液咖啡因水平检测也许是一种简单的帕金森病诊断方法。 研究人员也检测了参与者与咖啡因代谢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发现帕金森患者与正常人在这方面没有差别。

  • 喝咖啡有益健康吗?

    答:咖啡为咖啡豆的提取物,其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答: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咖啡因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发现,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400毫克的含量(相当于5杯咖啡)是没有安全问题的。

  • 吃药时到底能不能喝茶水?

    也就是说,在服药的时候,咖啡因和茶多酚等物质的代谢就可能影响到药物在体内的反应。我们吃药是为了治病,降低了药物的代谢速度或者抑制其作用,显然都不利于康复。如果只是偶尔几天服用药物,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服药期间都不喝茶。

  • 中国学者揭示咖啡因减肥作用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脑室内注射咖啡因和喂食咖啡因两种方法对咖啡因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发现两种治疗均能够抑制肥胖小鼠的食欲并增加能量消耗,从而降低体重。

  • 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炎症的作用

    据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能够起到抑制因年龄而不断恶化的炎症。 虽然这是一个相关性研究, 但它却对咖啡因如何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这项研

  • 叫网约车只送货不上人 托运“零件”竟是咖啡因

    近日,黄埔警方摧毁一个跨区域贩毒网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K粉、“摇头丸”等各类毒品约50公斤,以及仿64自制手枪1支、子弹3发等,斩断了广州东部地区一条重要毒品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